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委過年後改選 民主進程受考驗(圖)

發表:2014-01-31 0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右圖:烏坎村民於2011年12月起,連續多日在村內集會抗議,要求中央介入徹查土地問題。左圖:事件引起國際媒體關注,當局安排2012年3月3日由烏坎村民一人一票選出七名村委會委會。

【看中國2014年01月31日訊】被視為是中國民主選舉典範的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農曆年後將舉行新一屆村委會選舉,現任副村主任楊色茂指,討回失地工作舉步維艱,村民對村委會信心動搖,再沒以往般團結。兩年前村民通過集體抗爭、流血衝突,把腐敗村官趕走,但至今仍無法收回全部被侵吞的土地。楊色茂擔心新一屆村委會選舉投票人數大幅滑落,令烏坎的民主選舉模式劃上句號。

烏坎村現任村委會副主任楊色茂接受本臺記者專訪時指,兩年前,村民發起集體抗爭行動,爭取到一人一票的村委會選舉,創下村民自治的民主典範。可惜,隨後討回失地的工作舉步維艱,村民均十分現實,抱怨村委會無能,未能討回全數失地,當年烏坎七位當選村代表中,已有一人辭職,其他委員亦感到相當疲憊,他本人目前仍未能確定是否會參加下次競選角逐連任。

村民對討回失地感到失望

楊色茂:首先考慮我屋企人,是否仍然支持我參選,另外就要看外圍環境,是否仍然得到村民支持。
記者:那村主任林祖鑾會角逐連任嗎?
楊色茂:按照我的分析,他不會參選,但不代表他不會繼續控制烏坎,我看他因為年紀已不小,他雖不參選,但相信他不一定會放手。

楊色茂指,因為會務繁重,早已令林祖鑾的肺病復發,需要時間多休息,而其他委員,部分亦已感到身心疲倦,可能會考慮退下來,但目前情況仍未明確。但最令楊色茂擔心的,是村民對討回失地感到失望,現時村民的離心力很大,嚴重打擊村民的投票意欲,估計投票人數將會大幅下滑,令烏坎模式的民主希望成為絕響。

楊色茂:是次選舉我最擔心的是投票的人數不多,因為村民無目標,一來不知道應該選邊個好,另一方面,就是負面地認為選誰人結果都一樣,反正土地都很難取回來,都是很消極的念法,村民們都是很現實的,他們要的是結果,不是過程,他們目的是要取回土地,認為選舉與他們無關。

地方政府不願見到村民維權成功,民主選舉獲勝

烏坎村村民張先生向記者指,從維護村民公共利益角度出發,村民仍然相信民選代表要比上級委派下來的官員更負責任。但過去兩年,烏坎村委會負責人表現的能力和顧慮,可能很難再贏得村民支持,加上陸豐市政府的不配合,令村委會討回失地的工作寸步難行,有村民更認為是當局故意如此,令烏坎的民主步伐被延誤甚至徹底粉碎。

張先生:依我來看,地方政府根本就不想我們能解決土地的問題,他們想藉助村委會民主選舉,將土地的開題推卸到村委會委員身上,他們好像都是故意不合作。

記者:地方政府的用意,是希望打擊村民參與新一屆換屆選舉的投票意欲?
張先生:這就是他們希望見到的情況,若果今次換屆選舉,投票人數多的話,烏坎的選舉模式就會被廣泛認同,地方政府肯定不願意見到村民土地維權成功,民主選舉獲全勝的局面。

民選村級官員難以對抗國家機器

兩年前曾到烏坎考察選舉過程的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指,烏坎兩年前開啟的自治選舉,並不是意味著村民維權的最終成功,兩年來如何解決集體財產被前任官員轉讓或侵佔的困境,才是中國基層民主機制運行中最需要借鑒的地方。

唐荊陵:像烏坎村村民的土地被前任官員非法轉讓或侵吞的問題,這涉及地方政府下放權利的問題,要有討回失地的權能,最低限度要在縣政府層面去解決,鄉政府和村委會的權力很有限,根本無法糾正縣政府以上權力機構所作出的錯誤。現時我們中國大陸,涉及土地糾紛事宜的地方佔了很大比例,起碼超過一半以上的鄉鎮均有土地維權的事宜,因為收回土地的權力,將要把普及的選舉推往縣級政府或以上方可。

唐荊陵認為大陸民主意識日見成熟,欠缺的祇是如何在中國行政、立法及司法不獨立的政治體制下,民選村級官員難以對抗國家機器。烏坎村曾經給縣、市和省乃至中央級的領導造成一定的衝擊和壓力,相信烏坎絕對不是一個句號。在烏坎事件中取得的經驗和教訓,都對日後的村民去爭取同樣的權利有莫大意義。

記者多次致電陸豐市政府,其辦公室電話不是被佔線無法打通,就是無人接聽。

事件回顧

由於土地遭村委會私下變賣,烏坎村民選出代表與汕尾市及其下屬陸豐市的政府部門交涉多年,但均無結果。2011年9月21日,烏坎村逾四千村民開始到陸豐市政府及派出所聚集,要求當局給予實際回覆。數天之內,村民自發成立「烏坎村民臨時代表理事會」組織遊行示威,期間受到警方鎮壓。

事件引起國際媒體關注。中共廣東省委迫於壓力,派出以一名副書記作為組長的省政府工作組,於12月底進駐烏坎村與村民談判。要求解除路障、結束示威,並承諾複查維權代表薛錦波的死因,並釋放被捕的村民,承認民選村民理事會的合法地位。

當局安排2012年2月中舉行分組村民代表選舉,同年3月3日,由一人一票選出七名村委會委員,投票逾八成半。

(看中國加註小標)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