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洋留守兒童」(組圖)

偷渡美國父母為生存難顧及子女教育

發表:2014-01-23 0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建連江琯頭鎮,小朋友小琳和奶奶在一起與遠在美國的父母視頻通話。

【看中國2014年01月23日訊】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許多福建人偷渡到美國的唐人街干苦活。他們的孩子出生後,因無暇照顧被送回中國,稱為「洋留守兒童」。這一群體近來引起媒體關注,《基督教科學箴言報》1月20日刊登題為《對中國某省的考驗——如何教育大量湧入的美國出生孩子 》的文章,稱「洋留守兒童」因擁有美國國籍,只能上師資很差的私立學校,這對中國教育帶來挑戰。孩子的父母在美國為了生存,對這一切無能為力。據統計,福州地區約有2萬「洋留守兒童」。

以下為報導原文,作者瓦勒特·羅:

村口立著一個大理石碑,上面是最新籌款成績。捐款多是美元,由在美國工作的當地兒女匯來。

這是福建一個村莊,村中住戶多是老人及其孫輩。在中國農村,很多家庭的成年人到城市掙錢。這裡的不同在於,許多孩子一出生就是美國人,他們被稱作「洋留守兒童」。

這些孩子被送回中國,因為父母(大多是非法移民,在美國餐館打工或賣雜貨)無暇照料他們。該村與其他200個村子所在的區就有5000名這類兒童。在省會福州,官員們曾估計有1萬到2萬人。

「洋留守兒童」給教育工作者帶來挑戰和機遇。中國禁止雙重國籍,所以美國出生的兒童沒資格上當地公立學校,只能就讀村民專門建的私立學校。當局2012年的報告稱,許多私立幼兒園不達標,比如往往不要求教師資質。教師也面臨教育難題。一名校長說,那些身在美國者最關心的是生存,對教育子女無能為力。

福建現在冷得出奇,4歲的曾胡柳(音)裹得嚴嚴實實。她上次看到父母是兩天前——通過聊天軟體Skype。餐館工作繁忙,胡柳的父母沒工夫打電話回家,更別說照料女兒。

沿海福建人在中國人當中以出國闖蕩著稱。東南亞許多知名華人都可以追根溯源至此。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許多福建人偷渡到美國的唐人街干苦活。甚至在私人資本改變了中國的經濟後,福建人仍然到海外尋找機遇。

「洋留守兒童」是一個複雜的群體,美國媒體的報導只撩開了面紗的一角。這個在中國東南沿海地區司空見慣的群體,是不是像美媒所說的,面臨教育師資不足的危險?在美打工的父母將子女送回國,是為了孩子有更好的教育,還是主動放棄?請看《新京報》記者馮軍、王磊對「洋留守兒童」的深度報導:

在福州閩江入海口一帶,有這樣一群留守兒童——他們跟著爺爺奶奶等親人生活在村裡,但他們是外國公民,具有外國國籍。這些孩子被稱為「洋留守」。這些留守的「洋娃娃」,父母多數在美國打工,多數是非法移民,因精力和時間問題,將孩子送回國內。

長期隔著大洋,很多孩子與父母感情疏離甚至叛逆。另一方面,他們在國內接受的學前教育在國外「水土不服」,「洋娃娃」5歲左右回到國外,往往要從頭開始。

統計資料顯示,福州有近萬名這樣的「洋娃娃」。

5歲的小豪是個留守兒童,不過他是個「洋留守」,他是美國公民。

小豪的父母都在紐約打工,屬於非法移民,小豪出生在紐約,出生後留下手印腳印,自動獲得美國國籍。

因父母打工時間長,無力照顧他,4個月大的時候,「洋娃娃」小豪被送回福建長樂市猴嶼村,由爺爺奶奶撫養。

在福州,像小豪這樣的「外籍留守兒童」不是個例。

據福州市政協的一份材料披露,福州現有「洋留守」近萬人。

他們的父母多數是「非法移民」身份,在國外打拼,每天工作13小時甚至更多,不得不將孩子交給國內的親人撫養。

資料顯示,「洋娃娃」分布在福州各個地區,以閩江口一帶的各縣、鄉、村為主。其中長樂市約5000人,馬尾區亭江鎮約2000人,連江縣琯頭鎮約2200人。

「寄」回來的孩子

因為有小孩返鄉的市場需求,甚至有的快遞公司開展了「遞送」孩子的業務

長樂市猴嶼村,全村目前居住著700多人,在外僑胞則有13620人。

與猴嶼村隔閩江相望的琯頭鎮,位於福州市連江縣南部,閩江入海口北側,也是當地著名僑鄉,全鎮居民5.6萬人,海外僑胞也達5萬餘人,其中僑居美國的4萬多人。

琯頭鎮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倪法林說,這些僑胞大部分是改革開放後「移民」的,包括琯頭鎮在內的閩江入海口地區,在上世紀90年代時偷渡曾達到高峰。現在的琯頭鎮,幾乎家家戶戶都有「華僑」。

長樂市政協委員、美國長樂公會駐長樂辦事處主任鄭孝煌介紹,1990年代以後出國的年輕人,當時大多未婚,在國外站穩腳跟後,陸續結婚和生育。孩子出生在美國境內就自動獲得美國國籍,大量移民的第二代成為美國公民。

這些「第二代」的父母多數是偷渡出國,為了掙錢和自己拿到外國國籍,要高強度工作,例如一天工作13個小時,沒時間和精力照看孩子。

「一般在孩子幾個月時就抱回國內給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鄭孝煌說,此外,在美國養一個孩子的成本比國內高太多。而且國外對幼兒的養護有非常嚴格的規定,如果父母沒時間照顧孩子,沒盡到監護人職責,很容易被舉報,甚至被判刑。

將「美國小公民」送回國給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帶,孩子的父母需要跟監護人簽訂委託書。

鄭孝煌說,也有移民是為了讓孩子學習中國文化,把孩子交給國內親人撫養。

「孩子幾個月大就送回國內,這成為一種風氣。有的甚至還未斷奶。」長樂市歸國華僑聯合會秘書長潘星描述,有時候送回的孩子在飛機上「偶遇」,他形容「有時候整個飛機上都是嬰兒,嘎嘎嘎響,就像一窩鴨子」。

因為有小孩返鄉的市場需求,甚至有的快遞公司開展了「遞送」孩子的業務。

「美國——中國,雙向快遞,機場接送包裹、小孩。」這是華通快遞公司在紐約唐人街打出的廣告,送一個孩子回國的價格是1000美元。

「一個人帶一個孩子。我們這邊的人從美國送機,你們那邊在機場接人。」該公司的洪先生介紹了「快遞」方式。

很多父母選擇由順道回國的親戚或老鄉將孩子帶回國內,也是給1000美元的好處費,或替對方把機票錢付了。


華人區常常能看見這種廣告,孩子和行李袋出售的廣告一起,看著多少顯得有些無奈和心酸。在美國年輕的父母往往選擇在嬰兒3∼5個月大時,托親友或特殊渠道將其送回福建老家。費用是出對方機票,外加1000美元。

「媽媽是誰?」

大部分「洋留守」都沒真正見過父母的模樣,有的孩子會抱著女老師的腿直呼「媽媽」

4個月大的小豪,還躺在襁褓中,已經飛過了太平洋。

當小豪於2007年來到長樂市猴嶼村時,爺爺奶奶非常高興。12年沒見到兒子,也從未見過兒媳,卻先見到了孫子。

小豪父親1995年偷渡到美國時20歲。2005年他在紐約碰到同樣是長樂籍的小豪的母親,兩年後小豪出生。

隨同小豪一起到中國的,還有兩桶洋奶粉。此後一年,爺爺奶奶會定期收到從紐約寄回的奶粉,是美國政府為低收入家庭免費提供的。

小豪回來後,立即成為了家庭核心,爺爺奶奶所有工作都圍繞他展開。

「教他走路、教他說話、教他穿衣服……」奶奶鄭秀梅說,就像當年帶兒子一樣,感覺自己又做了回母親。

「我教他說的第一句話就是‘爸爸’。指著照片讓他認這是爸爸,這是媽媽。」鄭秀梅說她很注意給小豪灌輸爸爸媽媽的概念,但小傢伙似乎不領情。

小豪第一次上幼兒園時,怎麼都拖不進教室。鄭秀梅嚇唬他,「不進去就送回你媽媽那裡。」沒想到小豪反問:「媽媽是誰?」

猴嶼華僑中心幼兒園共有32個孩子,其中有15個是「美國小公民」。園長鄒榮說,大部分「洋留守」都沒真正見過父母的模樣,有的孩子會抱著女老師的腿直呼「媽媽」,有的下課了還粘著老師,爺爺奶奶接都接不走。

在鄭秀梅家的客廳裡,散落著各種玩具,遙控飛機、電動摩托車,有的是小豪的父母從美國寄回的。

倪法林認為「洋娃娃」與普通孩子相比,全身帶「洋」字,洋奶粉、洋玩具、洋衣服。

小豪父母每天都會打越洋電話瞭解兒子一天的情況。後來,年過花甲的爺爺學會用QQ,每天把小豪叫到電腦前,讓他和爸爸媽媽視頻聊天。

有時候小豪只顧玩玩具,不顧電腦裡父母的呼喊,這時大洋彼岸的小豪媽媽會忍不住哭。

琯頭鎮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倪法林說,「洋娃娃」的父母往往寄回金錢等,通過物質形式彌補感情上對孩子的虧欠。例如當地有種黃梅魚,一斤幾十塊錢,但無論多貴,「洋娃娃」的爺爺奶奶都會買給孩子們吃。

「有差距」的教育

「洋留守」到國外後,要先學語言才能上小學,往往比國外學生晚了一兩年

小豪兩年來坐在爺爺的三輪車後面去幼兒園上學。但放學後他不做作業,沈迷於玩具和ipad上的各種遊戲。

奶奶鄭秀梅說,對他毫無辦法,從沒打過小豪。

長樂市實驗幼兒園是全市最大的公辦幼兒園,共有13個班,每個班上都有10名左右的「洋留守」。

園長陳美琴總結「洋留守」的特點:在行為習慣上不如父母帶的孩子,對各種信息接受的程度不如父母帶的孩子,家園配合(家長和幼兒園的配合)不好,嚴重影響了孩子的學習。

她舉例說,小班組織孩子們排隊喝水,一名3歲的「洋留守」總不排隊,老師教育多次都沒用。孩子的爺爺得知後,以為老師為難他孫子,多次跟老師吵架。

陳美琴介紹,長樂市實驗幼兒園、猴嶼華僑中心幼兒園等公辦幼兒園,執行的都是「國家標準課程」,「洋留守」跟其他學生一起學習,並沒有外語等特殊教學。

也有個別幼兒園注意到了「洋留守」的需求,從而開拓市場。琯頭鎮的「華僑幼兒園」有230名學生,幼兒園的林園長稱,2005年以來每年80%的是「洋娃娃」。

福州市政協網站上一篇名為《洋留守兒童面臨教育難題 委員建議僑鄉設高質量小學》的材料提到:「僑鄉幼兒園大部分條件差、規模小、布局不合理、師資力量薄弱、管理不規範,保教水平不高,與新移民對教育的期望有一定差距。」文章認為「尚未建立針對外籍小公民身份特點的教學方法,這些孩子回到移居國居住後,幼時對家鄉的記憶逐漸淡化。」

美國福建同鄉會主席鄭棋不贊成「洋娃娃」在國內接受教育。3至6歲是幼兒智力發育的關鍵時期,但對於那些留守的孩子來說,「家長」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而老人們的教育觀,與現代社會的育兒理念會有不同。

倪法林認為,「洋留守」在物質上比較充裕,但精神上比較叛逆,而且嚴重依賴祖父母,跟父母的關係冷淡。

鄭棋認為「洋留守」接受的教育危害很大,等他們到國外後,要從零開始,往往跟不上當地同齡人的步伐。

據鄭棋瞭解的情況,「洋留守」回去後,要先從幼兒園學起或學習一兩年的語言,才能上小學,往往比國外學生晚了一兩年。

「留守」的生活

「洋娃娃」因為沒有戶口,不能參加新農合等醫保,如果得了大病他們會到美國去看病

在長樂市婦聯陳副主席看來,「洋留守」有兩種。一種是像小豪這樣出生在國外,擁有外國國籍的孩子。他們佔現在的「洋留守」的大多數,一般年齡較小,5歲之前就會回到國外。

另一種是出生在中國的兒童,父母在其年幼時出國了。他們一般在中國生活時間比較長,在父母取得外國的國籍後才能去國外。這一類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時候比較多。

琯頭鎮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倪法林則認為,「洋留守」單指擁有外國國籍的孩子。

美國福建同鄉會主席鄭棋認為,福州市政協的統計材料數字相對保守,他認為福州至少有2萬名「洋留守」。

倪法林說,一個留守的「洋娃娃」,「就是一個美國人在中國」,「如果搞得不好,可能就涉及外事方面」。

他稱地方政府很重視「洋娃娃」的人身安全、疫苗接種、衛生健康問題。

猴嶼村村支書鄭心航、猴嶼鄉副書記鄭玉秀都說,政府對「洋留守」一視同仁,跟其他孩子「沒什麼區別」,「都是中國人」。

猴嶼鄉衛生院一位工作人員說,今年全鄉共有6名「洋娃娃」被抱回來,他們進行了疫苗接種。

「洋娃娃」在醫療方面與當地孩子的差別是,因為沒有戶口,不能參加新農合等醫保。

據琯頭鎮歸國華僑聯合會副主席林祖勛介紹,大部分「洋娃娃」看病都是在村鎮醫院自費,如果患的是重病,那麼美國有更高的醫療保障水平。在非法移民主要聚居的加州,即使沒錢看病,也可享受全面醫療保障。

對於父母在美國但沒取得綠卡、自己沒有美國國籍的孩子,孩子會被默認為中國人,可以去上戶口,這樣的「洋娃娃」可以享受9年義務教育。

猴嶼華僑中心幼兒園園長鄒榮說,每個學期都有幾個「小公民」中途不辭而別。美國法律規定,兒童護照的有效期限為五年。因此很多「洋留守」在5歲之前都會飛回美國。

讀完幼兒園的這個學期,小豪就要去紐約了。他對見父母沒有概念,問他想不想念爸爸媽媽,他迅速回答「不想」。

根據現行美國移民法律規定,等美國籍子女21歲時,非美國籍的父母可以隨孩子入籍。按這個規定,小豪的父母如果自己「拼」不到綠卡,就只能等小豪慢慢長大。

 

来源:觀察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