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日記:思鄉遊子異國過年(圖)

發表:2014-01-23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若不是常到倫敦中國城打牙祭、還不會發現農曆新年的到來。

【看中國2014年01月23日訊】對華人而言,一年中最大、最重要的節慶就是農曆新年,大家忙著大掃除、貼春聯、拜拜、準備年貨、在外地工作打拼的遊子都會返鄉與家人團聚,很多人也會趁著年假期間全家出遊,藉此彌補平日忙碌、無法與家人常聚的日子。

在臺灣,過新年期間,家家戶戶門外會更新、張貼新的春聯及門神紙,例如:恭喜發財、人和家順萬事興,富貴平安福滿堂。家中會擺上蘿蔔的擺飾(象徵好彩頭、吉祥)、金元寶(象徵財源滾滾來)、開運竹(象徵節節高升)…等。臺灣人過年期間也會採買很多不同象徵含意的年菜,例如:年糕(象徵吃甜甜,好過年或年年高升)、魚類(年年有餘、吉祥)、長年菜(象徵長壽)等。大家在過年期間也會購置許多新衣(以紅色居多),象徵喜氣洋洋。當然最不能少的還有眾小孩期待已久的「紅包(壓歲錢)」,對天真無邪的小孩而言,過年就是零用錢增加的時候。

但是外國人可能會對中華文化有所疑惑,為什麼要穿紅衣?為什麼過年要發紅包?關於民間流傳的新年傳說故事有很多版本、也不一定有相關資源可以考證,但是民間故事從古早流傳下來,大家還是繼續保持著這個傳說、代代相傳。

以下的版本是筆者家中長輩告知的故事,過年期間會出現一頭獅子樣兇惡的怪獸到村莊為非作歹,古代人稱牠「年」,因為只在過年期間出現,所以叫做「年獸」,年獸害怕紅色、聲音和火光,因此在過年期間會以紅色佈置家中及過年期間夜晚會施放鞭炮,藉此嚇走年獸。

至於壓歲錢的傳說,在過年期間會有個小妖在夜間出現、傷害小孩,小妖名字叫"祟",因此大人們會在夜間輪流看守著小孩,避免小妖傷害小孩,因此這晚稱做「守祟(歲)夜」;大人也會給予小孩「壓祟(歲)錢」,藉由以上舉止來保護小孩。

我第一次在國外(英國倫敦)過年,若不是常常到倫敦的中國城打牙祭、藉食物懷念家鄉的味道,不會發現農曆新年的到來。因為在中國城會因應中華文化的節慶做佈置,除了提醒在異國他鄉的華人現在的節慶,也藉此讓外國人知道、認識中華文化。

自從到英國以後,我刻意不去記得相關節慶,例如:新年、端午節、中秋節、冬至…等,儘管身邊有來自同鄉的朋友,但是一個人在外國生活總還是孤單寂寞,時常想家的,所以若是忘記這些節慶及徹底融入外國人的節慶,這樣出國才能真正體會到東西文化的差異點,瞭解差異點不是要忘記自己的文化,對於不同的文化沒有絕對的誰好誰壞,只能藉由文化衝擊、磨合中取出自己喜歡、適應的文化生活方式。

我是因為到中國城吃飯才知道農曆新年即將到來,但是農曆新年逢迎平常日和週末,平常日筆者照往常一樣上班,所以對於第一次在異國他鄉過年沒有太大感受,但是一到了週末,我獨自一人在熟悉的倫敦市區街巷中走著、霎那間寂寞孤單感席捲而來,想家的情緒環繞於心中,當下真的很想像其他幾位朋友一樣,特地訂機票飛回臺灣與家人團聚,慶祝農曆新年。

但是我忍住這股情緒,只有去好好大吃一頓犒賞自己,然後選擇性的遺忘過年這件事,因為筆者知道自己只有短短兩年的英國度假打工簽證,並非往後的每年都是自己一個人在異國度過,所以要能熬得住這段思鄉期。

畢竟臺灣到英國的來回機票也不便宜,往往這樣想家衝動執行了,就真的把自己這段時間在英國努力工作存的錢給燃燒掉了,而且有些人一回去就不想再次回到英國,因為臺灣有一堆愛自己的家人和朋友,在英國只有自己一個人,就算認識同是來自臺灣的朋友,大多數時間各自忙各自的工作,所以大多時候還是自己孤單一人。

我個人的感受是:「既然決定出國圓夢、闖出不一樣的人生,有些時候就必須放下個人情感因素,不能因為逢年過節就讓思鄉的情緒影響自己,因此想家的時候就到中國城好好品嚐中華食物,縱使不見得一定吃的到地道的小吃/食物,但是藉由相似的食物口感滿足食慾,心中的寂寞空虛感就會被滿足,別忘記"馬斯洛的人類需求理論",其金字塔第一階段就是要先滿足生理需求,才能一步步攀升至金字塔頂端的自我實現階段。身處異地的遊子一定是孤單寂寞的(尤其在語言上仍有所隔閡),但是要學習控制這股情緒,轉化這股情緒,讓自己專注於自己想做的事情上,這樣才能心無旁鶩的圓夢。」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