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文革道歉,我們究竟還虧欠什麼?

作者:野渡自渡人 發表:2014-01-20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0日訊】最近開國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和開國上將宋任窮之女宋彬彬等人向文革中被其傷害的師生道歉,成為網路熱門話題。

陳小魯覺得自己在1966年北京八中「文革」初期作為校革委會主任,作為學校造反派頭目,沒能阻止學校領導、老師受到迫害,自己有責任。雖然現在道歉有些遲,但他想代表大家站出來反思文革,希望這種事不要再發生。宋彬彬認為自己在1966年8月5日,對時任北師大女附中副校長卞仲耘游鬥被毆打致死事件中,作為學生造反派頭目,不但沒有出面制止武鬥,反而助長暴力,對當年女校長至死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所以特向校長後人道歉,並以此為文革道歉。(至於其道歉的深度和誠意,有待觀察)

兩個當年全國紅得發紫的造反派頭頭,一個是學校領導,一個是學生領袖,在自己白髮之年,也就是文革武鬥事件發生47年後的今天,以一種小范圍不公開形式向文革罹難者家屬致歉,並通過媒體轉達對文革武鬥劣跡的道歉,顯然是遲到的懺悔。但我們應該予以怎樣的肯定呢?

當年的改革開放,可以說就是從當年徹底否定文革開始的。彼時文革剛剛結束,「兩個凡是」、階級鬥爭、繼續革命之毛澤東思想可謂鐵板一塊,以至於筆者年少時所學唱的被篡改的「新國歌」中最後一句歌詞都是鐵板釘釘的口號:「我們千秋萬代高舉毛澤東旗幟前進——前進——前進——進!」回望過去,鄧小平的「偉大」之處,就在於對意識形態領域「姓社姓資」的鬥爭,能夠以「不爭論」巧妙渡過難關。

文革武鬥暴力慘絕人寰,文革文鬥批判同樣禍國殃民。這是一個民族永遠抹不掉的慘痛記憶。今天毛左們竭力為文革塗脂抹粉,甚至標榜什麼宇宙理論借屍還魂。「別看你今天鬧得歡,小心將來拉清單」!歷史將來是會清算這筆舊賬的。由此筆者不想對陳小魯、宋彬彬等人文革道歉過多評議。面對如今官僚貪污橫行,民間利益熏心,教育同流合污,社會道德淪喪現實,僅靠幾個造反派蝦兵蟹將出來不痛不痒忽悠幾句,既沒有文革始作俑者後裔出面道歉,也沒有文革受益者出來懺悔,更沒有當今權貴利益集團出面向人民謝罪,所以陳小魯等人所作所為,不過是一出鬧劇罷了。

在今天的世界情勢下,對於文革的認識,遠不是什麼道歉就能矇混過關的,而是應該上升到反希特勒納粹法西斯主義,反斯大林集權恐怖主義的高度來對待。可以說,納粹法西斯主義、集權恐怖主義、文革階級鬥爭是人類社會三個「伏地魔」。打倒這個「伏地魔」,沒有勃蘭特「世紀之跪」向猶太人、向世界人民道歉,就沒有一個嶄新德國的誕生,就沒有今天歐盟的團結;沒有普京下跪為「卡廷慘案」向波蘭人民道歉,就沒有斯大林集權恐怖主義流毒的肅清,就沒有一個新型俄羅斯的崛起。同樣來說,沒有徹底否定文革階級鬥爭,改革開放就沒有前途,中國政治體制改革就會成為泡影。

文革是一場民族災難、國家浩劫。對於過去的歷史來說,其實各種形式道歉都是次要的,關鍵是我們整個民族內心深處,當權者靈魂深處是不是對過去錯誤進行了深刻徹底反省。今天網民們還在糾纏要不要道歉這些表面問題時,我們應該將目光放遠一些,看看這個民族歷史上種種罪惡行徑,深挖一下這些罪孽產生的根源。當我們把歷史的觸角延伸到1949年代,我們發現,一切罪惡的源頭似乎都與那個變革時代有關。

1949年蔣介石戰敗退守臺灣,到底從大陸帶走了什麼?或者說,蔣介石的離去,大陸失去了什麼?更進一步來說,我們中華民族喪失了什麼?

也許,正是因為改革開放原因,中國人的眼界打開了,智慧也在進一步開啟。對於當年蔣介石到底從大陸帶走了什麼的問題,早在上世紀80年代,人們談論最多的自然是黃金白銀,這些數目可觀的財產也許就是臺灣國民黨經濟起飛的壓艙石。到了90年代,由於生活水平的提高,收藏寶貝成為時尚,於是大陸民眾便將眼睛盯住了臺北「故宮寶藏」,特別是什麼「翡翠白菜」之類,被忽悠得神乎其神。原來大中華的寶貝都藏在臺灣。到了新世紀2000年代,在普世價值引領下,大陸人終於發現,蔣介石還帶走了胡適、錢穆、傅斯年們,他們是我們民主、科學、人文精神的智慧化身;蔣介石還帶走了「衍聖公」孔子77代嫡傳孔德成,那是中華文化「萬世一系」政統道德的楷模;帶走了道教「張天師」63代傳人張恩溥,還帶走了藏傳佛教第七世章嘉活佛(章嘉呼圖克圖)......他們是中華民族民間人文道德的靈魂。國民政府的牽走,不但是物質上,最重要的是精神上,我們喪失了政統、法統、道統、教統和學統,喪失了我們民族的血性和靈氣,最後留在大陸的,只剩下一個沒有靈魂的軀殼。這就是今天大陸全民道德淪喪的歷史根源之一。

儒、釋、道文化,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脈,是我們民族的靈魂。蔣介石深諳中國傳統文化,深知馬教文化、蘇俄理論的破壞性,懂得繼承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性。正所謂「崖山之後無中國,明亡之後無華夏」,五千年中華文化豈能在此時斷絕於異教徒之手?當年蔣介石的明智之舉,客觀上保存了中華文化血脈。今天的臺灣,三教清純,尊師重道,民風淳樸,道德高尚,成為中華民族文化道德的制高點。為此我們應該記住蔣介石為民族道德文化保存立下的不朽功績。

反觀今天大陸情況又是怎樣的呢?來源於西方的馬教文化,反封建、反傳統、反世俗、反人性是其一以貫之的作風。在馬列毛旗幟下,文革運動破四舊,所幸故宮寶藏轉移臺灣,否則什麼「翡翠白菜」,恐怕連菜根都不剩了。悠悠十年文革破四舊,紅衛兵毀壞的又豈止歷史古蹟?孔府被嚴重搗毀,孔林被放火焚燒,孔墓被挫骨揚灰。無數道觀被徹底砸爛,多少僧人遭到帶帽遊街......一個民族幾千年的燦爛文明遭到一場史無前例的浩劫。對此,執政當局不但毫無反省,而且變本加厲。不但忽悠出什麼和尚道士學毛選、唱紅歌,還將孔聖人冠之「老二」發動全民批林批孔運動。正所謂「打翻在地,再踏上一隻腳」,叫它永久不得翻身。階級鬥爭、鬥私批修、繼續革命,瘋狂至極的反動文革「伏地魔」理論,必將永遠被釘在人類歷史文明的恥辱柱上!

今日之中國,雖然改革開放經濟突飛猛進,GDP已經號稱世界第二,但是在道德良知領域,我們卻又退回文革時代,甚至還過之而不及。對於社會造假成風,貪腐流行,教育荒唐,文化荒蕪,道德荒謬,無知的人們往往會冠之以「資本主義腐朽生活方式」而予以譴責。殊不知,正統的儒、釋、道文化,中華民族傳統美德都已經東渡臺灣,留給大陸的只是一幫雜碎,加上馬列異教文化衝擊,毛理論摧殘,造反派焚燬,特色理論忽悠,如此發展下去,道德淪喪還是輕的,簡直就是無限缺德!

儒家講究入世,為了現實理想而奮鬥;佛家講究出世,為了未來靈魂而生存;道家講究避世,為了回歸自然而努力。如此入世、出世與避世,結構成中華民族豐富多彩的人本主義哲學。惟德惟賢、尊師重道、以民為本、中庸和諧成為我們民族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金字招牌。然而,今天佔統治地位的意識形態文化,卻是主張鬥爭哲學、暴力理論、槍桿政治、重權辱民的。如此來說,陳小魯、宋彬彬之流禍害老師,文革紅衛兵打砸搶造反,今天舉國道德淪喪就變得名正言順了。流落到臺灣的民族傳統文化精髓不能回歸大陸,流行於臺灣的民主憲政潮流遭到權力封殺,禍國殃民的文革政治得不到徹底清算,集權文化、腐朽政治、意識形態得不到正本清源,道德何以回歸?文化何以還原?歷史何以清白?

悠悠蒼天,何此其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