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最低工資比較:能買幾個巨無霸?(圖)

發表:2014-01-23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2日訊】世界經濟論壇又要在達沃斯開年會了。今年會議的一項重要主題是貧富差距問題。

貧富差距問題,之前大家更多關注國家間的南北收入差距。在西方國家內部,二戰之後貧富差距降到了比較溫和的水平。伴隨著經濟高速增長,社會福利提高,貧富差距雖然在政治上始終很重要,但經濟上大家還能夠溫和地對待。

然而,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後,西方各國相繼進步了財政緊縮期,無力增加福利支出。這樣,近年來飛速增長的貧富差距就暴露出來,成為眾矢之的。

世界各國窮人的收入都處於一個什麼水平?各國的收入貧困線是一個基準。再把窮人階層擴大一點,最低工資可以看成是另一個基準。David Brooks是紐約時報的一位特約評論員。前幾天的1月16日,他談及最低工資用於解決收入差距作用不大,不平等問題被單純地政治化,大家應該注重於低收入階層的實質性境遇。關於最低工資的效果,學術界都未有定論,放到媒體層面上,自然招致了一大堆反駁。

聯想到經濟學人雜誌每年發表的巨無霸指數(Big Mac Index),我倒想看看各國最低工資的真實購買力。麥當勞在中國談不上高端大氣,但還沒墮落成為窮人的食堂。不過,在美國,麥當勞的主要顧客群就是低收入階層。如果不是因為品味問題,也會是中國窮留學生經常的光臨之地。這不,紐約麥當勞還在為韓國老人將食店當作日間活動中心而頭痛。無論如何,窮人有吃漢堡包的權利,就權且讓我比上一比。


最低工資在各國,能吃幾個巨無霸?(看中國配圖)

這年頭,大家都怕「被平均」,我們脫離平均收入來看收入差距,也許更有意思一點。

[美國] 1.6個
聯邦最低小時工資7.25美元,大部分州都會制定高於此規定的工資。巨無霸在美國均價4.56美元,明顯貴過中國的16塊人民幣。需要註明的是,這裡的巨無霸價格是單點價格,屬於無可樂無薯條的健康價。換算下來,辛苦工作了8小時的最低工資工作者一天賺的錢夠吃12個漢堡包,生活自理尚無大礙,要支撐家庭還需要政府的其它補貼。而打零工的青年學生,其它補貼只來自於父母,賺最低工資還是嫌少,還需要勤快點,遠離快餐店這一本身大量支付最低工資的行業。

[中國] 0.95個
北京2013年最低小時工資15.2元人民幣,穩居全國之首。且勿論中國最低工資的執行問題,最低工資作為政府部門制定出的市場指導價,在一定程度上相當於路邊餐館裡小二的薪酬水平。高校學生一般都可以利用人力資本,用課餘時間賺份豐厚的收入。所以,中國賺取最低工資的工作者以外地移民工為主。這樣一算,北京窮人工作者努力工作一天,也能賺得8個漢堡,相當於美國的60%。大家都知道中國窮人的境遇,那麼僅從工資上看,美國窮人也好不了太多。不過這裡我們就不再展開分析美國窮人高社會福利的驚人程度。另外請注意,中國的最低工資規定在2004年改版後,就不再明言是否包含伙食和住宿,所以,理論上,企業可以把其它待遇包含三險一金都算進去。如果某位讀者一個月賺2500塊足額工資,很可能就收入來說還是明顯高於最低工資水平。

[法國] 2.8個
2012年剛把平均小時工資漲到10.2歐元。同樣地,法國也有除最低工資外多種福利政策,譬如說,對於藝術工作者,都有特別的失業津貼。如果大家能移民到法國當失業者,不妨從事藝術家這個行業,一定會有驚喜。歐洲的麥當勞與美國相彷,3.62歐元的價格,足以讓最低工資工作者用一小時的工資讓一家子吃到飽。單從最低工資來看,法國的窮人待遇相比美國有明顯的提高。當然,賺點最低工資去吃法國大餐還是不太現實的。

[日本] 2.7個
日本人不太喜歡吃漢堡包,巨無霸便宜到只要320日元,折合3.2美元左右。這樣,以東京高達869日元的最低工資,一小時就能支付起2.7個漢堡的價格。由此觀之,日本窮人的福利並不遜於歐洲。

[香港] 1.8個
那麼,香港作為感覺上貧富差距非常大的地方,窮人的境遇如何?香港號稱「自由港」,稅負低,實際上就意味著低福利。近年來,政府相繼出臺了多項社會福利措施,不過力度不大。中國大陸名義上從1994年就開始執行最低工資制度,而香港遲至2011年才開始。現階段的最低工資為每小時30港幣。香港居民區附近的麥當勞基本上就是中學生食堂,成年人也不少。但相對來說,大家還是喜歡茶餐廳的粵式快餐。出於競爭需要,巨無霸作為旗艦產品賣得特別便宜。經濟學人中統計顯示巨無霸售價為17塊港幣。我雖然住在貧民區,但有家店卻還是要賣19塊,讓我非常佩服經濟學人調查員的深入基層能力。無論如何,香港低收入階層賺得比歐美不足,但比北京有餘。

經過這番簡單的比較,大家看到了吧:誰最窮?......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