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距驚人 對比中美無保障老人生活(組圖)

發表:2014-01-29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9日訊】2012年11月11日,我倆來到廣東連州市保安鎮卿罡村,實地探訪農村老人的生活現狀。

一進村,就給人一種了無生氣的慘淡感覺。我倆在村裡轉了兩個多小時,發現村裡鮮見年輕人。一問,原來年輕人都去城裡打工去了,沒去的也都在村子外面另蓋了新屋生活。村裡的老人們守著破舊的老屋,沒有勞保或只能領取極低的勞保。老人們的生活不只是物質上的艱難,還有親情的缺失和心靈的孤獨。

在城市,老人們可以去敬老院,也可以參加社區組織的老年人活動。而如今的農村,幾乎成了無人問津的撂荒地,只剩下老弱病殘尚在喘息。也許,他們的經濟生活尚不至於不保。但是,精神需求呢?人文關懷呢?國家,你是不是應該為農村的老人們多做些實實在在的事情呢?

這位老人,獨自住在一座舊屋內,室內家徒四壁,連電燈都沒有。我們進去時,老人正在燒飯,那麼簡單的廚房、那麼簡單的菜飯。而且,老人竟在燒飯過程中睡了過去。

我們在這裡大約拍攝了10分鐘,老人家竟絲毫沒有受到驚擾。鍋中的水已經煮開,原本打算叫醒他,想了一想,終於放棄。因為,這就是他的生活。


再簡單不過的設備,再簡單不過的食物。


老人居住的家


村裡一座祠堂裡,一共有十幾位老人圍坐在桌旁打牌,消磨時光


村裡一座祠堂裡,一共有十幾位老人圍坐在桌旁打牌,消磨時光。


這位黃姓老人今年76歲了。我們路過他家時,老人正戴著花鏡,艱難緩慢地縫補衣裳。對我們的到來毫無知覺

跟老黃聊了一陣後,他帶我們去附近的老屋看自己的老母親。老人家今年98歲了,看上去很硬朗。雖然兒子兒媳就住在旁邊,但老人還是堅持自己獨自生活。

我們走到這位老人家門口時,聽到裡面的電視聲音,於是就敲門進入。老人說兒子女兒都在外面蓋了新房,這座老屋如今只有他和老伴居住。

在一座廢棄的老房子裡,我們發現幾位老人正在裡面打牌。那天很冷,老人們都穿著棉衣。

從我們進村到離開,這位70多歲的老人一直在不停地勞作。


身體健康者仍在做著營生。


這位老人就更淒慘了。我們沒有勇氣跑到他的前面去拍照。

去年回長春看望老爸,老爸講了一個他同事的故事:老爸的這位同事退休後來到了長春,住在兒子家,兒子兒媳都在一所高校工作,兒子官拜系主任。老爸同事說:我現在的生活那是肉山酒海,享不盡的榮華富貴啊。

這位老人是前世修來的福分,兒子高官厚祿加之對父輩孝敬有加,所以才真正做到了老有所養,晚年幸福。

但是,在中國,仍有無數農村老人、城裡的企業退休人員、下崗工人和那些沒有子女或子女靠不上的老年人到了晚年卻過著風雨飄搖的日子,有的甚至很淒慘。隨著老齡人口的不斷增加,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養老制度已迫在眉睫。

此番去美國,我們有意要對美國沒有退休金或退休金極低的老人的晚年生活做個調查。根據我們的具體要求,Gary幫助我們選擇了一個非常有針對性的養老院。

今天上午,他和太太開車帶我們去參觀了這家day care老人院。所謂day care 老人院指的是僅提供白天護理,老人們晚上還要回自己家住。這家養老院的入院條件是:年齡65歲以上,沒有存款、沒有屬於自己名下的房產、沒有退休金或退休金很低者。(舉例,一位來自上海的薛姓大姐在國內退休金是2000多元,換算成美元後因為低於美國最低標準,也被獲准入院)。可見,這家養老院是針對沒有退休金或退休金過低的老年人開辦的,所需資金完全由政府提供。

該老人院系私人創辦並管理,政府為每位老人提供每天75美元的財政資金支持,老闆可以用這筆錢經營養老院,包括僱人發工資、請專業老師來上課等,但不許產生利潤,每月的剩餘資金可以退給老人們用於買食物,不允許發現金。

這家老人院共有200多人,其中包括50多位中國人。包括專門的醫護人員在內的工作人員共有50多人。老人院每天兩班,中午一點前一個班,早上專車接過來一起吃早飯,午飯可自選飯菜,下午一點結束後將老人們分別送回家。然後就是下午的一班。老人們晚上都回自己家住,所以叫做Day care 老人院。

老人院不僅提供醫療服務,還幫老人們剪指甲修腳,白天還會請專業老師來這裡教跳舞、唱歌、練瑜伽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從美國政府針對沒有退休金或退休金很低的老年人所採取的保障措施中,中國政府是否能找到可借鑒的東西呢?

2013年10月11日,我們來到美國紐約市一家Day Care 老人院。


圖為老人院全景。


走進老人院,但見裡面非常寬敞明亮,乾淨得一塵不染,而且非常的安靜。


老人們的日間活動可謂豐富多彩,下圖是關於瑜伽課的告示。


撞球


想上網嗎?在這兒。


還開設了英語課


餐廳很大。不僅提供統一早餐和個性化午餐。


隨時提供茶水和咖啡。


能滿足不同身高的飲水器


每個人都有固定的餐位


餐廳牆上是大屏幕電視機


寬敞明亮乾淨整潔的廚房


每位老人都有自己的編號和胸牌,便於管理。


更衣室為每個人設了保管箱


老人院還聘請專業的歌唱舞蹈教,定期為老人們講課。


老師耐心地教學員學習舞蹈

来源:老鼠皇帝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