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部來信:痛打穀俊山 大戲有續集(圖)

發表:2014-01-17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7日訊】在微博時代,這樣的故事是令人驚奇的——一家大陸媒體公開刊登一名解放軍高級將領貪污腐敗的報導,在新華社等中央級媒體還沒有任何公開信息下,引發輿論震盪。而在此之前,關於這名解放軍中將被查的傳言,已經在媒體令人壓抑的沉默中發酵了整整兩年之久。


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資料圖

這家捅破天窗的媒體是財新網,它的領導者胡舒立一直被認為是中國傳媒界「最危險的女人」。這次,財新揭開的,是一起可能刷新中國軍隊記錄的貪腐案。涉案者谷俊山曾經是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此前曾執掌基建營房部,掌握解放軍的「房地產」部門,是一個公認的「肥差」。

這當然也是一個著名的「危險」肥差。在此之前,被公開報導的「軍隊第一貪」王守業中將也曾在這個職位上,刮下驚人的油水。公開報導中,王守業因為貪污1.6億被判死緩。而他的後輩谷俊山顯然青出於藍--財新網的報導提及,上海一塊軍產地賣了20多億元的高價,其中大約有6%是谷俊山的回扣,而谷在北京二環還有數十套170平的豪宅,僅此兩項,就已經將此前的「軍中第一貪」王守業遠遠甩在身後。

更不用提,報導中那些聳人聽聞,甚至令人扼腕嘆息的細節了--「查抄從下午1點開始,連續兩個晚上。各種財物裝了整整四卡車」,財新記者王和岩如此描述查抄谷俊山老家的細節。從谷俊山老家查抄出「大金船」、「大金盆」和「金毛主席像」更是觸動了輿論敏感的神經。

即使有財新網一直以來嚴厲的版權申明,以及嚴格的宣傳紀律禁錮,這起軍隊貪腐巨案實在太過震撼人心,各大門戶和網站無法放過這個爆炸性新聞。網易和鳳凰在轉載標題中都特別註明,「老家抄出大金船」,搜狐則把重心放在「財物裝了四卡車」。

鳳凰網的博客推薦評論是,「純金毛澤東像豈能庇護軍中巨貪谷俊山?」在新聞紀律嚴厲的新華網上,也在其博客上也出現了相關評論。在新華網排名前十位的一名博客用戶質疑,「谷俊山的大金船、金臉盆和毛澤東金像諷剌了啥?」,他寫道,如果谷俊山能每天用那只「金臉盆」洗洗臉,然後來一個「照鏡子,正衣冠」;如果他能因此而發現自己「髒」得很,能夠每天去「洗洗澡」,或許還能發現自己已經大病纏身;如果他還想「活」下去,還能主動為自己「治治病」,或許他還有救,但是他沒有這麼做。「觸目驚心」、「瞠目結舌」、「令人髮指」,這位博主這樣總結了自己的感受。

和這位博主引用新一屆班子的時髦話語「照鏡子,正衣冠」類似的是,報導的始作俑者財新網,也在其系列報導旁邊,列出了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最新講話,「以壯士斷腕勇氣反腐」,似乎是為自己的報導尋求正名。

習近平發表對貪腐「零容忍」的講話,是在1月14日的中紀委第三次全會上。而財新網針對軍中巨貪谷俊山的第一篇報導,正是在當天下午四時刊出。這個動作不能不令人猜測,關於谷俊山貪腐一案,是否在當天的中紀委會議上有了新的進展。僅僅在一個月前,境外媒體還在報導中引用消息人士的話說,谷俊山案情況很複雜,開審可能還要一段時間。

財新網從14日下午四時發出第一篇報導,點出「總後副部長谷俊山被查已有兩年」,第一篇還需要引用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在人民網訪談時的話,「谷俊山及其前任犯罪,連續兩個軍隊高官出現犯罪,老百姓不滿意。」點名這是官方權威人士首次公開披露谷俊山的因貪腐被調查的消息。

隨後,財新網更是連續刊出「谷俊山崛起之路」、「谷俊山的河南將軍府」、「谷俊山之弟谷三的王國」、「谷俊山的紅色血統」四篇特稿,將谷俊山的領導、親信、家人都挖了個底掉。這些文章透出的許多細節也讓輿論津津樂道,尤其描述其在河南當地的將軍府,因為僱用了故宮的師傅繪圖設計,被媒體總結為「堪比故宮」——這為谷俊山的貪腐故事更添了一層新紗,那就是中國人最懂的「政治犯忌」,將家宅比為故宮,那簡直就是僭越大罪。

似乎為了給這個故事添加更多的奇幻色彩,谷家將軍府的名字和風水也成了微博討論的熱門,微博用戶@苟三易評論說,「容是谷字上面加蓋,不能升遷。而且容是儲納之像,其中之谷作為糧食儲存。說明這裡的谷必死無疑,難逃水火之災。看來是有高人一心要整死谷俊山啊。」這條評論甚至得到了新京報官方微博的轉發。

微博用戶@石扉客在朝陽則給人講了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後續,「我一位做經營的朋友向他手下狂推這篇財新傳媒的《谷俊山崛起之路》。」主要是要求銷售部門的人學習這段:「谷俊山比較講義氣,喜歡張羅吃飯,最大的才能就是走上層路線,拉關係。他到領導家去一趟,就知道人家缺啥。會這一手,多硬的領導,都能讓他腐蝕了。」對此,袁裕來律師的評價是,「這位朋友的經營理念很有代表性,成功的犯罪份子常會成為年輕人學習的榜樣。」

雖然財新已經刊出了洋洋灑灑五篇雄文,但從行文看,其中主要事實都基於在河南對當地民眾和谷俊山舊日領導和部下的採訪,尚未透露出對更核心單位和人物的採訪信息。因此,谷俊山這場反腐大戲後情如何,恐怕還有更多續集

来源:大公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