美國大款為何富孩子窮養?

發表:2014-01-17 0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7日訊】美國的富人如何培養孩子?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富孩子窮養。美國不少富人在孩子身上花的錢簡直可以說是「吝嗇」,但這種「吝嗇」換來的卻是富二代的自強,這是那些富豪能維持幾代人繼續富有的一個秘訣。

有錢人家的孩子是嘴裡含著「金湯匙」長大的,這句話一點都不假。現在的中國家庭多數生一個孩,即便就是個小康人家,對孩子也是嬌生慣養。富人有的是錢,養孩子那自然是不差錢。但真要談論起美國的富人如何養孩子,那還是有些招數,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富孩子窮養。

生在富人家的孩子,保姆一定是缺不了的。孩子從生下來就有保姆伺候著,有的家庭為一個孩子雇佣的保姆絕不止一個。一旦孩子大了點,到了上學的年齡,這情形就有點不同了。富人家的孩子上什麼學校呢?在人們感覺中,富人的孩子一定上私立學校,從小就培養貴族作風。實際上,家庭淨資產在100萬美元以上、1000萬美元以下的人家(以下統稱為小富豪),三分之二家庭的孩子是讀公立學校。即使是更有錢的人家(家庭淨資產在1000萬美元以上,以下統稱為大富豪),55%的家庭也是送孩子上公立中小學。

當然有錢人家的孩子還是有福氣的,他們更多的校外時間是參加怡情養性的各種活動,如鋼琴班、舞蹈班、繪畫班,而且有更多的時間享受度假。小富豪家的孩子每年平均可以有2.1次度假的時光,大富豪家的孩子每年度假的平均次數為3.2次。一般中產階級家庭的孩子呢?幾年有一次到外國度假的機會那就是燒高香了。小富豪家的孩子度假旅遊基本上還輪不上坐私人飛機,27%大富豪家的孩子則可以有這種條件,跟老爸老媽一起乘坐私人飛機全世界逛。

一般家庭很少有能力為孩子設立信託基金,有錢人家在這方面那是盡心盡力,保證富二代不吃虧。小富豪家庭還差點,只有5.5% 的家庭為孩子設立信託基金,平均金額為160萬美元。大富豪就不一樣了,有42%的家庭為孩子設立信託基金,平均金額達到620萬美元。

金錢不一定能買來快樂,但金錢一定會改變人們對事物的看法。美國中產階級家庭的父母,特別看重子女的教育,因為這是下一代翻身解放過上好日子的關鍵。在美國,很多父母是這樣培養孩子的,從小學起為孩子選個好學區,再往上進入好的高中,然後目標瞄準常春籐大學。這是小康人家的父母經,獲得優秀的大學教育將為孩子的未來開啟一扇大門:生活富裕和快樂。這也是美國中產階級家庭的「美國夢」之一,不論大學教育費用有多高,父母都願意自己和子女去承擔這些。

而大富豪則不一樣,根據對他們的調查,只有一半多一點的大富豪把子女的教育看得很重要。在這些富豪眼中,他們的子女即使不從名牌大學畢業,依靠老爸建立的基業照樣可以有出息。而在小富豪家庭,84%的父母把子女接受好的教育看成是最重要的事,具有至高無上的價值。在大富豪眼裡,博學並不是人們聰明和富有的必要條件,他們更看重財富的積聚和人脈關係的建立。更進一步說,富人認為名牌學校畢業不意味著什麼,無關緊要。這就是有錢人的牛氣。沒錢人的後代靠進名校來成為富翁,富翁的後代靠老爸的光環和基業就能富上加富。

人什麼能時候看得開,大概是到了70歲以後或是千萬富翁的水平才能瀟灑自如。人活七十古來稀,什麼都看透了,自然會講出人生的哲理。而千萬富翁錢賺到了一個境界後,錢就不是事了,自然對錢看得明白。在對子女教育、婚姻、幸福、快樂和對孫輩的期許上,越是大款越不在意這些事。想不想都無所謂,反正這些都不是問題。在大富豪眼裡,只要有錢,就沒什麼煩惱。有錢,婚姻不成問題;有錢,幸福自然來了;有錢,那還能不高興?孫輩們麼,誰說富不過三代?一點都不用發愁。

99% 的中產階級家庭父母,都希望也立志要使自己的子女從小就能快快樂樂地成長,而富人們呢?15%的富有父母完全不理這個茬,他們根本不擔心孩子會沒有快樂的童年,一定會有的。美國千萬富豪家庭中,只有33%家庭的父母特別期待子女能結婚(千萬別不結婚),46%家庭的父母期待能抱上孫子。而中產階級家庭就不一樣了,74%家庭的父母特別期待子女能結婚,71%家庭的父母期待能抱上孫子。

在很多介紹富人成功的文章和書籍中,都會強調富豪們將自己的價值觀念從小就灌輸給子女,尤其是那些出了大名的富豪,他們教育子女的方式幾乎就成了經典。而期待子女也能出人頭地的父母,特崇拜這些富豪的金玉良言,以為只要照著學、照著做,下一個比爾·蓋茨、另一個巴菲特就吾兒莫屬了。在美國小富豪家庭,父母把塑造子女價值觀念當成了自己偉大的歷史使命。而在大富豪家庭,塑造子女價值觀念也是父母的一個責任,但他們更強調多元化和多樣化。比如,家庭的其他成員、朋友、學校都是塑造孩子價值觀念不可或缺的部分,而且這些家庭還很注重聘用專業顧問指導子女,以使子女的視野更開闊。

富豪雖然也是人,但教育孩子的方式與常人還是有些不同。身價75億美元的巴蒂斯塔認為養孩子最重要要的是要讓他們先遭遭罪、經歷一些痛苦。巴蒂斯塔教育孩子的高招是讓他們干粗活、干髒活,讓他們瞭解什麼叫勞動和金錢的價值。

事實上大多數富豪教育子女的目的不僅僅是讓後代只認得錢和錢的價值,而是花更多時間告訴孩子做慈善事業的意義、加深文化的閱歷、參與有助個人品質提高的活動。根據一項調查,91%的美國的大富豪表示他們鼓勵孩子參加慈善活動,這些家庭的孩子中有三分之二的人將自己的錢捐獻給慈善組織。在大富豪家庭,未成年孩子中有45%的人學習之餘也去打工,近一半的孩子從父母處得不到零花錢。父母花在孩子身上的錢主要是讓他們體驗生活,而不是買一堆物質的東西令其盡情享受。學者認為,美國富人文化的一個特徵是節儉超過揮金如土,也有一些富人喜歡賣弄自己的財富,但他們不是美國富人的楷模。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