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隊其實爛透了 遠不止谷俊山王守業(圖)

發表:2014-01-20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0日訊】將時間線拉長,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腐敗分子也不例外。2006年因貪腐下臺的原海軍副司令王守業沒能「守業」成功,63歲時被包養的5名情婦之一的蔣某舉報後急轉直下,成為迄今為止栽倒在石榴裙下的貪污贓款數額最高且職務最高的軍官。2012年2月,與王守業同樣擔任過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的谷俊山被撤職調查,待到老家被查抄的消息經由大陸媒體財新網曝光,這則一度入列「爛尾新聞」榜單的軍中醜聞才重新進入公共視線。

王守業「守業」未成,谷俊山「金山」再倒。胡舒立帶領下的財新網在沉浸了一段時間後終於帶來「重磅炸彈」,五篇特稿《總後副部長谷俊山被查已有兩年》、《谷俊山崛起之路》、《谷俊山的河南將軍府》、《谷俊山之弟谷三的王國》、《谷俊山的「紅色血統」》,將谷家翻了個底朝天。每篇特稿都留下了一個長長的尾巴:谷俊山被查已有兩年了結果為何?崛起之路附帶著多少權力尋租?河南將軍府為何能逍遙法外這麼多年而安然無恙?谷三王國中暴露出的官場裙帶關係以及「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潛規則有多猖獗?所謂的「紅色血統」式的名片營銷又給谷俊山們提供了多大的腐敗便利?當然,跳出谷俊山本人放大範圍來看,口號式的「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是多麼具有諷刺性。

《環球時報》17日的社評就在追問第一個「尾巴」何去何從。因為谷俊山和王守業案既涉及了錢物的直接腐敗,也讓人看到中國社會「用人腐敗」向軍隊的滲透。這兩起大案不僅是軍隊建設的警鐘 ,也是整個國家的警鐘。故而胡錫進「我們建議谷俊山案不僅要嚴查,查處情況也應向社會廣泛通報,讓媒體和公眾清楚發生了什麼,使軍內辦案同公共輿論互動……時代在變,谷俊山案等證明了公開和監督的重要性。以往軍隊處在大眾輿論的視野之外,這其中包含了軍隊對保密的特殊需求。然而過度保密看來也是雙刃劍,要允許、鼓勵大眾媒體參與對部隊和軍官行為的監督。」

軍隊對保密的特殊需求之一體兩面,除了滋生軍隊內部腐敗外,也讓社會詐騙團夥看到了無限商機。新近被搗毀的假軍官詐騙團夥,在落網前還免費上演了一出「現形記」。這個詐騙團夥帶著炮製的「中央密令」,冒充「高級軍官」前往山東臨沂市蒼山縣公安局「執行保密任務」,給公安局長施壓「無條件配合,移交嫌疑人。」最終狐狸尾巴露出,狐假虎威的假軍官旋即成了對軍隊過度保密最絕妙的反諷。

這個氣焰囂張規模斐然的團夥落入法網了,王守業、谷俊山也沒能逃開制度的籠子,但那些隱藏在聚光燈背後的假軍官和借軍官之名大肆斂財的軍中害群之馬又該作何處置?谷俊山遭遇「扒糞」之前,軍隊廉政建設力度空前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除了黨政系統和軍隊通用的「八項規定」、「六項禁令」以及《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外,還有專門針對軍隊的整風運動。如解放軍四總部印發的《關於軍隊貫徹落實〈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的措施》,涉及從嚴控制因公臨時出國(境)和國內差旅、進一步規範公務接待、嚴控會議活動及費用、壓縮行政消耗性開支、嚴格公務用車管理使用等內容,同時還特別提出持續開展軍車管理專項整治,公務用車實行集中採購,選用國產自主品牌汽車。

專欄作家江濡山窮追不舍:中國各地到底有多少「軍產」?因為正是有這類「特殊用途的軍產資源」,才導致谷俊山將軍的個人資產「富可敵國」。軍隊腐敗到底「可怕」到什麼程度?整個軍隊系統到底有多少大大小小的「谷俊山」?恐怕只有徹底揭開「軍產」的蓋子,才可能深挖軍隊腐敗。

眼看著前後兩起貪腐大案連帶在一起被廣而論之,而且大有將解放軍在外的好名聲拖入谷底的架勢,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16日循著習近平督戰中紀委三次全會的「講話精神」,至少在話語層面上增強軍隊反腐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許其亮的表決心之聲最早從中紀委網站發出,原標題為《全軍紀律檢查工作會議強調從嚴治軍從嚴治官》,與之並列出現的,還有各地區各部門傳達學習精神的概況和摘要。不過,與諸如此類向中央表決心的反腐昭示相比,民眾顯然更期待的是實實在在的作為,比如將谷俊山盡快從「爛尾樓」中扒出,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谷俊山是一種病」,這是長江網在軍隊反腐議題中獨闢蹊徑找出的論點。個中邏輯在於,谷俊山的「將軍府」和家族的別墅區矗立在那裡,也就意味著他的問題也明晃晃地擺在那裡,人們都當沒看見一樣,自動過濾和選擇性視聽。「大家都養成了一種視而不見的習慣、不過於認真的習慣,最後變成了容忍惡、腐敗、違法犯罪的人格,並使這種人格成了我們的文化共性。」待到貪官倒臺了,人們不再「為尊者諱」,各種議論「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長江網的追問是:以前他們到哪裡去了?是媒體麻木不仁還是「殼」太軟?言外之意是:打老虎很痛快,但罪人固然有罪,每個人也都不只是受害者。

類似的思維方式,在很多場合都過類似的橋段。但文革道歉大潮中,發表在《炎黃春秋》上的劉伯勤的短短道歉,不僅是對這種主次顛倒說法的最好回擊,而且也是迄今為止提出的最有價值的反思:「垂老之年沉痛反思,雖有‘文革’大環境裹脅之因,個人作惡之責,亦不可泯。」套用在軍隊反腐事宜上,或可以引申出更應時應景的說法,但個人責任絕非可以泯掉的元素。按照《人民日報》海外版的說法,反腐既要零容忍也須嚴自律,法是他律,德是自律。

中國社科院美國所研究員資中筠沒有糾結於圍觀群體對貪腐的自動過濾,而是呼籲法治之下的反腐,因為「沒有法治的反腐難言樂觀」,黨政官員如是,軍隊也不例外。在資中筠看來,目前實行的大力反腐、反貪官,在另一方面將民間的健康反腐力量也一同打壓下去,依靠的仍然是老式的反腐辦法,就是在體制內進行官僚機構的整肅。如果沒有法治,相當溫和的、配合正面改革又具有善意的,想讓社會和平向前推進的力量,都會被當作敵對力量被抓起來,而在現有體制下貪官是抓不完的。

若說形成全民反腐的氣氛,還是當局創意不斷。這不,反腐倡廉廣告登上了公交站廣告牌。網友一句留言贏得一片「點讚」——搞得像腐敗官員天天坐公交上班一樣。如若不然,莫非這是對普通民眾反腐意識潛移默化的普及和灌輸?「守業」未成的王守業和「金山」再倒的谷俊山這兩隻軍隊害群之馬當前,這自然是後話了。

来源:多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