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官員光顧 中國星級酒店求「降星」(圖)

發表:2014-01-26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豪華的酒店

【看中國2014年01月26日訊】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星級酒店主動要求「降星」,以重獲政府官員的生意。去年掀起的中共反腐運動,星級酒店、瑞士手錶、跑車、名酒和魚翅的銷售都受到了影響。

英國《金融時報》1月22日報導,去年中國有50多家星級酒店要求「降星」甚至「脫星」,另有一些酒店已暫停「五星級」的申請,以使受到中共反腐禁令影響的官員重新光顧酒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發起了反腐運動。這一舉措對全球奢侈品行業在中國的銷售造成了衝擊,影響了從瑞士手錶、紅酒、跑車到魚翅等各種產品的銷量。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相關數據,在2013年,中國大約700家五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下降大約5個百分點,至50%左右。數據顯示,同期客房收入下降11%,餐飲收入下降近19%。全球最大酒店管理集團之一的法國雅高酒店集團(Accor Hotels),1月16日發布了2013年業績,顯示該集團去年在中國市場」業務下滑」。該公司首席財務官索菲•斯塔比爾(Sophie Stabile)認為:「中國市場業務疲軟反映了中國經濟形勢和‘政治約束’。」

中國酒店業大亨--開元集團總裁陳妙林接受中國媒體《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表示,他和其他的酒店老闆正在實施非同尋常的舉措,即讓五星級酒店降星。這樣能更好地吸引差旅開支遭壓縮的中國官員,酒店希望留在符合「節儉標準」的公務酒店消費名單上。

包括新華網在內的多家中國媒體和中國門戶網站轉載了《金融時報》的消息,同時以此佐證政府的反腐力度。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李楯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奢侈品業受到影響,恰恰揭示的是公款消費的嚴重。中共當局下達「政治反腐令」後,下有對策,公款消費其實並沒有被制止:「政府自己的目標就是混亂的,在這種體制下,沒有公款消費,經濟繁榮的景象就會跟著掉下來。所以最後是如何把這個‘反腐令’化解掉,怎麼樣變相的依然有很多消費。我會更多地考慮最根本的治理方式,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式。」

李楯認為中共當局面對引起民怨的官員腐敗問題,依然採用的是「末端治理」模式:「這個體制已經長成今天這個樣子了,他們自身的貪腐到達不可救藥的地步。這樣會出現兩個結果,一是抓貪腐時,下面有一種方法化解它;另一種情況下,打的多了,民間對反腐形成的期望值更高,包括民族主義、民粹主義的情緒都夾雜其中,實際上形成了內在緊張。所以現在反腐基本上是不許公眾參與,完全靠他們自己來做。比如公眾在網上揭發貪腐,馬上會被屏蔽」。

近日,中國當局密集審理多位因要求官員財產公示而被捕的公民,包括中國知名法學學者許志永、律師丁家喜、民主人士趙常青等人。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