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從古到今的吉祥圖騰有哪些? (上)

發表:2014-01-26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麒麟獻瑞

【看中國2014年01月26日訊】麒麟——中國民眾生活中永遠的吉祥物

麒麟,亦作「騏麟」,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一種動物,與鳳、龜、龍共稱為「四靈」,並居四靈之首位。《禮記.禮運》有「出土器車,河出馬圖,鳳凰麒麟,皆在郊椰」(「椰」同「菽」,沼澤)。在中國眾多的民間傳說中,關於麒麟有故事雖然並不是很多,但其在民眾生活中部實實在在地無處不體現出它特有的珍貴和靈異。


龍生九子

老大:贔屓(bi xi):喜負重,多放於神功聖德碑下。
老二:螭吻:眼力好,多放於屋頂。
老三:浦牢:嗓門大,多放於鐘頂上。
老四:狴犴(bi an):性情凶猛異常,面部猙獰可怕,多放於牢獄大門之上。(還有的說,此物名叫椒圖,放於百姓門上,口中叼有門環,用來敲門。)

老五:饕餮(tao tie):飯量巨大,據說可吞海吞鯨,放於鍋蓋上。
老六:[蟲八][蟲夏](pa xia):水性非常好,修橋之時,放於橋頭或橋身。
老七:睚眥(ya zi)非常凶殘,好吃肉喝血,多放於刑場之上。
老八:狻倪:古代傳說中能食虎豹的猛獸,為百獸之王。
老九:螭首:嘴大,肚子裡能盛非常多的水,所以多用於作為建築物的排水口。


天中辟邪

圖案:鍾馗、蝙蝠。

解題:鍾馗,傳說故事人物。相傳唐明皇於病中夢見一大鬼捉一小鬼啖之。大鬼自稱名鍾馗,生前曾應武舉未中,死後決心消滅天下妖孽。明皇醒後,命畫工吳道子繪成圖像(見沈括《夢溪筆談》)。舊俗端午節多懸鍾馗之鐘,謂能打鬼和驅除邪祟。天中,即天中節。《熙朝樂事》:「端午為天中節。」端午,也作端五。陰曆五月初五日,民間節日。辟邪,祛除邪祟,又指古代傳說的神獸,似獅而帶翼。古代織物、軍旗、帶鉤、印紐等常繪之。南朝陵墓用作鎮墓獸石。皆驅災去邪之意!!


一琴一鶴

圖案:七弦琴,弦琴」。見於周、成於漢。鶴,亦稱「仙鶴」。羽毛雪白,頸背和翼部分呈黑色,頭頂有紅色肉冠。體態瀟灑優雅。《宋史.趙忭傳》載神宗曰:「聞卿匹馬入蜀,以一琴一鶴自隨,為政簡易,亦稱是乎!」冀其為政簡易,如其行裝也。後人用「一琴一鶴」稱頌為官刑清政簡、廉正不阿。也用以稱頌品德高尚者


鶴鹿同春

圖案:桐、鶴、鹿。

解題:桐,梧桐樹,落葉喬木。樹幹平滑挺直。桐木是制樂器的好材料。桐與「同」同音。「同春」,像春天一樣美好。「鶴」、「鹿」都是瑞獸。隱喻「祿」、「壽」。「鶴鹿同春」祝頌長壽之詞。


馬上平安

圖案:信使騎馬奔馳送家書。

解題:「馬上」,匆促之意也。唐詩有「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據《名臣言行錄》記載:「胡安定讀書泰山,十年不歸,得家書,見平安二字,即投澗中,不復展讀。」

「馬上平安」圖案,也叫「馬報平安」,古代交通不便,家人、行人,久未得書信,但得平安二字,以慰焦慮之情。此圖表達時人對親人或親朋之良好祝願


麒麟送子

圖案:童子手持蓮花、如意,騎在麒麟上。

解題:麒麟,傳說中的神獸,如龍、鳳、龜稱為「四靈」。象徵吉祥和瑞。據《聖跡圖》載:「孔子生,見麟吐玉書」。故「麒麟送子」,意指聖明之世,麒麟送來的童子,長大後乃經世良材、輔國賢臣也。

民間年畫也畫仙女抱一男孩騎於麒麟背上,謂「天仙送子」。麒麟與玉書、如意組成圖案謂「麒麟祥瑞」、「麒麟如意」


狀元及第

圖案:戴冠童子手持如意騎龍上。

解題:冠,帽子也,冠與「官」同音。童子戴冠,長輩期望孩子長大有出息,科舉成功,高中狀元屯。騎龍,如同鯉魚跳龍門而成龍一般,出人頭地也。「狀元及第」,即考中且高踞榜首。一年一度廷試,萬中取一,自是了不起的大事,故有「天上麒麟子,人間狀元郎」


嫦娥奔月

嫦娥飄向月宮。

解題:嫦娥,神話中后羿之妻。后羿從西王母處得到不死之藥,嫦娥偷吃後,遂奔月宮。這個動人的傳說,一時膾炙人口。「嫦娥奔月」,象徵對美好的追求。故人們畫作吉祥圖畫,以寄望焉。


連生貴子

蓮花、桂花、也有以蓮花、笙和兒童組成。

解題:蓮與「連」、桂與「貴」、笙與「生」同音。早在唐代銅官窯瓷器的紋飾中,就可以見到「連生貴子」的吉祥圖案。蓮蓬寓意連生,桂花寓意貴。


年年有餘

圖案:爆竹、民間玩具,魚或兒童抱鯉魚。

解題:用爆竹,民間玩具等寓意年節的到來。「魚」與「余」同音,比喻生活富裕,到年節之時,家境殷實。這表達了古代人們追求年年幸福富裕生活的良好願望。在中國,無論城鄉,把這願望形之於圖畫的習慣,至今未頹。過新年的時候,家家挂一張兒童抱鯉魚的年畫,既表達歡慶之情,又圖來年吉利。


和合二聖

圖案:和合神即萬回。《太平廣記》言萬回僅一人。「和」、「合」為二神,始於清雍正十一年(公元一七三三年)、封天台山寒山大士為「和聖」、拾得大士的「合聖」。

解題: 民間年畫常繪二聖,一持荷花,一捧圓盒,盒內盛滿珠寶,並飛出一串蝙蝠,寓意財富無窮盡。荷、盒與「和合」同音,多比喻夫妻和諧,魚水相得。「和合二聖」,寓意夫妻和睦、則福祿無窮,所謂「家和萬事興」者也。


三星高照

圖案:壽星老人、鹿、蝙蝠、蟠桃。

解題:三星,即指福、祿、壽三星。

鹿,偶蹄類鹿科哺乳動物,種類很多,在吉祥圖案中多指梅花鹿。「鹿」與「祿」同音。祿,古代稱官吏的薪給為俸祿,寓財富。蟠桃,泛指西王母所居處之仙桃。《山海經》載:「滄海之中,有度朔之山,上有大桃木,其屈蟠三千里。」《漢武帝內傳》略云:「七月七日,西王母降,以仙桃四顆與帝。」相傳西王母壽辰常舉行蟠桃盛會,各方神仙群往祝壽。所以蟠桃又稱壽桃。「三星高照」寓意幸福、富裕、長壽。


白頭偕老

主題:月季花、壽石、白頭翁

圖案:月季花、壽石、白頭翁。解題:「長春白頭」,對和諧幸福的家庭生活、夫妻相敬如賓,同偕白首的頌詞。


福從天降

主題:童子仰望飛來的蝙蝠。

圖案:童子仰望飛來的蝙蝠。

解題:翹盼,急切盼望。「翹盼福音」又叫「福從天降」。表示盼望獲得好消息。

来源:神州智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