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權供出許志永?當局被指沒底線(圖)

發表:2014-01-23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功權。

【看中國2014年01月23日訊】就在「新公民運動」在押的發起人許志永等七人開始陸續被中國當局開審之際,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星期三宣布,與案件有密切關聯的公民企業家王功權承認與許志永一起策劃違法犯罪活動,被取保候審。

與「新公民運動」有密切聯繫的公民企業家王功權去年九月中旬因中國官方指控其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而被拘押,一個月之後被正式逮捕。去年十二月出官方就在媒體上報導王功權獄中已經認罪,現在開庭審理許志永等人之際,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外公布,王功權承認與許志永一起策劃、煽動了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的違法犯罪活動,並對自己的行為表示深刻反省;有鑒於此,法院決定對王功權取保候審。

不久前被華東政法大學解聘、現在擔任「新公民運動」被庭審七人之中趙常青律師的張雪忠看過王功權的親筆供詞。

星期三,張律師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具體的情況我也不是特別清楚。我想說的只是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一方面對正在審理的案件搞變相的秘密審判,一方面又選擇性地發布一些誤導性的消息,這種做法顯然是非常下作的。第二點,他們都還沒有定罪,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作為案件的審判機關本來應該貫徹無罪推定的原則,但卻在當事人還沒有被定罪和判決還沒有出來之前就未審先判,公布消息認為,當事人已經有罪了。」

張雪忠星期三在微博上說,從他「認真看過王功權先生的親筆供詞」判斷,王功權「其中確有一些悔罪認錯的表述,但他並未出賣或陷害任何人;實際上,從他所坦承的事實可以看出,他一直是一個真誠、善良且充滿公共情懷的人」,希望公眾「不要被當局的宣傳所誤導」。

星期三網上有網民在微博上發帖說,「讓人膺服的法律應該是在沒有經過法庭審理和宣判前,犯罪嫌疑人就算自己承認有罪,也不能認為他就是有罪的;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簡直就是法盲!王功權未經法律程序審批,他就是一位正常的公民,最多是當局稱謂的犯罪嫌疑人」。

北京知名維權人士胡佳星期三對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表示,中國官方說王功權認罪,並且承認是與許志永一起策劃和煽動,「無非是個城下之盟,這在中國司法現實中特別普遍」;以王功權秉持的價值觀看,王功權絕對不會認為他所做的是錯誤的;如果王功權承認有罪,承認與許志永一起策劃和煽動,那也是中國當局的威逼和高壓的結果。

「中國政府最善於迫使政治犯寫悔過書之類的東西, 讓他們現身說法更是中國政府慣用伎倆。 然而,在沒有司法獨立和公正的中國,當局會用心的司法之外的種種手段,要挾和威逼當事人。」

有位網民星期三在網上發帖說,當局說王功權承認與許志永一起策劃違法犯罪活動,被取保候審不是說明王功權軟了,而是中國當局太無恥,做事沒有底線。

對此,胡佳表示,社會大眾要對王功權一事予以「理解和包容」。

「從過去十多年政治犯被押被審的例子中看,往往有一些以被取保候審或緩刑出來的人被譏諷為軟骨頭。不過,我覺得在沒有司法獨立的中國,當局常常動用法外的種種齷齪手段,即使當事人簽下城下之盟之類的東西並不代表你墮落了,或背叛了什麼的。不錯,在微博和推特上我們的確看到有些人對王功權認罪取保候審表示惋惜,有些人表示遺憾,也有一些人表示指責。儘管如此,我們倡導在此事上,人們應該理解和包容」。

取保候審的王功權已經回到家中,胡佳為此表示歡迎。胡佳認為王功權應該好好休養一下,應該得到大眾的安慰和鼓勵;星期三剛剛被開庭受審的許志永也會理解王功權的處境,不會因此受到影響。

原標題:北京一中院:王功權承認與許志永一起策劃違法犯罪活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