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試圖通過王功權認罪瓦解新公民運動

作者:瑞迪 發表:2014-01-25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功權、許志永(右)

【看中國2014年01月25日訊】就在北京第一中級法院22日開庭審理新公民運動發起人之一許志永的同一天,中國官方媒體廣泛報導新公民運動的另一名重要成員、商界名人王功權已承認「擾亂公共秩序」罪名,並宣布與許志永斷絕關係的消息。消息傳來在關注維權活動的人士中引發不少爭議。有人領會到了王功權身在獄中可能面對的無奈,也有人為他向當局妥協感到失望,甚至憤憤不平。與許志永和王功權一道推動新公民運動的知名維權律師滕彪認為,中國當局廣泛傳播王功權所謂「認罪」是試圖瓦解新公民運動。

法廣:1月22日,許志永案在北京開庭的當天,中國官方媒體廣泛報導王功權「認罪」的消息,在輿論中引發不少爭議。您認識的王功權是怎樣的人?您對他的「認罪書」怎麼看?

滕彪:首先,我認識王功權已經有接近10年的時間,很瞭解他。他對中國民主和人權事業的支持非常多,和我們公盟長期合作,他本人也是公盟非常重要的成員。2009年,許志永第一次被逮捕之後,他曾全力營救。
王功權本人非常溫和,脾氣非常好,人品也很好。作為一個知名的企業家,他為中國的人權事業能做出這麼大的貢獻,這是完全應該肯定的。

他這一被抓後,我們還不清楚裡面發生什麼事情,但是,他一定承受了極大的精神壓力和心理壓力,也有可能受到酷刑。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他寫「認罪書」,或者表示和許志永斷交等,這些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具體在他被關押期間受到了什麼樣的壓力、什麼樣的對待,我們還不清楚。

其次,「認罪」本身並不算什麼,哪怕他策略性地考慮先出來、先獲得自由,都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那些批評他的人可能是受中共的思想毒害太深了,他們覺得無論受到何種酷刑(都要)寧死不屈,這才是正常的,而為家庭考慮或者為其他考慮做出某種妥協,就是背叛了某種事業。我覺得這種觀念完全是錯誤的。

法廣:王功權「認罪」消息在許志永案開庭當日傳出只是時間上的巧合麼?還是當局另有意圖呢?

滕彪:我想他(當局)有他的意圖罷。因為許志永案不是一個單獨的案件,他有很多很多支持者,而且,也有很多同案的被告。他(當局)希望把王功權這樣的事件拋出來,來瓦解許志永的支持者,瓦解新公民運動。同時,這本身也是對王功權本人的公開羞辱:他不但要拿到「認罪書」,而且要全國範圍內宣揚,這本身是很無恥的做法。

法廣:此事對許志永案的最後判決會有什麼影響麼?廣泛報導王功權「認罪」消息是否也在一定程度上是嚴判許志永的信號呢?

滕彪:是其中一個跡象罷。從起訴書的一些表述來看,他(當局)準備把許志永當作「聚眾擾亂公共秩序犯罪」的主犯,起到策劃、指揮、組織的作用。雖然這不是事實,而且,許志永和趙常青、丁家喜等其他被告人,都沒有任何犯罪的行為。他們的行動都是為了兌現憲法的權利。但當局為重判許志永已經做了很多安排和準備。

王功權原本是中國商界的成功人士。90年代,他先後創辦萬通公司,和IDG高技術創業投資基金,他參與投資的一連串企業後來在國內或國際資本市場都業績亮麗。但是王功權並不滿足於商業的成功,也沒有像諸多其他成功商界人士一樣轉向慈善事業,而是將目光投向了公民社會的成長。在他的個人網站上,網友可以看到這樣的座右銘:「以一個公民的努力,推動和見證中國社會的進步。」

此後的幾年間,他頻繁參與各種公民維權活動,關押訪民的黑監獄門前有過他的身影,爭取教育平權運動中有他的發言。他不僅向這些公民活動提供資金支持,也身體力行地加入其中。

王功權於去年9月被當局以涉嫌擾亂公共秩序罪名逮捕,被看作是當局打壓他與許志永、滕彪、笑蜀等人共同推動的新公民運動的又一次行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