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中國學生進牛津劍橋的秘訣

發表:2014-01-17 0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7日訊】就在這週,一位學生的母親打來電話,告訴我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她兒子考上了劍橋大學。過去的三年我一直給這個孩子提供教育諮詢的服務,他的成功令我欣喜萬分,卻也在情理之中。我親眼目睹了這個曾經有些靦腆的男孩,如何成長為一位非常自信而有能力的年輕人。他這樣成功的故事,正是我所從事的事業的樂趣所在。

當我與其他家長分享考入牛津劍橋的成功案例時,家長最喜歡問的問題無疑是:「他的A-Level考了多少分?」而這也是中國家長對如何幫助孩子進入牛劍的一個最大的誤區。毫無疑問,所有考入牛劍的學生都必須有很高的A-Level或者IB成績,可反觀大部分申請失敗的學生,他們也同樣擁有非常高的分數。所以,想進入牛津劍橋,分數固然是重要的,但它僅僅是一塊敲門磚而已。

那麼,「考進牛劍的秘密到底是什麼呢?」根據我這些年幫助孩子制定學習計畫並幫他們申請大學的經驗,我找到了幾點成功申請牛津劍橋的秘訣。

首先要有對學習強烈的熱情。並非每個學生在中學階段就對某個學科情有獨鍾,並具有超出尋常的熱情。然後這股學習的熱情會激發孩子主動閱讀更多的書籍,吸收大量的知識,同時,他們在學習中也會收穫喜悅和樂趣。當然了,這樣的學生也更能得到老師的認可,他們在課堂上全心投入,和周圍的同學積極互動。所以,學生想在牛劍的面試中成功,對學習的熱情是至關重要的。

可惜的是,大部分中國學生都缺乏這種學習熱情。他們的學術能力強,可以考到很高的分數,也能夠處理好學習任務和課業壓力。然而,如果孩子不能展現對課程的深入瞭解和學習熱情,是很難取得面試成功的。中國的家長必須認真的看待這點,因為我發現很多家長會固執的按照他們自己的想法去給孩子選擇課程和專業。比如說,有的家長認為他們孩子的數學成績非常厲害,就幫孩子選擇數學專業,即使孩子真正喜歡的是經濟學。而這往往導致孩子最終申請失敗。即使這種學生僥倖過了面試這一關,一旦進入牛劍,面對著周圍對所學專業全情投入的學生,這樣的孩子恐怕難有脫潁而出的機會。

對於一個學科的熱情可以最大限度的促使學生進行海量的課外閱讀,這不僅是高中時期深入準備大學面試的要求,也將為他們在牛津劍橋的學習研究打下基礎。

由於他們求知若渴,成功的申請者往往會花費大量時間積極瞭解他們感興趣的學科,進行海量的課外閱讀。他們對於很多的話題都能提出自己的見解,也會關注將來學習和研究的子領域,並思考如何將閱讀得來的理論知識同實踐結合。這些知識將在面試時體現出價值,尤其是當學生面對未知的問題,他們必須絞盡腦汁才能想出創造性的解決方案。

這樣的閱讀必須來源於強烈的學習熱情,絕不是機械的擴大閱讀量,也不能依靠家長或老師的規定來讀書。即使不少家長對孩子寄予厚望,可惜的是,牛津劍橋的候選者卻不是通過流水線上的生產模式產生的。他們的學生能夠自我激勵,對學習充滿激情。當然也要具備很高的智商,才能吸收並最終消化和運用他們收集到的海量信息。

當然,如果學生不能將知識活學活用,並用語言表達出來,那麼這些知識本身也難以發揮作用。適合就讀牛津劍橋的學生,似乎天生具有拓展性思維以及運用所學知識來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他們心思敏捷,創意十足,甚至能夠舉一反三,見微知著。想要擁有這樣的能力,不僅需要經年累月的練習,同時要對孩子的心智進行持續不斷的挑戰。

英國的教育系統,特別是私立教育,以鼓勵和培養這樣的能力見長。而中國的教育體制在這方面尚有欠缺。事實上,中國的教育似乎並不鼓勵學生進行獨創性的學術思考。而這種能力既不能在短時間內獲得,更無法假裝,因此往往導致許多中國學生申請失敗。

當然,僅僅做到創造性地思考仍是不夠的。儘管牛津和劍橋大學的教授們算得上是世界上最聰明的人,他們也不會讀心術。因此,學生必須能夠用英語表達自己思考過程,這對於面試成功十分必要。當最終他們進入牛津和劍橋時,流利的英文表達也是學生充分利用導師教學體制的必要條件。

因此,英語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此外,學生應充滿自信,富有主見,在教授面前能夠自然地表達意見。在課堂上做到這樣已經是一件難事,而在面試給學生帶來的緊張感,焦慮和壓力下,想要如此就更加不易了。

英國的私立教育在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和強烈的自我信任這方面,同樣功不可沒。因此,面對劍橋,牛津的招生面試時,在英國讀書的學生常能領先一步。而中國的學生,特別是那些一直在中國民教育育體制下成長的孩子們,能否在教授和專家面前自然地表達他們的想法就顯得更加必要了。更重要的是,他們的想法和觀點常會受到面試官質疑,這時他們必須學會以良好的姿態和自信心來應對挑戰。

父母也可以鼓勵孩子勇於表達自己意見和想法。從小培養創造性思維,對知識的應用能力以及閱讀能力,非常有利於幫助子女養成一些可以讓他們在大學和以後的生活中受益匪淺的良好習慣。隨著子女的成長,父母還可以逐漸引導子女形成自己的思維和觀點,讓他們從閱讀中獲取知識和信息,並尋找論據支撐自己的思維觀點。

最後,雖然學習熱情、智力以及一個思維敏捷並且富有創造性的頭腦,再加上豐富的閱讀,都是成功進入牛津和劍橋的關鍵性因素,但是還有一個必要因素,那就是勤奮。書山有路勤為徑。在牛津和劍橋,學生十分刻苦,他們在每個學期都要完成大量的閱讀,還要應對繁重的學業。因此,刻苦的學習精神不僅是牛津劍橋的基本入學,同時也對他們進入牛津和劍橋後的學習起到極大幫助。雖然中國學生以勤奮著稱,但是請父母一定要瞭解,只有讓子女把勤奮用於挖掘他們的興趣所在,才能在學校和生活中獲得真正的成功。

(作者Emma Vanbergen是必益教育諮詢部總監,指導了來自中國、香港特區、新加坡的學生進入世界頂尖學校。她出生在英國,在美國完成中學教育,在英國完成大學教育,並在法國、德國、中國各求學一年。)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