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飛的李娜才有了尊嚴(圖)

作者:葉克飛 發表:2014-02-01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娜的公眾偶像身份被賦予了更多的含義,成為了打破體制牢籠的英雄。(網路截圖)

【看中國2014年01月31日訊】在中國體育明星中,李娜是個異類。當人們抨擊舉國體制和「圈養運動員」時,「單飛的李娜」總會被拿出來當成正面教材。從這一點來說,李娜的公眾偶像身份被賦予了更多的含義,成為了打破體制牢籠的英雄。

在很多人看來,體制是個好東西。比如報考公務員者所看重的穩定,其實質內涵就是體制的庇佑。又如極具中國特色乃至社會主義國家特色的文聯和文工團,它並不僅僅是一種便於「統一思想」的管理手段,同時也是一種體制庇佑。

但獲得這種庇佑的代價其實相當之大,你必然會失去一些東西。比如因為從事含金量較低、相對機械的工作,所導致的社會競爭力下降和思維侷限。從事創作者,思路會被束縛,甚至完全脫離真正的社會,淪落為歌功頌德之徒。畢竟,這年頭真正優秀的作家和藝術家,大多都沒有文聯或文工團之類的身份。

另外,你必然失去的還有尊嚴,真正的作家和藝術家不可能被圈養,因為獨立人格和獨立思想與「圈養」二字存在天然矛盾。很多人或許對官員也會缺少尊嚴感到不解,其實這很容易解釋,因為總有人比你的官更大,權力的制衡也永遠存在,不管你掌握有多少權力,在當下體制內,你總會有彎腰甚至彎得很低很低的時候。如果你承認人在體制內就身不由己這一事實,就不能否認尊嚴的失去,因為還有什麼能比身不由己更沒有尊嚴的?

在體育領域,舉國體制對運動員而言確實是一種庇佑。成績越好,庇佑越大,若是奧運冠軍,退役後都有妥善安排,基本可以鎖定各級體育局官員身份。如果是球類運動員(尤其是小球類),即使競技成績不足以使他們成為體育局官員,也有很大機會分流至各種機關單位和事業單位,獲得公務員身份或事業編製,在每年機關運動會之類的場合亮相出力。近年來關於退役運動員生活潦倒的新聞極多,人們也藉此抨擊舉國體制,但要留意的是,這些潦倒的退役運動員所從事的項目多半市場化程度極低,集中於僅供專業競技的舉重和體操等項目。說得難聽點,正因為僅供專業競技,所以他們退役後便失去了利用價值,去向比球類項目的運動員更為狹窄,潦倒機率大大增加。

但舉國體制給運動員帶來的傷害同樣可怕,比如因訓練耽誤學習,文化層次低,抵禦社會風險的能力也低。另外,因為長期封閉訓練,與社會脫節,他們在思維、表達方式上往往都有相當大的缺陷。至於尊嚴,有人說只能靠成績來換取,沒成績就沒尊嚴,其實這話也不確切,因為即使有了成績,尊嚴也不是你想有就能有,當年的溫哥華冬奧冠軍周洋不就是典型例子嗎?這倒霉孩子因為先感謝父母后感謝國家而遭體育局官員批評,好成績帶來尊嚴了嗎?在體育局官員眼中,運動員無非是工具,上場就要拿成績,輕傷不能下火線,輸了就是心理素質差,贏了所有功勞歸國家。

當年何智麗一怒出走日本,改名小山智麗反戈一擊,所求無非就是「尊嚴」二字。中國體育界流行的「讓球」,本身就是以國家之名、以大局之名,剝奪了運動員的尊嚴。至於全運會和奧運選拔的各種亂象、黑幕,在各省市之間擺平衡,將運動員當牲口一樣賣來賣去,說白了也是為了官員的利益,為了體制的「繁榮」。

前些日子的CBA全明星賽,大家都為了王治郅的即將退役而煽情灑淚。這個為中國籃球奮鬥多年的老男孩,同樣曾經在體制下毫無尊嚴,中國籃球至今還欠他一聲道歉。姚明倒是很聽話,每逢國家隊比賽都如期回歸,甚至包括並不那麼重要的亞錦賽,為此放棄NBA的夏季聯賽和季前賽。但長期疲勞和季前訓練缺失,使得他頻頻受傷,早早退役。像這樣殺雞取卵、涸澤而漁的事情,我們的體制內管員們總是做得嫻熟,還振振有詞。

也正因為有了這麼多悲傷的故事,李娜的成功才使得人們感到暢快。其實,她拿不拿冠軍並不重要,畢竟脫離體制和單飛不意味著一定會成功,但我們都知道,她是自由的,她有獨立人格,也有尊嚴。

2011年,李娜在法網奪冠,成為大滿貫134年歷史中首位獲得冠軍的亞洲選手。賽後,她在致謝中只提到了贊助商和自己雇佣的團隊,絲毫不提國家二字。這是一次純私人性質、與體制無關的勝利。昨天,她又在澳網決賽中奪冠。

李娜的單飛並不容易。在之前的很長一段時間裏,她同樣是體制內的工具。儘管是國內女網的佼佼者,但在體制內,她已很難更上一層樓。何況,她還有著與體制最為不協調的一樣東西:直率個性。

2002年,李娜一度退役,那時,她就曾開炮,直言「你們這些領導和教練讓我出成績,不就是要陞官發財、分房子嗎?」

2005年全運會上,復出的李娜又開了一炮,矛頭直指舉國體制,認為自己沒進國家隊時狀態挺好,被國家隊圈養後反倒狀態下降,同時認為國家隊的獎金機制不夠完善。當時與她對峙的是女排出身的孫晉芳,孫晉芳無疑是體制受益者,作為老女排的一員,她的官員之路十分平穩,她的表達方式也是純官方化的,怒斥李娜思想水平低、道德素質不高,缺乏使命感和責任感。

以李娜的性格,若繼續依附於體制,擔心的也許不是成績,而是能不能參賽的問題——在逆淘汰的中國社會,有個性往往意味著你會成為被黑的對象。

好在後來的事實證明,要發展網球,運動員自立單飛是必須要走的一條路。單飛後的李娜,沒有舉國體制的庇佑,一切都要靠自己,包括雇佣訓練團隊、自行操辦參賽事宜等。但她同樣也擺脫了體制的束縛,成績亦越來越好,運動生命也得以延長。她在賽場上的火爆脾氣,應對記者時的流利英語和幽默談吐,則與一般中國運動員的拘謹形成鮮明對比。

前幾年,體制內圈養的奧運冠軍在「走上領導崗位」後,以一句「《人民日報》六十年無假新聞」驚倒眾人,已說明瞭體制牢籠之大、之固。打破牢籠的李娜,其意義不僅僅在於個人,也不侷限於網球乃至體育領域。這條獲取自由與尊嚴的道路,兼具能力和勇氣的人都可以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