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解禁引關注 各地舉行「新年公民聚餐」(圖)

發表:2014-02-04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1月19日,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在擺滿花圈的靈堂前,向前來拜祭的訪客致謝。 

【看中國2014年02月04日訊】有關紀念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消息突然出現於中國網際網路中,引起各界關注。有人士認為,這顯示北京當局有意釋放政治寬鬆信息,但恐怕不會持久。

本週一有網民告知,中國網際網路中,包括百度、新浪、優酷等網站出現早已被北京當局封殺的已故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的消息。本臺記者查找後發現優酷網中確實有網民於日前上傳的趙紫陽逝世九週年的視頻外,還有趙紫陽以往的新聞事件的視頻。

網路適度解禁趙紫陽 外界預測釋放寬鬆信息

本臺記者週一在百度中查閱「趙紫陽」,仍然提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搜索結果未予顯示,」在新浪微博中也無法搜索,但在優酷網中則可以查到。此外,記者在如貼吧或者論壇中也可以看到網民發表關於趙紫陽和他月前去世的夫人的消息。這些貼文都持續了數日之久而沒有被刪帖。

趙紫陽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曾主動走上廣場與學生對話,事件在被血腥鎮壓後他被軟禁到去世。許多網民週一在獲知趙的消息出現在中國網際網路中後,表示十分詫異。

在美國的公民力量團體負責人楊建利週一就此現象向本臺分析表示,這是中共當局有意釋放的政治信息。他認為北京在三中全會後正進行由「市場經濟」形式主導的經濟改革,對於此方面的價值觀也自然帶到政治層面:我覺得這裡面有比較重要的政治含義,在經濟領域有自由的思想和措施,在政治領域這時候就會有自然的放鬆,經濟上要有市場經濟的改革,政治上是不自覺的放鬆的狀態。

楊建利認為這種寬鬆現象將不會持久,由於「六四」事件25週年的紀念日即將來臨,面對民間的訴求和抗議,當局很快又會收緊。

各地「新年公民聚餐

有民眾也在網路中表示樂見這樣的寬鬆環境,他們希望這種寬鬆能夠延伸到公民行動,例如公民聚餐活動中。

在過去的一年裡,當局不斷打壓民眾採取「聚餐「這樣溫和的方式進行線下的交流。但各地公民仍然不畏打壓,進行聚餐活動。據瞭解中國農曆新年前後舉行的「公民聚餐」中,不少人在餐桌上暢談對新一年的期待。新年期間舉行這種公民聚會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福州、濟南等地

參與新年「公民聚餐」的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週一向本臺表示:我們聚會就議論下當前的情況,回顧過去一年。大家在一起聊一聊,將近有20人。

孫文廣表示當局有意要反腐及促進政治改革,應該釋放去年因「新公民運動」而被捕的人士。

原標題:趙紫陽消息網路解禁引關注 各地舉行"新年公民聚餐「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