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老人自學核雕擺攤 7年買房買車(組圖)

發表:2014-01-20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際網路圖片


​網際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1月20日訊】一個頭髮花白的老人,戴著老式眼鏡,全神貫注地用尖刀在一個桃核上彫刻著……近日,揚州某論壇上,一名核雕老人引起了眾多網友的關注。記者隨後找到了老人,他自學核雕,並依靠這門手藝,經過7年的奮鬥,已經在揚州買了房買了車。不過,"最擔心手藝後繼無人",老人很感慨。

核雕手藝好生意更好

老人名叫王安春,今年70歲。一輛舊自行車,後座上方有幾個大包裹,到了每天做生意的角落,他就打開包裹,將一塊布攤開在地上,然後將自己彫刻好的核雕一個個擺出來。記者發現,老人的攤子剛佈置好,就有市民前來圍觀購買。「這個核雕的猴子很漂亮,多少錢?」「5元。」「這個龍呢?」「龍比較複雜,10元。」很快,兩個核雕就賣了出去。

一位購買的市民告訴記者,她之前買過老人幾個核雕,回到單位就被同事搶了過去,不少人還托她帶,她是特意來幫忙給同事帶核雕的。「老人的手藝真好,一個個小動物,栩栩如生。」

沒生意的時候,他就靜靜地坐著,一手拿桃核,一手拿著尖刀彫刻。簡單點的,20分鐘可以完成一個,稍微複雜點的,則需要40多分鐘才能完成。「每天能賣出六七十個,生意還算過得去。」王安春謙虛地說。

所有手藝全靠自學

王安春說,他是高郵臨澤人,2002年來到揚州。「我彫刻最多的是十二生肖的桃核彫刻,除了龍是10元,別的都是5元一個。骨雕貴一些,一串橄欖核彫刻的佛面相,要100元。」王安春說,這些小玩意,價格不是很貴,大家都能夠接受,「賺的就是手工錢。」

「我的手藝全是自學的,已經做了40年了。」王安春說,從準備桃核開始。「從桃樹上將乾癟的桃子打回家,放置1-2天,用刀將肉去掉,放在有水的盆裡浸泡,等到洗乾淨之後用刷子刷,再放置太陽下曬乾。最後,根據桃核內部的紋路來刻出不同的形狀。」他仔細地介紹著,記者發現,僅僅是處理桃核,就有這麼多的流程。再用刀一刀刀地彫刻,頗為費事。由於桃核都較小,彫刻難度、精細度都要求較高,他的手上佈滿了老繭,各個手指還被纏上了繃帶和膠布,「手都有些變形了。」

「我從小學什麼東西都是一遍就會。」王安春說,儘管這種外人看起來特別複雜而專業的彫刻,他也沒有拜師學藝過,而是在自己一遍遍嘗試中慢慢掌握了門道。「像花籃之類的圖案,還要從中間鏤刻。」在不斷實踐中,他漸漸摸索出了自己的經驗,彫刻出來的東西也越來越好。

自豪的同時也有擔憂

最讓王安春自豪的,是他靠自己的手藝在揚州買了房子,還給兒子買了車。「2002年我們一家三口來到揚州,第一年賣過菜,第二年收過廢品,可這些都不是很賺錢,後來無意中有人看中了我的核雕,要出錢買,我才想到要專門做核雕來賺錢。」

就這樣,7年前他將大大小小各類尖刀、銼刀配備齊全,並開始收集各類桃核、橄欖核,開始一門心思鑽研彫刻。「在我面前開過去一輛車,我腦子裡立馬就能琢磨出來怎麼刻。」對於自己的手藝,王安春非常自信。在他的努力下,他在揚州買了一套房子,連裝修花了30多萬元,還給兒子買了一輛車,「剛來揚州時一無所有,現在房子有了,也有車子,對現在的生活我很滿意。」

「現在年紀大了,眼睛也不好了,彫刻的花樣少了很多,速度也不如以前快了。」王安春告訴記者,核雕也是一門傳統的民間工藝,他擔心沒有人將這門藝術傳承下去。「年輕人都不願意學這個,太苦了,還需要有足夠的耐心。」但他表示,年輕人學會核雕會很有前途,他們可以用更多的方式來彫刻,可以讓核雕藝術發揚光大。

来源:大河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