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來越少的留學生能在美國留下來?

作者:心路獨舞 發表:2014-01-31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31日訊】小米越來越焦灼了。

今年五月初小米即將從我們學校的會計專業畢業,但小米在美國找工作的事還八字沒一撇,她在網上投出了海量的簡歷,也參加了幾次校園裡舉辦的招募會,但同專業的美國學生多數都有著落了,小米卻連個面試的機會都沒爭取到。偶有感興趣的僱主打電話來,一聽到小米沒有綠卡、需要贊助工作簽證後便沒有了下文,電話裡小米沮喪地跟我說:「看來我真得要做回國的打算了」。

其實,在美國的外國人在拿到永久居民(即綠卡)之前過得一直是「命懸一線」的日子,這頭上懸的「一線」就是俗稱的「身份」,即所持的有效簽證,以下是常見身份的簡介。

出國讀書的人持的是學生簽證(F-1),每個學期需修夠足夠的學分來保持這個身份,到了畢業這個身份便失去了,此時或者找到工作轉換成工作簽證,或者申請一個實習身份臨時過渡一下。

實習身份(俗稱OPT)的申請不需要僱主贊助,但要在批准的三個月內在所學專業的領域找到實習位置,一般每個人一生持這種身份的總時間不能超過十二月,特殊專業在特定的情況下可以延長到十七個月。

而工作簽證(H-1)不僅需要僱主贊助,還要證實同樣的薪酬下找不到合格的美國公民勝任,不僅需要花費請律師,而且移民機構每年對工作簽證的發放有定額,幾乎每年在定額開放的第一天就已有超過定額數量的申請湧入,需要抽籤才能決定誰有資格,尤其在經濟不好的情況下越來越多的工作單位已停止對工作簽證的贊助。

工作簽證最長的持有時間是六年,這期間所在的單位可能贊助綠卡也可能不讚助,後者就需要自己想辦法申請綠卡。六年期滿之後如果還沒有拿到綠卡的話僱主可以幫助再延長六年,此後就不能延長了。

其他特別的工作簽證如傑出人員的O-1,交換學者的J-1(常有兩年回國服務要求)等也都是非移民簽證,需要僱主贊助。

以上這些非移民簽證中不管是哪一類,一旦丟掉所持的身份就得在限定的時間(取決所持簽證種類十天到一個月不等)內找到其他身份續上,否則就得離境,逾期滯留會變成非法移民。而在經濟不好的今天,被裁員丟工作是免不了的一件事情,很顯然在拿到綠卡之前,「身份」便成了懸在每個留學生頭上一柄鋒利的多刃劍,沒有身份就不好找工作,沒有工作就無法辦身份,沒有身份就得離境,前面小米遭遇的就是這種困境。

當然,上述身份的困境一直都存在,而近些年留學生群體組成的變化才是導致留學生留美比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改革開放的前二十年,自費出國的留學生主要靠自己申請獎學金,多數是讀碩士和博士,能成功的本來就是成績較好的,並以理工科居多,這類專業中持高學位的美國人較少,中國留學生畢業後相對好找工作,還有博士後這樣非正式工作可以過渡,因此移民美國的比率很高,根據教育部的統計數據,這些人的回國率不足三成。而近十年來的留學生中本科生所佔的比率越來越高,去年首次超過了研究生,這些人水平高低都有,所學的專業也以商科、會計、經濟和管理等為主,這些專業要求有很好的語言水平,本來並不缺美國人勝任,加上本科是美國非常普及的學位,再加上移民身份的限制,導致很多人就像本文開頭介紹的小米一樣畢業即失業,而《華爾街日報》公布的數據也證實了這一點,從美國大學畢業後馬上或一年後(OPT時間)回國的留學生比率高達72%。

美國移民政策的設立是為了吸引和留住本國最需要的人才,從美國人熱門專業畢業或只有在美國屬普及教育的本科學位的畢業生顯然不屬於這個範疇。儘管中國近十年的飛速發展讓一些留學生主動選擇回國,但不可否認的是在留美群體中想留下的還是佔大多數,就是不移民也至少能積累幾年工作經驗之後再回去,但實際情況是只有那些取得研究生以上學位的能留下的機率大些。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博士學位獲得者調查」項目追蹤調查了自2005年至2011年在美國獲得博士學位的29074名中國籍學生,80%至90%的被調查者希望留在美國工作,而這些人從身份上來講也相對容易解決一些,政府公布的統計數據也證實了這一點,雖然留學生回國的比率總體上升了,但有博士學位並有相關研究或工作經歷的高層次留學人才的回流率卻沒有什麼改善。

到我本文截稿為止,小米除了應付畢業前的課程外還在繼續努力地找著工作,但並無任何進展。小米的父母是公務員,四年的美國大學用盡了她家的全部積蓄,已無力繼續供她去讀研究生了,用小米媽媽的話來講:「再讀下去就得賣房子了 」。我工作的學校每年有不少像小米這樣的留學生,四年級伊始便進入美國疲軟的工作市場拚命尋找生機,最後還是免不了兩手空空,而與此對應的是每年有越來越多的中國留學生進入美國大學,對此我只希望美國經濟復甦的腳步能越來越快,當然,我更希望的是家長在送孩子留學之前瞭解清楚他們將來可能面臨的就業市場,小米今天的處境就是可供參考的一面鏡子。

来源:我的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