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樂觀心理的方法(圖)

發表:2014-02-02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看中國2014年02月02日訊】家長如何培養學齡前兒童樂觀心理呢?樂觀的心態是孩子在長大後立足於社會中必不可少的正面心理元素之一,所以,爸爸媽媽要從小培養孩子樂觀心理哦。具體要怎麼做呢?

家長培養寶寶樂觀心理的方法:

為孩子營造樂觀和諧的家庭氛圍

樂觀是建立在一定安全感之上的,作為父母應該給孩子營造一個樂觀和諧的家庭氛圍,注重與孩子的交流溝通,加強家庭成員之間的情感。只有穩定的家庭、深厚的感情,才會給孩子帶來強烈的安全感,讓孩子擁有樂觀的性格。

鼓勵孩子多交朋友

人際關係良好的孩子受人歡迎,對其形成樂觀性格有一定的好處。父母可以讓孩子多交一些朋友,和同齡人交往,或是邀請孩子的小夥伴到家裡來。尤其是性格內向的孩子更要多交一些開朗、樂觀的朋友,以便給自己好的影響。

父母自身要有樂觀的心態

如果父母在處理問題和事情時有樂觀的態度,這樣就會對孩子有重要的示範作用,讓孩子有模仿的榜樣。在孩子遇到挫折或困難時,父母要幫助孩子對事情進行分析,用自己樂觀向上的態度來給孩子引導。

讓孩子避免負面情緒的影響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也會有各種各樣的情緒,包括負面的,但是這種情緒應盡量避開孩子來發泄,不要隨意向孩子宣泄各種不滿和沮喪的情緒,更不要隨意流露茫然悲觀之態。父母不要讓孩子幼小的心靈過早地體驗到憂傷、驚恐和愁苦等負面情緒,而應該有意識地讓孩子經常看到你的笑臉,這樣更有利於使孩子形成積極樂觀的心態。

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人生不可能事事順心,父母可以在孩子小的時候就培養他們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幫助孩子在逆境中也保持一顆樂觀的心,找到應對問題的正確途徑。

要學會欣賞、激勵孩子

心理學家指出:人最大的需要就是被瞭解和欣賞。這對孩子來說也是一樣的,父母對孩子的欣賞、激勵會增強其自信心,讓孩子在體驗到被父母鼓勵的幸福感的同時,也產生了樂觀向上的態度。

那麼,哪些事情會影響到孩子的樂觀心理呢?

影響寶寶樂觀心理的事情:

長期體弱多病的孩子總是被疾病困擾著,許多遊戲和快樂的事情都不能充分地參與,孩子會很有挫敗感。因此,加強營養保健、生活照顧、鍛練身體,是孩子抵抗挫折、建立樂觀的基本保證。

父母不經意間也會讓孩子品嚐挫折感:為了安全起見,限制孩子活動的自由;為了訓練孩子乖巧聽話,忽略了他的心理需求;孩子做錯了事,過於嚴厲地批評他;當著眾人的面否定孩子,傷了他的自尊心;對孩子的期望過高,使他無力企及;因孩子做事不成功而責備他;表揚其他孩子使自己的孩子感受到冷落;父母自己的心情不好,對孩子莫名其妙地發火等等。

同伴掌握某種技能而自己沒有掌握;想與同伴交往卻遭到拒絕;與同伴發生爭執而處於下風;同伴之間「拉幫結派」而自己被排斥;被攻擊性較強的同伴欺負;同伴無意的行為對孩子造成侵犯等等。

老師關注個別孩子的特殊需要,而自己沒有得到這種特殊待遇;老師不公正的批評和責備;老師表揚了其他孩子而自己沒有得到肯定;老師對孩子的態度忽冷忽熱;想與老師交流,老師卻心不在焉或者不耐煩等等。

孩子的求知慾很強,遇到新奇的事物和活動就想探個究竟,卻無奈基本知識和技能以及生活經驗不足,不能熟練地操作玩具和遊戲,於是產生挫折感;在生活照顧上,孩子很想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但是有時是父母不讓做,有時是自己做不好,於是沮喪、灰心在所難免。

爸爸媽媽們,培養寶寶樂觀心理很重要哦。

来源:東北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