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蜀:對「新公民運動」的追訴是一大錯案(圖)

發表:2014-01-24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主導「新公民運動」的許志永、王功權、郭飛雄等人遭中國政府司法追訴。時政評論家笑蜀認為,就是一個大錯案。(圖:法廣)

【看中國2014年01月24日訊】針對主導「新公民運動」的許志永、王功權、郭飛雄等人陸續遭到中國政府司法追訴。時政評論家笑蜀認為,整個對「新公民運動」的追訴,就是一個大錯案,許志永在法庭上的沉默,是對不公不義制度的蔑視。

笑蜀目前正在臺灣參訪,週四下午他接受了本臺的訪問。由於對「新公民運動」有近距離且深度的觀察,笑蜀這兩天成為國際媒體的重要採訪對象。接受訪問時,笑蜀不斷刷新手機上微信討論群內容,希望掌握最新動態;同時還一邊接受外國記者的電話採訪。

對於王功權藉著「認罪」獲得保釋外出,笑蜀表示這事實上是中國政府的下台階。王功權案可能是這一系列案件中最離譜的。自己根本無法設想如果中共當局不讓王功權以「認罪」換取保釋,這個案子究竟要怎麽判下去?讓人完全無法想像。因此最最需要妥協、退讓的其實是中共當局。

笑蜀透露王功權在看守所中七十多天被提訊九十二次。十一月初更是每天提訊三到四次。等於變相的刑訊逼供,給王功權造成巨大的精神痛苦,瀕於崩潰,最終寫出了長篇的「認罪」供述。

笑蜀認為王功權遭受的痛苦,已經遠遠超過他能承受的。新公民運動不是搞革命,只要守住底線:不出賣、不傷害別人。個人要做什麽樣的選擇,都應該得到尊重和理解。

至於許志永在法庭上保持沉默的做法,笑蜀表示支持。他認為,本案如果就法律論,並沒有違法過錯,法律上根本沒有什麽好辯的。另一方面,如果要從政治層面做政治性辯護,那必須社會大眾能接收得到這些信息。但在一個秘密審判的法庭上,要說給誰聽?

笑蜀認為,由於當事人沒有任何過錯,因而整場審判就是非法的。對於這種強行展開的審判,對它最大的鄙視、蔑視就是沉默。

笑蜀說,這一次中國當局打擊新公民運動時,並不把所有被告同列在一宗案件中處理,而是把它拆分成不同的個案,這樣一來也失去了所有被告共同採取政治辯護,向民眾進行政治宣講的效果。

此外,臺灣陸委會週四也針對許志永、王功權等人的處境做出表態。副主委吳美紅說,中國大陸的人權發展情況向來受國際社會高度關切,臺灣政府也是如此。臺灣曾經呼籲,在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應該要優先關注社會公義、司法獨立和人權保障,以理性、和平方式處理相關問題。

吳美紅強調,人權保障是兩岸關係的核心思維,歷來在兩岸交流中,臺灣始終以促進中國大陸公民社會發展,也期盼兩岸能在這一類改革之中能相互借鑑,創造兩岸交流更有利的環境。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