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永案將於週日宣判(組圖)

發表:2014-01-25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律師:北京法院週日宣判許志永

【看中國2014年01月25日訊】辯護律師透露,中國民主活動人士,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一案將於星期天(1月26日)宣判。

許志永的代表律師張慶方星期五(24日)對BBC中文網說,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通知將於當天早上開庭宣判,許志永的姐姐將到庭旁聽。

40歲的許志永被起訴與其組織爭取官員財產公開與教育平權的集會有關。張慶方稱他們相信當局對許志永案早有定論,必然會判他有罪,但他們將提出上訴。

美國駐北京大使駱家輝星期四(23日)發表聲明說,美國關注中國審判一系列新公民運動人士,呼籲立即釋放包括許志永在內的被囚政治犯。

在星期三(22日)的庭審上,許志永與張慶方拒絕發表辯護意見,以沉默抗議法院審判違反基本程序。

不過,張慶方對中文網說:「如果我們不上訴,這個判決就生效了,對接下來在海淀法院的其他幾位被告人的庭審也會非常不利。所以為了給他們爭取空間,我們還是得上訴。」

據維權網稱,原定於星期五受審的另外兩名新公民運動支持者丁家喜與李蔚,其案件因故推遲至星期一(27日)開審,屆時尚有張寶成與袁冬,合共四名被告,將在海淀區法院出庭。

星期四,聲援許志永的1989年天安門學運領袖趙常青被當局以同一罪名在北京海淀區法院提訴,律師稱趙常青當庭把他們解聘,以阻延法院草草結案。

趙常青將有15天時間重新委任辯護律師。維權律師張雪忠對BBC中文網說,趙常青案將因此被推遲到最快春節之後、兩會之前續審。


德國之聲中文網:許志永案預計週日宣判

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將在週日對民權活動家許志永案作出判決。該案被視為2009年以來中國最受關注的異議人士案件。此外,其他一些維權人士也相繼受審。

許志永的律師張慶方表示,他早在週三(1月22日)庭審剛剛開始時便得到了當局書面通知,該案將在週日宣判。是近年來受到外界最為密切關注的中國人權案件。

張慶方在電話採訪中對路透社表示:「這意味著甚至在審理程序開始之前,法庭就已經做好溝通,他們已經討論過應該作出怎樣的判決以及宣判的時機。」

當局希望在全國人大召開前結案

張慶方表示,他相信,當局如此迅速宣判的目的在於,在三月份全國人大召開之前對類似許志永案這樣的異議人士案件結案。中國政府對許志永發起的「新公民運動」進行了長達十個月的壓制行動。該運動倡導在體制內部尋求變革,其訴求包括要求官員財產公示。

路透社評論認為,儘管中國政府一再聲稱要提高政府透明度,但打壓「新公民運動」的做法卻與北京當局提出的 「根除腐敗」自相矛盾。


廣東街頭抗議者劉遠東 (微博圖片)

律師:劉遠東案是政治迫害

本週五(1月24日),維權人士劉遠東的支持者無法參加劉遠東案旁聽,數十名警察封鎖了法院周邊地區。劉遠東是廣東的一名企業家,曾在去年 「南周新年獻辭事件」中聲援《南方週末》編輯記者,並在現場發表演講。他被控罪名與許志永相同,也是「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此外劉遠東還被控「虛報註冊資本罪」。但劉遠東的律師劉正清在庭審開始前曾表示,該案是針對劉遠東的政治迫害。除參與支持「南周」之外,劉遠東還曾多次在公共場合舉牌抗議朝鮮核試驗以及要求中國實現民主等。

據維權活動支持者在推特上發布的消息,前往法院現場聲援劉遠東的兩名律師劉士輝和陳進學都被警方帶走。一名支持者描述稱,「廣州陳進學律師欲申請旁聽又被幾個國保按倒在地毆打,並最終將他帶入附近一個學校中去。」

除許志永、劉遠東以外,還有許多知名維權人士的案件也將陸續進入庭審階段,其中包括同樣因為去年聲援「南周」而被捕的郭飛雄。週四,新公民運動支持者趙常青和人權人士侯欣的案件也已經開始審理。

與劉遠東同為鬆散組織「南方街頭運動」倡導者的王愛忠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正是由於南街的無組織,無領袖的抗爭,才不會因為抓了某一個人或幾個人而破壞整體抗爭格局,今天就是抓了十個人,明天可能會還會有二十個,三十個人站出來走向街頭。」

(有刪節)

来源:法廣 / 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