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人慶新年「放天燈」 警察被嚇壞了

發表:2014-02-01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1日訊】華人過年習俗多多,在大陸和臺灣兩岸一些地方深受民眾喜愛的新年「放天燈」,近期東風西漸開始流行華人社區,令警消部門神經高度緊張。

阿罕布拉消防局表示,去年國慶節期間,他們接到民眾舉報電話,說是在阿曼索球場有人「放火球」。趕到現場一看,果然看到好幾戶華人正在準備燃放天燈,而當時至少五隻點燃的天燈已飛上天空,熊熊火光在薄薄的紙燈籠中閃爍,天燈隨風四處飄散,「看得很壯觀,實際非常危險」。

一位華人民眾表示,去年中秋節,他也看到一些華人在阿罕布拉公園燃放天燈,圍觀者不少。

天燈也叫「孔明燈」,相傳源自四川平樂古鎮,三國時期,此鎮乃為軍事重地,諸葛亮當時被司馬懿困於平陽,諸葛亮算準風向,製成紙燈籠繫上求救信息放上天空,最終得以脫險。宋時平樂古鎮以造紙聞名,後人為紀念諸葛亮,放孔明燈漸變成節慶儀式。再後來,放天燈成為不少地方民眾新年許願與祝福的習俗,臺灣不少地方民眾也相信,新年放天燈,幸福每一年。

不久前剛從大陸移民美國的趙小姐表示,她今年第二次在美國過年,「一直希望像在中國那樣有年味」,於是想到在網上訂購天燈,郵寄回美,新年期間給朋友新年的驚喜,沒想到心思剛向朋友透露,就遭到強烈反對。

洛杉磯縣警局華裔警官李明成表示,南加州天乾物燥,尤其是二月進入山火季節,久未下雨,山火一觸即發。而天燈點燃升天後隨風四處飄散,最終火盡燈燃,無論是落到民宅、樹林、山上,都非常危險。

他表示,可能是由於這一華人習俗尚未廣泛引起警消部門注意,所以目前各地尚未像禁止民眾新年向空中鳴槍一樣對此明確立法,「但很顯然,這一習俗非常危險」,尤其美國大多是木頭房子,險上加險。

十天前造成南加州巨大巨大損失的Colby燒火,警消部門調查原因為三名年輕人在山中露營點火取暖釀成大禍,造成將近2000畝林地燒燬,五棟民房和17棟建築毀於一炬。大火損失最為嚴重的格蘭杜拉警察局局長Tim Staab表示,無論三人是有意或無疑,造成巨大損失,都將以重罪起訴。他指出,華人燃放天燈的危險,甚至比山中點篝火還要高,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以免樂極生悲。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