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為什麼掀起為文革道歉浪潮?

作者:彭濤 發表:2014-01-28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8日訊】中共開國上將宋任窮之女、曾被毛澤東接見的宋彬彬近日向文革期間受害的校領導和師生道歉,再度引起媒體對「紅二代」文革懺悔的強烈關注。去年,中共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也就其在「首都紅衛兵西城糾察隊」時的行為表示過道歉,也引起外界熱議。此外,還有一些老紅衛兵如劉伯勤、宋繼超、張紅兵、溫慶福、盧嘉善、雷英郎等人,也對自己的在文革期間的行為作了反省和道歉。對此,大陸官媒雖未積極唱和,但也沒有禁止和封閉,且容忍其廣為傳播。大陸為什麼掀起為文革道歉浪潮?為什麼是現在?其原因和背景是什麼?

陳小魯自稱,他道歉「不僅是為了自我救贖,而且還有與中國政治發展相關的深層原因」,文革不只是針對腐敗官員,也「發生了許多侵犯人權的事」,法治是中國政治發展「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而宋彬彬則表示,道歉是為瞭解開多年心結,打破沉默和承擔自己的責任,等等。

由此看來,中共紅二代對其在文革期間的行為懺悔,有為了救贖自我和安撫自己良心的一面,也有對中共治下反人權、反人道和缺乏法治發展的擔憂。而且,紅二代和老紅衛兵們對文革時期罪責的懺悔,都只是一種道義上的自責,而不是法律上的承擔。他們都把實際罪責推給那場浩劫,將自己與當時的所有受害者一樣,自認是文革的犧牲品。不過,他們都表示對文革暴力的深惡痛覺,都不願看到它再次重演。

這就讓人聯想到中國政治近期的一些發展現象: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掀起的「唱紅打黑」運動,將很多政治異己、官員和民營企業家打成黑社會勢力和罪犯,令人不寒而慄;...前總理溫家寶曾表示,「文革錯誤的遺毒和封建影響,並沒有完全清除」,即文革的重演並不是不可能。溫家寶的心聲代表中共內部右派對中國政治發展的擔憂。

(作者為大陸旅德學者,曾在官媒任編採)

有刪節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