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道歉的政府憑啥讓日本道歉

作者:陳希我 發表:2014-01-17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17日訊】宋任窮的女兒宋彬彬對「文革」中的行為道歉了。之前陳毅的兒子陳小魯也道歉了。對道歉,首先應該肯定。比如日本人應該對戰爭中所犯下的罪行道歉。中國官方一直指責日本人不道歉,其實這三十年來,幾乎每一屆日本政府都為侵華戰爭道過歉。倒是自己這邊,從來沒有為同樣的罪行——「文革」道歉過。日本人對別國人還有道歉,中國政府卻是對自己國民都不道歉;日本人的道歉雖然只是表面文章,但中國政府連表面文章都不做。他們做的最多隻是為保存軀體生命而「斷腕」,把責任推給某些人承擔,把他們開除出去,林彪就是被斷掉的「腕」,「四人幫」也是。所以由民間來道歉,由個體來道歉,也是值得肯定的。 

但是我又很猶疑,陳小魯、宋彬彬們是「民間」嗎?當然不是,他們是「紅二代」,他們吸著血奶長大,是紅色體制的既得利益者,我很想知道這些「紅二代」如何對待自己的「原罪」?即使現在貌似到了民間,但仍然是「紅二代」。其實對「文革」道歉,之前也不是沒有過,但那是平民,人們記住他的名字了嗎?

也許有人會說,正因為他們是「紅二代」,他們的道歉才具有重大意義。為什麼重大?他們又不代表官方。當然如果是作為個體,也是有意義的。但他們是個體嗎?也未必。他們是「太子黨」,只不過是被邊緣化了的「太子黨」。他們一個接一個出來發聲,是想幹什麼吧?我想起「文革」剛被宣布結束時,「紅二代」都聲稱自己是受害者。現在看來,他們首先是施害者。當然現在是反過來了,不是控訴,是道歉,但被欺騙過的我還是很疑心。也許我犯了被迫害症。我很想知道他們出來道歉的行為邏輯,用他們領袖的話說:「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當然也沒有無緣無故的道歉。

如果是良心發現,那麼還是那個問題:這些吸了血奶者,如何贖自己身上的「原罪」?如果不能解決這個問題,我就懷疑這不過是一場「作秀」,「道歉秀」,和日本人一樣偽善。

如果真正面對「文革」的罪惡,那麼宋彬彬們所做的事,就不是道歉所能抵消的,而是殺人,是刑事案件。刑事案件就必須通過司法手段來解決,立案調查。如果確實不應承擔刑事責任,也應該由法律說了算。刑事案件用道歉來敷衍,太輕巧了吧?

有人會說,我要求太高了。我想我並沒有要求太高,我肯定他們的道歉行為,但這是「底線」。僅有「底線」是遠遠不夠的,我們心中還必須有「高線」。一個只有「底線」的民族是墮落的民族。如果心中沒有「高線」,只有「底線」,那麼「底線」就會變成「高線」,那麼「底線」還會再探底,那就永遠沒有限度了。當今我們的社會不就是如此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