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事焦點:許志永被判刑(圖)

發表:2014-01-30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志永(左)失去自由前在3月30日最後一次「同城飯醉」活動中與肖國珍合影

【看中國2014年01月30日訊】聽眾朋友,每個星期,自由亞洲電臺都會集中總結中國民眾通過網路突破官方言論封鎖的最新情況。北京知名法律專家許志永1月26號被判刑四年,引起海內外輿論的普遍關注。下面請聽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為大家回顧一週網事,也就是這幾天中國網路上的熱門話題和敏感微博。

北京知名法律專家、憲政學者許志永是近年來中國公民非暴力維權運動的領軍人物,在中國網路輿論上享有很高的聲譽。1月26號,許志永被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判刑四年,令網路輿論震驚。許志永2003年曾關注孫志剛在廣州收容站被毆打致死事件,是上書全國人大推動廢除收容遣送制度的三個法學博士之一。近年來,許志永與其他法律專家成立公益民間組織公盟,發起倡導以「自由、公義、愛」為主題的新公民運動,呼籲官員財產公開,支持北京的外地家長要求平等教育權的請願活動。這些都被官方認定為他「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的證據。

記者在中國最大搜索引擎百度上搜索有關「許志永」和「新公民運動」的微博,結果被告知「搜索結果可能不符合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未予顯示」。這說明「許志永」和「新公民運動」這些關鍵字已經被百度設為敏感詞,相關內容已被屏蔽。後來,記者用「志永」和「收容遣送制度」作為關鍵字搜索,才可以找到幾條相關評論。

有網友認識到,許志永是為民眾維權而獲刑,對他予以同情。

騰訊微博用戶「前村」:一審判決認定孫志剛案的維權律師許志永構成「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依法判處有期徒刑4年。中國取消收容遣送制度,跟許志永有關。北京取消強制辦理暫住證制度,跟許志永有關。各地陸續開放異地高考,跟許志永有關。毒奶粉的賠償訴訟,跟許志永有關。黑磚窯的揭露,和許志永有關……他替我們坐牢。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了許志永獲刑4年的消息,但是部分網站或者微博帳號在轉載這一消息時關閉了網友評論的功能。截至星期三,新浪微博用戶「新華社中國網事」發布的許志永案一審宣判消息已被轉發了500多次,但是看不到一條評論。新浪網在轉發《環球時報》認為許志永被判4年是正確判決的評論之後,也關閉了該網頁的評論功能,被網友稱為「沒有廉恥」。

有網友把許志永在法庭上的陳詞《最後為了自由、公義和愛》發到凱迪社區網站,也被刪除。

「新公民運動」的另一位參與者、北京維權人士袁冬星期三也被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判刑一年半。這些新的因言獲罪案件對中國的民間維權運動是一個打擊。有網友對此表示憤怒,並把許志永被判刑跟網球明星李娜奪冠後遭受非議聯繫起來。

新浪微博「唐古拉」 :一個膽敢判決許志永有罪的政府,一個關押劉萍、郭飛雄的政府,難以容忍李娜的自由,這是最正常不過的結果。政權挑戰的正是人性的基本價值、人類的尊嚴自由和權利。他們以為可以隻手遮天,人人都有匍匐跪拜的義務。他們永遠不懂,面對他們,人人都有反動的權利。

還有的網友轉發臺灣民間團體為許志永鳴不平的消息。

新浪網友「善住阿旺」:臺灣多個民間團體聲援中國維權人士許志永,提出立即釋放許志永等人,呼籲總統馬英九公開譴責大陸當局。

許志永的妻子崔箏發出給丈夫的一封信,題為《與夫書:剛生孩子的媽媽致剛入獄的丈夫》。崔箏在信中表示不怪丈夫,並說剛出生的女兒很像爸爸。該信的內容在百度等多個網站上被封禁,無法搜索。但是,還是有網友通過圖片的方式在微博上轉發這封信的內容。有網友表示,讀到這封信後潸然淚下。

新浪微博「楊智才16」:崔箏在《與夫書:剛生孩子的媽媽致剛入獄的丈夫》中說:最終想通了……是命運真的把你推到了需要去選擇堅持、而放棄其它一切的這一步。後一句包含太多, 做英雄要付出的太多。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負責人肯尼斯.羅斯在美國推特網上也對許志永被判刑表示關注。他說,將許志永判刑也無法阻止人們對中國領袖與官員們財富來源的質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