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君】盛唐邊塞詩人--高適(組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4-01-27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7日訊】高適(公元700年—765年),盛唐邊塞詩人,字達夫、仲武,滄州(今河北省景縣)人。他早年居住在宋中(今河南商丘一帶),少孤貧,愛交遊,有遊俠之風,並以建功立業自期。唐天寶八年(749年),經睢陽太守張九皋推薦,應舉中第,授封丘尉。天寶十一年,因不忍「鞭撻黎庶」和不甘「拜迎官長」而辭官,又一次到長安。次年入隴右、河西節度使哥舒翰幕,為掌書記。安史之亂後,曾任淮南節度使、彭州刺史、蜀州刺史、劍南節度使等職,封渤海縣侯。世稱「高常侍」,有《高常侍集》、《中興間氣集》等傳世。最後任散騎常侍,永泰元年(765年)死於長安。終年65歲,贈禮部尚書,謚號忠。高適一直到五十歲時才開始他的文學創作,他的作品描寫了西塞的生活:戰場上的景象、士兵的生活和當地百姓少婦的情懷。《燕歌行》是高適的著名詩作。他作為唐代著名的邊塞詩人,與岑參並稱「高岑」。他的作品筆力雄健,氣勢奔放,洋溢著盛唐時期所特有的奮發進取、蓬勃向上的時代精神。早年曾遊歷長安,後到過薊門、盧龍一帶,尋求進身之路,都沒有成功。此後,他在梁宋一帶過了十幾年「混跡漁樵」的貧困流浪生活。這一時期,他曾經和李白、杜甫在齊趙一帶飲酒遊獵,懷古賦詩。

邊塞詩大都以短小的詩體形式,向世人展示了廣漠壯闊的河西風光;用跳動跌宕的節奏,表現了戍邊將士豪放俊爽的精神狀態。「高岑」是詩人高適和岑參的合稱,是盛唐邊塞詩歌的主要代表詩人。他們以一種鮮活的人生內容和靚麗的藝術風格,創作了大量的詩篇,這些飽含著詩人理想主義的浪漫精神詩篇,都融注著一股蕩氣迴腸的英雄正氣。高適與岑參都有過軍旅生活的經歷,都以七言古詩見長,他們的詩都有慷慨報國的英雄氣概和不畏艱苦的奮鬥精神的共性,但創作風格卻迥然不同。高適的詩風現實主義多於浪漫主義。在描寫邊塞的戰鬥生活時,他側重於表現戰鬥的激烈、艱苦和對士卒的同情,例如在《燕歌行》中,他就將沙漠的荒涼環境,激烈的戰鬥氣氛,士兵的複雜心態等的思想內容融為一體,形成了雄厚豪健、悲壯渾樸的藝術風格。他的一些贈別詩,如《別董大》、《別韋參軍》也具有邊塞詩豪邁動人的氣概。感情深摯,意氣駿爽,語言端直,筆力渾厚,是高適詩風的基本特點。以詩體而論,高詩古體勝過近體,尤以七古最為擅長。歌行長篇,波瀾浩瀚,聲情頓挫,最是沉雄激壯。五古質樸古直,接近漢魏古詩的氣息。近體則以七律和七絕為優。

詩作題材廣泛 《燕歌行》氣勢磅礡

高適生平和創作可分四個時期:
①開元二十年前,謀事不成,困守宋中,是詩歌創作開始時期;
②開元二十年至天寶八載,首次出塞,浪游無成,為創作極盛時期;
③天寶八載至十四載,側身下僚,從戎入幕,創作才能繼續得到發揮;
④至德元載(756)後,仕途得意,雖然也寫過一些佳作,但總的說來,較前三個時期遜色。

高適的詩作題材廣泛,內容豐富,現實性較強。主要有以下幾類:①邊塞詩,成就最高。代表作如《燕歌行》、《薊門行五首》、《塞上》、《塞下曲》、《薊中作》、《九曲詞三首》等,歌頌了唐朝士兵奮勇報國、建功立業的豪情,也寫出了他們從軍生活的艱苦及嚮往和平的美好願望,並揭露了邊將的驕奢淫逸、不恤士卒和朝廷的賞罰不明、安邊無策,流露出憂國愛民之情。②反映民生疾苦的詩。這些詩比較深刻地揭露了統治者與廣大人民之間的矛盾,如《自淇涉黃河途中作十三首》之九、《東平路中遇大水》等,真實地描寫了廣大農民遭受賦稅、徭役和自然災害的重壓,對他們的困苦境遇表示同情,③諷時傷亂詩。大抵指斥弊政,對統治者的驕奢淫逸有所批判,如《古歌行》、《行路難二首》等。還有一些詩作於安史之亂後,對政局流露出憂慮和憤慨,如《酬裴員外以詩代書》、《登百丈峰二首》等。④詠懷詩,數量最多,思想內容比較複雜。如《別韋參軍》、《淇上酬薛三據兼寄郭少府》、《效古贈崔二》等。

《燕歌行》是高適的代表作,「漢家煙塵在東北,漢將辭家破殘賊。男兒本自重橫行,天子非常賜顏色。…相看白刃血紛紛,死節從來豈顧勛?君不見沙場征戰苦,至今猶憶李將軍!」這首詩既有對男兒自當橫行天下的英雄氣概的表彰,也有對戰爭給徵人家庭帶來痛苦的同情;一方面是對戰士浴血奮戰而忘我的英勇精神的頌揚,另一方面則是對將領帳前歌舞,不恤士卒的譴責。此詩雖多用律句駢語,但並不以文采華麗見長,而是縱橫跌宕,以沉雄氣勢和深厚骨力取勝。

莫愁前路無知己 天下誰人不識君

別董大二首(其一)
  
千里黃雲白日曛,
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
天下誰人不識君!
  

(其二)
  
六翮飄颻私自憐,
一離京洛十餘年。
丈夫貧賤應未足,
今日相逢無酒錢。

這是一首送別詩,送別的對象是著名的琴師董庭蘭。盛唐時盛行胡樂,能欣賞七弦琴這類古樂的人不多。崔玨有詩道:「七條弦上五音寒,此藝知音自古難。惟有河南房次律(盛唐宰相房官),始終憐得董庭蘭。」這時的高適也很不得志,到處浪游,常處於貧賤的境遇之中。但在這首送別詩中,高適卻以開朗的胸襟,豪邁的語調把臨別贈言說得激昂慷慨,鼓舞人心。

前兩句「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用白描手法寫眼前之景:北風呼嘯,黃沙千里,遮天蔽日,到處都是灰濛濛的一片,以致雲也似乎變成了黃色,本來璀璨耀眼的陽光現在也淡然失色,如同落日的余輝一般。大雪紛紛揚揚地飄落,群雁排著整齊的隊形向南飛去。詩人在這荒寒壯闊的環境中,送別這位身懷絕技卻又無人賞識的音樂家。後兩句「莫愁前路無知已,天下誰人不識君」,是對朋友的勸慰:此去你不要擔心遇不到知己,天下哪個不知道你董庭蘭啊!話說得多麼響亮,多麼有力,於慰藉中充滿著信心和力量,激勵朋友抖擻精神去奮鬥、去拚搏。

在唐人的贈別詩篇中,那些淒清纏綿、低徊留連的作品,固然感人至深,但另外一種慷慨悲歌、出自肺腑的詩作,卻又以它的真誠情誼,堅強信念,為灞橋柳色與渭城風雨塗上了另一種豪放健美的色彩。高適的《別董大》就是後一種風格的佳篇。

故鄉今夜思千里 霜鬢明朝又一年

高適不僅邊塞詩和送別詩特別出色,他的詠懷詩也寫得別具一格,除夕之夜,一年將盡,文人騷客們都會在此時此刻感慨萬千。「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出自高適的古詩作品《除夜作》的第三四句,其全文如下: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淒然。

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

  
詩中寫完一二句後,詩人似乎要傾吐他此刻的心緒了,可是,他卻又撇開自己,從遠方的故鄉寫來:「故鄉今夜思千里。」「故鄉」,是借指故鄉的親人;「千里」,借指千里之外的詩人自己。意思是說:「故鄉的親人在這個除夕之夜定是在想念著千里之外的我,想著我今夜不知落在何處,想著我一個人如何度過今晚。」其實,這也正是「千里思故鄉」的一種表現。詩人並沒有直接表達對故鄉的思念,而是表達的更加含蓄委婉。「霜鬢明朝又一」,「今夜」是除夕,所以明朝又是一年了,由舊的一年又將「思」到新的一年,這漫漫無邊的思念之苦,又要為詩人增添新的白髮。

「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正是把雙方思之久、思之深、思之苦,集中地通過除夕之夜抒寫出來了,完滿地表現了詩的主題思想。因此,就這首詩的高度概括和精煉含蓄的特色而言,已經收到了「意盡」和「添著一語不得」的藝術效果。在這首詩中,作者惜墨如金,僅用四句話就深刻表達了新年不能回家過節的千萬遊子的思鄉之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