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學家稱:1918年大流感疫情源自中國(圖)

發表:2014-02-04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使全球5千萬人喪生的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疫情(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2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靖曄編譯報導)歷史上最致命的流行病之一,就是造成全球5千萬人喪生的1918年流感大疫情。

幾十年來,科學家們一直就這次流行病的源頭到底在哪裡進行爭論,並將其定位在不同的區域,包括法國,中國,美國中西部,以及世界其他地區。因為沒有一個明確的出處,科學家們就缺少一個完整的框架,來確定誘發疾病的條件和可能導致今後再發生類似疫情的多種因素。

這場致命的「西班牙流感」所奪走的生命,比在同年結束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場上喪生的人數還多。最近,有關這次流感源頭的最新研究,把目光轉向了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一段被遺忘的小插曲上:橫跨加拿大轉運那些擠在密閉車廂裡的中國勞工

加拿大紐芬蘭紀念大學的歷史學家馬克•亨弗里斯說,剛剛出土的記錄證實,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一個不起眼的小故事可能是大流行病的源頭:在大戰西線之英法戰線背後勞作的96000名中國勞工。

在《歷史上的戰爭》雜誌一月刊裡,亨弗里斯承認,他的假說尚待流感受害者體內的病毒樣本確認。這些證據將會把疾病的起源鎖定在一個地域。但其他一些歷史學家已經發現他的論點更具說服力。

在賓夕法尼亞州伯利恆Lehigh大學講授歷史的歷史學家,同時研究過1918年大流行病傳播方式的詹姆斯•希金斯指出:「這大概是作為一個歷史學家所得到的最接近真實情況的證據。這些記錄回答了很多關於大流感的問題。」

最後的大瘟疫

始於1918年春天的大流感在全球範圍內共發起過三波襲擊,並且都與H1N1流感病毒株相關,而且至今仍然有毒性。

流感疾病的爆發,是以一種不同尋常的方式使年輕人和健康人群產生強烈的免疫反應來對抗流感病毒,這種過度的免疫反應反而使他們成為了受害者。考慮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災難性人員損失,疫情可能也起到了結束戰爭的作用。

亨弗里斯認為,1918年的大流感是襲擊人類的最後一次大瘟疫,並緊隨全球性的戰爭衝突之後發生。大流感的起源至今仍然成謎,但之前中國勞工確實曾被認為是疾病發生的源頭。

歷史學家克里斯托弗•蘭福德指出,與其他國家相比,中國人在大流感期間較低的感染死亡率,暗示著這些早期接觸過病毒後的人群,已經具備了一定的免疫力。

在一份新的報告中,亨弗里斯發現,有檔案表明,1917年11月襲擊中國北方的一種呼吸系統疾病引起的症狀,中國衛生官員在一年後認定與西班牙流感的症狀相同。他還發現,一些醫療記錄曾顯示,始於1917年經由加拿大運往歐洲的25,000名中國勞務公司的工人中,有超過3,000人在(港口停船)醫療檢疫期間死亡,很多人都有流感樣症狀。

有關疾病病源的辯論

「西班牙流感」在1918年秋季達到其爆發的頂峰,隨後到處肆虐直到1920年。它的名稱最初是從報導「西班牙受到疾病蹂躪」的戰時新聞審查處得到的。西班牙在一戰期間保持中立。

希金斯說,醫生們早在大流感出現之初就開始了疾病起源的辯論,隨後歷史學家們也很快加入其中了。

充斥著污穢,疾病和死亡的法國戰壕,原本被視為是流感的溫床。流感明顯針對青壯年的特點被解釋成為它針對的是戰壕裡的年輕士兵。該理論還聲稱,可以通過用手指指著返鄉戰船來解釋疾病是如何從歐洲蔓延到美洲城市(比如波士頓和費城)的。

戰爭結束後十年,有報告說,1918年3月堪薩斯州有流感疫情爆發並蔓延到了附近的一個軍營,導致48名士兵死亡,鑒於此,堪薩斯州又被認為是另一個可能的病源發生地。

但在亨弗里斯的研究中發現,當時被當地衛生官員稱之為地方性「寒冬病」的呼吸道感染疾病,沿著中國的長城一帶爆發,每天會造成數十人死亡。1917年年底,這種疾病在六個星期的時間裏可以蔓延至300英里(500公里)以外。起初,人們以為是肺鼠疫,這種疾病的致死率比那種典型疾病的死亡率要低得多。

亨弗里斯發現了一份1918年的報告,其中有這樣的記載:在中國的一名英國公使館官員寫道,這種疾病實際上是流感。亨弗里斯搜索了加拿大和英國的歷史檔案,其中包含了中國勞動軍團的戰時記錄。這是在北京的英國使館查尋後得到的結果。

密不透風的勞工運輸車箱

在疾病爆發的時候,英國和法國官員正在組織中國勞工軍團,並最終在戰時從中國北方運送了94,000勞工到南英格蘭和法國。

由於從非洲各地運送勞力航程太長,並且耗時太多,所以英國官員轉而從中國運送勞工到加拿大西海岸的溫哥華,然後用火車轉送到東海岸的哈利法克斯,從那裡再運至歐洲。

儘管因為「瘟疫」的發生已停止招募勞工,但由於勞動力需求太大,1918年3月2日,還是有一艘滿載1899中國勞工的船隻離開中國的一個港口前往溫哥華。
亨弗里斯說,為應對當時充斥在加拿大西部的反中國人的情緒,從溫哥華運送華人勞工的列車都是密封的。華人勞工被關在用鐵絲網攔起來的集中營裡,還有鐵路特別衛隊看管。而新聞報紙也禁止報導相關活動。

儘管大約3000名勞工在港口停船醫學檢疫期間死亡,但加拿大醫生往往把這些歸咎於勞工們的「懶病」。亨弗萊斯說: 「醫生們對中國人有著很狹隘的種族主義看法」。他們只用蓖麻油給中國勞工們治療喉痛,然後就把他們送回營地。

1918年1月,這些中國勞工被運到英格蘭南部,後被送往法國。在法國北部城市濱海努瓦耶爾(Noyelles-sur-Mer)的中國醫院也記錄了數百名中國勞工死於呼吸系統疾病的史實。

歷史學家認為,發生了變異的西班牙流感,才成為了1918年春天極其致命的大瘟疫,從歐洲蔓延到了相距甚遠的港口城市,比如美洲的波士頓,獅子山的弗裡敦。

然而,全球性大流感達到高峰時的1918年秋天,在歐洲的中國勞工群裡,此類病例卻沒有更多的報導。

醫學證據

亨弗萊斯承認,西班牙大流感起源之謎的最終答案仍杳杳無期。「我們真正需要的是,由醫學專家們揭開保存在埋屍裡的病毒樣本,這將是解決爭議的最佳辦法。 」
在過去的十年中,像全美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的傑弗里•陶本伯格博士這樣的專家,都在各大洲尋找保存在大流感受害者體內的病毒樣本。

2011年,陶本伯格博士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檢查了32份從1918年大流感受害者屍體上得到的流感病毒樣本。迄今為止,他們發現的最早期的病毒樣本是從一名死於1918年5月11日在愛達荷州道奇營死亡的美軍士兵體內得到的,不過研究團隊正在尋找更早發生的病例。

通過收集大流感爆發之前和以後的眾多受害者體內病毒樣本,可能最終會發現其起源地。從本質上講,科學家們需要一個遺傳學上的病毒識別樣品(這個樣品來自於1918年春第一次流感大爆發前死亡的受害者體內的H1N1病毒),來確定時間和地點,作為大流感的一個可能出處。一份來自於1917年的中國大陸的流感樣品,可能會解決這個問題。

陶本伯格謹慎地指出,他本人並不確定,這個大流感的起源問題是否能得到滿意的回答,因為發生在2009年影響範圍要小的多的流感,其起源問題至今仍然難下定論。

陶本伯格指出, 「這類歷史分析並不能明確揭示新出現的病原體的起源和傳播方式,特別是在疾病爆發的早期階段」。不過,瞭解疾病的最終起源,可能有助於提供預防未來大流行疾病的資訊,並使這些研究物有所值。

希金斯認為,應該說,這一切外部信息就是要重點關注中國作為新出現疾病的發源地。他指的是,在過去十年裡對來自於亞洲的禽流感和SARS病毒的擔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2003年SARS病的爆發最終導致775人喪生,而自2003年以來,禽流感病毒A株(H5N1 )已造成384人死亡。希金斯說:「近幾十年來,我們已經看到了很多新出現的疾病在世界各地流行。」

歷史都有著驚人的相似。希金斯說,對1918年大流感起源的研究,有助於防止過去的災難再次發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