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秘會所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秘密?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4-01-22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2日訊】1月15日,中紀委第三次全體會議閉幕,會議發出要堅決整臺「會所歪風」。隨即媒體傳出,馬雲關停杭州西湖景區內的「江南會」,金庸出資在西湖興建的「雲松書舍」被整頓。還有西湖會、蓮莊、抱青會館、柳鶯玖號等五家位於西湖景區公園內的會所也正式關停。

不僅在杭州,北京一些公園內的會所也紛紛關停,如北海公園內的乙十六御膳堂、尚林苑飯莊等會所。

近年來各地興起的各種會所,以私密和高端為賣點,以奢華和昂貴為特色,而這些聲名顯赫的會所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外界卻是「諱莫如深」。 

1月14日,北京市發出通知,要求公園內私人會所一律關閉。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劉敏、鄭天虹調查發現,「高壓之下」一些會所披上「隱身衣」潛入「地下」甚至頂風違規。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劉敏、鄭天虹記者走訪北京、廣東等地的部分會所,以這些「樣本」為例,尋找高端會所裡隱藏的「蛛絲馬跡」。
  
選址之秘:「傍」古建「遁」公園,少數人的私密「後花園」
  
高檔會所究竟開在哪裡?一些人盡力隱藏的,恰是普通百姓希望知曉的。只是近年來一些高端會所或是藏身園林深處,或是消費高昂,令普通人「望而卻步」,竟逐漸成為一團難解的「迷霧」。
  
--園林會所。廊亭池榭流光景,朱門金漆畫棟樑--這不是深宮大院,而是北京地壇公園一隅的「乙十六會所」。院內亭臺樓閣、斗瓦角檐甚是精美,包間內更是鎏金繪彩,處處流露出濃郁的宮廷氣息。會所如何能開在昔日皇家祭祀「皇地祗神」的場所?公園管理處負責人稱「屬歷史遺留問題」。
  
--公園會所。廣州市珠江公園深處有一棟小木屋,是2006年加拿大卑詩省送給廣州的一個景觀項目。木屋從外面看甚不起眼,但裡面卻「別有洞天」。記者費盡周折進入後發現這裡已被改為私人會所。會所中有一個酒屋,裡面擺放著來自法國61個酒莊的紅酒以及香檳,很是奢華。
  
--古建會所。太原市西華門6號有一家名叫「王公館」的餐飲會所,美食價格不菲。其選址前身實則是「王靖國故居」,是太原市重點保護的民國時期古建之一。
  
--民宅會所。這也是近來最隱蔽而盛行的一種形式。北京市南二環一座居民樓看起來普普通通,實則藏著一傢俬人會所。知情人士透露,歲末年初之時每天都有客人。「去之前要給管家打電話,‘對上身份’之後才能由管家迎接進入。」「每天只接待一撥客人,必須是熟人介紹。」
  
嚴規之下,依舊「搬不動、關不掉、停不了」的會所令許多百姓質疑。「不是公園綠地、不是文物古建,人人都能進出,怎麼體現高端性?」一名會所業主卻直言不諱。
  
「在不少‘達官貴人’眼裡,不僅僅放心私密會所的隱蔽性,更享受高端會所代表的身份地位。一些人在這裡能更‘方便’地滿足經濟利益、政治利益和社會利益的需求。」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李永忠說。

消費之秘:會費幾萬到幾十萬不等,一桌兩三萬很正常。
  
「消費金額是"有價"的,你從中獲得的人脈可能是"無價"的。」一家會所的會員王先生說,「酒桌上的官員少了一些"官架子",更方便認識一些實權人物。吃飯只是個形式,感情投資和關係維護才是真的。」
  
記者來到北海公園仿膳飯莊,昔日紅火的皇家餐飲會所只有幾位顧客。記者被工作人員帶往號稱「極盡奢華」的「滿漢全席」包間,四周牆壁雕龍畫鳳金黃璀璨,正對面是金漆雕龍寶座背景牆。「人均餐費標準800元到2000元不等,一桌十來人也就是兩三萬元。」
  
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菜單:「鹿腦、駝掌這類野味很多,菜品造型也是精工細作很好看。鮑魚、海參一位400來元。」
  
此外,即便是「天價」消費,但在一些會所,沒有會員資格是入不了門的。據業內人士介紹,中高端會所一年會費通常從幾萬元到幾十萬元不等,個別頂級會所會員費可達千萬元。
  
廣州五羊新城明月一路高檔住宅凱旋會一層,有一處「楚粵匯·凱盛」酒窖。據其對外宣傳,是目前東亞地區法國名酒存量最大的酒窖之一,酒窖「鎮店之寶」羅曼尼康帝一支38萬元。記者從一位工作人員處得知,會所實行會員制,會費30萬元,可享有私人專屬的品酒和用膳服務。
  
如此之高的消費,究竟誰來買單?--一些知情人士告訴記者,這裡遠不是誰消費誰買單那樣簡單。
  
「快成了部門領導的"買單專業戶",特別是在公司要拿地上項目的時候。」河北一位地產公司董事長告訴記者,「一頓飯上萬元稀鬆平常,說不定領導一高興,項目的事兒就成了呢?」
  
顧客之秘:會所為保密「支招」,奢靡背後藏著多少特權?
  
在北京市東三環一個私密的高端會所,要經過門迎、大堂人員的質詢和盤問幾道「關卡」,還要報上「介紹人」的身份姓名,被「認可」後才可進入。經由熟人介紹,記者被營銷經理「囑咐」:「如果有領導幹部,來時最好開私家車。」「也可以把車開到地下二層。總之,這裡的一切都是"無痕化"處理。」
  
是什麼令一頓「晚宴」變得如此神秘,一些會所客人又為何害怕「見光」?
  
「最近比較敏感,會所對來客身份也非常謹慎。」珠江公園裡的會所經理說,這裡接待的是非常尊貴的客人,其中不少是政府官員,尤其要避嫌。「楚粵匯·凱盛」酒窖的知情人士透露,有政府相當級別的領導幹部在此宴客,不會泄露用餐者身份。
  
曾在北京一家高端會所做過營銷經理的人士告訴記者,她曾「旁聽」過官員和商人高談闊論,大多是股市和投資方面的大事件。「還有人當場邀請在座人物做股東。」
  
「隱蔽的私密會所由於一般宣稱不對外,對於來賓的身份也都非常保密,較難監督。」北京市海淀區檢察院反貪局相關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但會所腐敗已成為一種新型賄賂方式。比如,大多數會所都無需用身份證實名登記,會員卡可隨意轉讓,這其中就暗藏玄機。」
  
復旦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劉欣認為,就我國公職人員收入而言,能達到加入「天價會所」的是極少數。應當防範的是,極少數官員通過這樣的場合,將權力資本轉化為其他人的社會資本。
  
「隱蔽的私密會所不能成為貪腐的法外之地。」李永忠說,「各級黨員幹部都應嚴格自律,不能存在絲毫的僥倖心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