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是教訓 習近平允李克強擴張部分權力(圖)

發表:2014-01-31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1月31日訊】習近平在布局中通過一系列的運作,不僅集五權於一身,而且讓李克強擴大了實權,甚至間接擁有一定操控軍隊的權力。

2004年上海幫陳良宇曾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公開叫板溫家寶,2008年在四川汶川大地震震災現場溫家寶調不動軍機氣摔電話。這些因總理無實權而導致被動局面的歷史讓習近平警惕。

早年,陳良宇仗著有江澤民作大後臺,因而極其囂張。2004年7月,曾有外媒報導,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指責時任中共總理溫家寶的經濟政策,公開叫板溫家寶。

當年的政治局常委黃菊和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等上海幫提到胡錦濤時,都稱其為「那個人」,根本不把胡錦濤放在眼裡。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溫家寶赴災區指揮救災。在超過了72小時的黃金搶救時間後,悲情籠罩著整個震區。因中共軍方救援不力,傷亡人數大幅度攀升,傷痛、絕望、憤懣交織一起。此後各媒體報導了溫家寶在前線指揮受阻的消息。

據報導,地震發生42小時後,進入汶川縣的救援官兵只有徒步急行軍20多小時後疲憊不堪、赤手空拳的1,000人,遠遠比不上36小時內從江蘇、浙江等地趕去的一支民間救援工程隊。在救援黃金72小時的最後期限到來時,數十萬被壓在廢墟下奄奄一息的災民們等來的只有不到1萬人的空手救援兵。

大陸官媒記者一度在博客中透露了溫家寶的兩次發怒。5月13日當得知由於橋樑倒塌,彭州市十萬民眾被堵在山中生死一線時,救災部隊卻以天氣不佳、有泥石流等為藉口,拒絕運送救災物資。溫家寶因指揮不動軍隊救災而怒摔電話。但直到地震5天後,才有部隊進到彭州去收屍。

據稱,面對一再延後的災區空投傘兵救援行動,14日溫家寶對傘兵指揮官怒道:「我就一句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此前溫家寶多次敦促空軍派直升機進入汶川,而空軍卻以「有大雨」為由拒絕執行命令。

中共官媒曾報導,在地震發生後的72小時黃金時間結束時,諾大的災區,軍方僅出動直升飛機20架,而進入震中汶川縣的兵力不足1,000人。

官方媒體此後發布的消息稱,中共七大軍區中除了瀋陽軍區之外,其餘六大軍區都有部隊參與了此次救災。但是從出動的兵力情況來看,濟南軍區是各軍區中最多的,而在家門口佔據天時、地利的成都軍區表現卻更差,而且在震後初期行動更遲緩。

為什麼成都軍區不作為?民眾分析,儘管當時胡錦濤任中共軍委主席,但是成都軍區、廣州軍區都是江系部隊,只有北京軍區、濟南軍區和瀋陽軍區才是胡的天下。

有民眾悲憤地發帖表示:「溫指揮不動成都軍區的大爺……可憐的溫,為你哭,也為四川災區的百姓哭,更為得不到救助的死者哭。」

有媒體後來評論,四川大地震,溫家寶與其說是中共國務院總理、抗震救災總指揮,不如說他是個「光桿司令」。

習近平吸取溫家寶的教訓 讓李克強擁實權

日前,中共高層習江兩派搏擊進一步升級。習近平吸取溫家寶的教訓後認識到,要擴大習李陣營的實力就必須讓李克強擁有實權。

中共三中全會宣佈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和「國家安全委員會」,這兩個新機構均由習近平主導,旨在進一步鞏固其權力。

1月22日,「深改小組」組長習近平在北京主持首次小組會議,宣布副組長為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

1月24日,中共宣布了「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任命,習近平任主席,李克強任第一副主席。因「國安會」的權力橫跨中共的黨政軍,作為排名第一的副主席李克強等於再次擴權,有了間接操控軍隊的權力。

至此,李克強在兩個重大機構副職當中都名列第一,顯示習李聯盟已從中共江派手中收回權力。

過去,中共政法委一直與胡、溫及新上臺的習近平存在著根本上不可調和的權力衝突。

通過一系列的運作,習近平吸取了胡錦濤、溫家寶時代權力上「跛腳鴨」的教訓,將黨、政、軍、財政、公安、武警、司法大權收回,奪回了此前長期被中共江派掌控的實權,同時架空了江系第二權力中央「政法委」的權力。

目前,習近平掌控中共黨政軍三大權,其職務有: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國家主席、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中共國家軍委主席,同時任「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

另外,在兩大重要機構當中,江派的劉雲山、張高麗任「深改小組」副組長,張德江任「國安委」副主席。張德江和張高麗均為1946年出生,已68歲,1947年出生的劉雲山已67歲。按照中共內部的慣例,此三人應只能做一屆不可延續。

由此,習近平吸取胡、溫「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教訓,強勢集權,與江派的搏擊中明顯佔上風。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