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過年期間不能掃地?過年期間有何禁忌?(圖)

發表:2014-01-31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看中國2014年01月31日訊】這樣做才不失禮

傳統的中國新年,是從農曆正月初一開始,一路過到正月十五的元宵節,才算告一段落。臺灣童謠裡就有這麼一首形容初一至十五情景的兒歌:

初一早(早起祭拜祖先與神明,並向人拜年)
初二早(為了等待出嫁的女兒回娘家作客,一早起來忙個不停)
初三困軋飽(連續忙了兩天,今天沒事可以睡得晚一些了)
初四頓頓飽(拜年的客人也來得差不多了,剩菜剩飯就留著自家人吃)
初五隔開(百業開工,迎接財神的日子)
初六舀肥(把初一到初五累積的垃圾和水肥在今天清除乾淨)
初七七元(據說在這一天吃豬腳麵線會變得長壽)
初八完全(吃喝玩樂到今天也差不多了,就等把過年拜祭的食物吃完)
初九天公生(天公即指玉皇大帝)
初十有食席(今天得要把昨天拜天公的祭品吃一吃)
十一概概(春節也就是這樣了)
十二漏屎(連續大吃大喝,難免吃壞肚子)
十三吃泔糜配芥菜(吃點清粥小菜清腸胃)
十四結燈棚(開始準備搭燈棚、挂燈籠)
十五上元暝(過元宵節,此時春節假期才算正式落幕)

上述童謠裡其實也提到了一些禁忌,例如初一不能貪睡晚起,一年開始應該要把握春光早起祭祖拜年。同時初一也不能夠掃地和倒垃圾,傳統習俗裡,送走灶神後家中就會開始做一年一度的除舊迎新大掃除,到了初一正是家中聚福和聚財的開始,掃地和丟垃圾都有把好運往外掃、往外丟的意思,當然會被視為禁忌。

此外也有一說:初一不可吃粥,如果吃了粥,一年到頭都會被雨淋,務農人也會遇到大水沖壞田埂讓作物損傷。這種說法恐怕是因為辛苦了一年,大家都想要新年開始吃得豐盛一些,而且吃稀飯也有窮困的暗示,沒有人希望在新的一年開始,就給自己個窮兆頭。

不過初一雖然不能吃稀飯,但早餐卻最好能吃素,俗語說「初一早吃菜,卡贏吃全年齋。」意思是初一早上吃一餐素,效果遠勝一年到頭吃齋。大年初一也不能睡午覺,男人睡了午覺,耕的田埂會塌;女人睡午覺,灶腳(廚房)會崩塌。這個禁忌來自古人視「晝寢」為好吃懶做的象徵,加上大年初一上門來拜年的客人也多,家中有人在午睡沒有出來招待客人也顯得失禮。

在新年期間,一家也應該和和氣氣的,不小心打破的鍋碗瓢盆,要記得快說「碎碎(歲歲)平安」;長輩不能打罵小孩;不小心說了「完蛋」、「沒了」、「要死了」等不吉祥的話,就趕快默唸「童言無忌」化解。雖然中國人習俗裡欠人錢是不能欠過年的,不過真的拖過了除夕沒還,也就表示對方手頭上有困難,所以厚道的中國人在新春期間即使見了債務人,也是不能向人伸手討債的。現代人過年的方式雖已漸漸改變、年味也逐漸淡去,但是只要人情味還在,仍可細細體會許多有趣的傳統習俗。

来源:欣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