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的「挨餓人權」謬論

作者:松柏道人 發表:2014-01-29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29日訊】挨過餓才知道什麼是人權?

前中共外交部長李肇星最近發表了他的首部外事回憶錄:《說不盡的外交》(見中信出版社二○一四年版)。書中再次重彈他的「挨餓人權」謬論。他寫道:起初,(前美國總統)卡特總喜歡拿美國的標準來評價中國的人權狀況。有一次,我同他爭了起來,說:在中國這樣的發展中國家,生存權、發展權才是最大的人權。美國人沒有餓過肚子,就理解不了。一九六○年、一九六一年我上大學時,最害怕的一件事情就是丟飯票。不丟飯票也常吃不飽,丟了就只能挨餓。失去自主談民主,餓著肚子談自由,究竟有多大意義!難怪中國有人說,你們美國有些政客是站著說話不腰疼。

二○○七年,李肇星因中共權力鬥爭被迫下臺後,被聘為北京大學教授。他在和北大同學共進午餐時首次提出了其所謂的「挨餓人權論」。他對同學們說:挨餓的經歷,使得自己更加懂得人權的意義,和國外的人辯論時,就說「我挨餓過,我知道什麼是人權,你挨餓過嗎?」

因為沒有人權才挨餓

只有挨過餓才能懂得人權?這話頗有馬列辯證法的詭辯味道。中共所謂的人權觀是吃飯權,其次才是政治、社會、經濟方面的人權。李肇星則把這個荒謬絕倫的中共人權觀發揮到了極致,暴露了其虛偽的本質。

李肇星所代表的中共人權觀不值一駁。不是因為挨餓才懂得人權,而恰恰相反,正是由於沒有人權才挨餓。他上大學時挨餓,正是由於中國人民被剝奪了人權,導致了三年大飢荒。

著名經濟學家、諾貝爾獎得主阿馬蒂亞‧森(Amartya Sen)證明:「人類飢荒史的一個重要事實是,沒有一次大飢荒是發生在有民主政府和出版自由的國家。飢荒發生在古代的王國,發生在當代的專制社會,發生在原始部落,發生在現代技術官僚獨裁的國家,發生在帝國主義者統治的殖民地經濟,發生在專制統治或一黨專制的新興獨立國家。但是,在那些獨立的,實行定期選舉的,有反對黨發出批評聲音的,允許報紙自由報導的和能夠對政府決策的正確性提出質疑的,沒有實行書報檢查的國家,從來沒有一個發生過飢荒。」

李肇星兜售他的「挨餓人權」謬論時,從來不說中國人和他本人為什麼挨餓。正如中國民主運動人士胡平先生所說,任何一位民主國家的人都可以反駁李肇星說:「我們知道什麼是人權,所以我們沒挨過餓。」

筆者曾經聽過李肇星的大會報告,感到其人華而不實。他說有一次前美國國務卿奧布賴特問他:李先生,你總說你堅持中國外交的基本原則,可至今我仍不明白這些外交原則是什麼。李肇星坦承,這一下把我給問愣了,一時答不出。我只好反問,以便贏得時間思索。我問她那美國外交的基本原則是什麼?奧布賴特答稱:美國外交的基本原則是三L, law, leadership, liberty,即法制,領導,自由。李肇星想了想後才說,中國外交的基本原則就是和平與發展。由此可見,作為領導外交的首席官員,連中國外交的基本原則都搞不清楚,如何能夠有力有效領導中國外交?

「紅衛兵外交部長」的下場

李肇星是中共第九任外交部長。在前八任外長中,周恩來兼任總理。其他外長不是兼任副總理或政治局委員、副總理級的國務委員,就是卸任外長後專任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其中只有喬冠華不體面下臺。李肇星的前任唐家璇和後任楊潔篪,都是在卸任外長後專任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而只有李肇星灰溜溜地走人,與國務委員無緣。據說此事對他刺激很大,感到無顏見人。

李肇星總是以極左面目出現,活脫脫展現中共國際惡霸的真實形象,使得中共在外交上屢屢失分,丟人現眼。他不是以外交語言處理外交問題,而是出口傷人,謾罵對方。例如,他在致信美國資深國會議員批評其在臺灣問題的立場時,竟然侮辱這位議員的國際常識就連小學生都不如。

有兩個外交事件導致李肇星提前下臺。二○○二年春天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的胡錦濤訪美,時任美國副總統切尼邀請胡一對一私下談話,想瞭解胡的真實想法,即其治國綱要和外交戰略,同時讓胡進一步瞭解美國的內外政策。切尼把胡錦濤請進書房,客套話還沒說完,房門忽然開了,時任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李肇星闖了進來。切尼的幕僚事後沮喪地說,自己曾禮貌地試圖阻止李肇星,並解釋說這是一對一的私下會談。結果切尼不滿,胡錦濤也不悅。胡就給李記下了一筆。

二○○六年,胡錦濤全面接班,掌握黨政軍大權後計畫訪問美國。胡下令李肇星要設法使美方安排國事訪問,但李沒有辦成,只安排了工作訪問。在歡迎儀式上,美方樂隊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奏成了中華民國國歌,繼而胡遭到了法輪功媒體記者近距離發聲抗議。胡錦濤為此大怒。

據說,李肇星為了讓胡息怒,向胡建言,可以不時召開記者會,回答中外記者提問,以改善胡呆板的國際形象;如果有疑難問題,李可在旁提詞或代答。誰知胡最不願意做的事就是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幾年前,胡訪問俄羅斯時,有記者提問你最喜歡的俄國書是什麼?胡答稱是《卓婭和舒拉的故事》。從此,胡再也不召開記者會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李肇星哪壺不開提哪壺。此後不久胡命令李在外交部黨委會上檢查其因工作失誤給黨和國家帶來的嚴重損失,隨之加速結束了李的外交領導人生涯。然而,在擔任一個時期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退休後,李不知悔改,仍然到處兜售其「挨餓人權」謬論,為中共惡劣的人權記錄百般詭辯,真可謂冥頑不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