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富:請別再在語文的傷口上灑鹽

作者:李兆富 發表:2014-01-28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8日訊】中國大陸政治奇特之處,在於有任何政策公布,隨時可以找到二、三、四、甚至五種以上解讀。全世界都沒有這個現象,幾個封閉的極權政府除外。好像不久之前剛完結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就算見到了公布,內容每隻字都看得明白,湊拼在一起就意義全無。

「全面深化改革」-你想怎樣理解都可以。無論怎樣去變,都可以說是「深化改革」。這種中式政治的語言偽術,最是惱人。全面,也就是說沒有先後緩急,也可以隨時訂出一個先後緩急,一切都是由當權的隨當時的政治氣候去解讀。

什麼「市場化」、「國際化」,對不起,我真的不明白,沒有市場,也不開放,大陸可以怎樣市場化和國際化。以「利率市場化」為例,銀行由管理到資金的指配,最重要是加上人民銀行的回購操作,利率形成機制,盡其量都只可以說是模擬市場運作;可是誰都知道有買有賣有交易,不代表價格最終如實反映宏觀經濟狀況。我不是單單針對中國,在貨幣政策這一環,世界各地政府的央行都有干預,規模也不會比人民銀行少,只不過,中國銀行和金融制度在封閉的環境下,造成的扭曲也更加明顯。

銀行體系的存款流到表外,說明瞭現在的利率不夠市場化。為什麼現在的利率不夠市場化?回到最基本的問題,嘗試模擬市場運作,和真正的市場運作,是兩回事。現在中央希望的不是市場化,而是更精準地模擬市場運作。資金不能自由進出,已經是第一重扭曲。銀行背後有政府最終擔保,是第二重扭曲。今天中國的宏觀經濟錯配,不是新的現象,在其他封閉的經濟體,一樣有類似問題。

我不知道為什麼那麼多評論員盲目地迷信:共產黨是不會讓經濟衰退發生。坦白講,一個經濟體越是規模龐大,就越難管理。試問世界上有那一個政府,會刻意讓經濟衰退出現。過去兩年經濟增長放緩,明顯是中國製造業的競爭力落後於其他對手,也落後於技術發展,其他的配套也沒有發展起來,結果一步步地比了下去。可是,仍然有不少觀察家迷信政府的調控,說是中央要控制通脹,所以要減慢增長。這種違反經濟學常識的說話,我不知道為何可以一直被傳揚開去。要是通脹的定義是「太多的鈔票追逐太少的貨物」,在不控制鈔票的情況下,為什麼減少貨物交易和服務,可以壓抑通脹而不是令問題惡化。

另一個迷思,就是所謂的「人民幣國際化」。取消外管,是一個明確目標。可是當資金沒有進出自由,國際化究竟有甚為意思?說穿了,中央希望在境外做一個資金池,可以有人買賣人民幣,以人民幣做第三方的結算。可是,在境外拿著人民幣的人,又未必可以用手頭上的人民幣到中國投資。這種不開放的國際化,究竟有什麼意義?

回到政策語意不清的問題。又以反貪腐為例。記憶中沒有一個國家會開宗明義地容忍官員貪污吧?掛在口邊說反貪腐嚴打,其實怎樣去打,打誰,又有誰知?又或者說到底,反貪腐只是藉口,除異己才是真正目的?沒有制度上減少官僚權力,提高管治透明度,完善法治,貪腐肯定會繼續。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認真去看待大陸的官話。

我不是一口咬定三中全會之後沒有實質具體的改革,可以一眾馬屁精將含混不清的語言拿來咀嚼,實在是廿一現代世紀最大的笑話。拜託,不要過份解讀好不好,當代左派對文字的蹂躪和侮辱夠多了,請別再在語文的傷口上灑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