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為農民工追討工資 維穩前奏?(圖)

發表:2014-01-22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民工拉起橫額討要工錢

【看中國2014年01月22日訊】中國政府在全中國組織的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結果顯示,截至今年1月15日,當局共為150萬多農民工追回,並補發被拖欠工資及賠償金108多億元。中國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主要集中在建築施工企業,佔拖欠工資總額的比例達90%以上。

北京的《京華時報》微博1月21日報導,為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和社會穩定,中國人社部日前宣布,該部和公安部、住建部、交通部、水利部、國資委、工商總局和全國總工會,從去年11月20日起,在全國組織開展了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截至今年1月15日,這次專項檢查共為150.29萬農民工補發被拖欠工資及賠償金108.87億元,涉及農民工2223.86萬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主要集中在建築施工企業,租賃經營企業成為欠薪逃匿案件新的風險源。

報導說,這次專項檢查共檢查用人單位50.14萬戶,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案件890件,人民法院已審結53件。專項檢查共解決建築企業拖欠的農民工工資94.29億元,佔解決被拖欠農民工工資總額的86.61%。其中,北京、天津、遼寧、黑龍江、寧夏、海南等21個省區市解決建築企業拖欠的農民工工資佔當地拖欠農民工工資總額的比例達到90%以上。

中國農民工被拖欠工資,或拒付工資的事件頻頻發生、屢禁不止的問題,旅美中國人權活動人士劉青表示:

「表面上看來,現在中國政府就農民工工資被拖欠問題似乎在做一些事情,也給一些農民工要回了一點錢。但問題的本質在於,這種事情之所以在中國能夠存在這麼長的時間,就是因為中共一直縱容這種事情,甚至存在嚴重的官商勾結問題。很多中共官員是那些拖欠或拒付農民工工資的公司企業的股東。如果制度不改變,農民工的境況僅靠政府有時來做一點表面動作是得不到改善的。」

中國法制網1月21日也報導,中國人社部再次公開曝光10起「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典型案例,以及拖欠工人工資的責任人被判刑和罰款的情況,以震懾犯罪份子,維護勞動者工資報酬權益。

旅美中國學者謝選俊在談到農民工問題的根源時指出,中國歷史上有不同朝代週期性地把農民變成農奴,而毛澤東為了盡快實現「工業化」,造就大量的農奴,設立戶口制度,限制農民的自由流動,從而使他們陷入極度貧困狀狀態:

「農民的農奴化現像在中國歷史上是週期性的。從商鞅變法以後,中國的農民已經變成自耕農。但從南北朝到清朝都存在把農民農奴化的事例。最近的一次就是人民公社,那是從蘇聯進來的。這使農民沒有流動的自由,然後又變得極度貧困。在這種情況下,他們為掙錢進城打工,但卻在所在城市裡處於二等公民地位,自然就很容易受到公司企業的殘酷剝削和壓榨。」

中國法制網的報導還說,中國的租賃經營企業成為欠薪逃匿案件新的風險源,浙江、福建、廣東等地此類企業發生惡意拖欠甚至逃匿的案件上升幅度較大,個別城市此類案件佔所有欠薪逃匿案件的七成。

《廣州日報》同日也報導,一位在打工者因為老闆多扣了他1,000元工資,而將老闆割喉殺死的案件。中國勞資糾紛之嚴重可見一斑。

有評論人士表示,世人都知道,中國成千上萬的農民工,為中國近三十年來的高速經濟發展作出了非常巨大的貢獻。但是,這些農民工多年來卻一直被付於極低的工資,很多時候甚至這種極低工資也被拖欠或乾脆被拒付。這使人們不得不提問,那些靠壓榨和剝削成千上萬的農民而暴富起來的中國當今的富豪們,是否會有時感到良心的譴責、和哪怕是一時的內疚?他們在享受這種靠壓榨、剝削和腐敗得來的財富時,是否會被負罪感所困擾?但話再說回來,如果這些人能感受內疚的話,那他們最初可能也不至於如此殘酷地對待那些背井離鄉、離別家屬和孩子,湧入大城市以圖掙點錢的成千上萬的農民工。而中共這個自稱為「社會主義」的政權,竟然允許這種野蠻狀況在中國大陸持續幾十年,真是歷史上最大的諷刺!

原標題:中國人社部:為150萬農民工追回108億元被欠工資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