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喬布斯和蓋茨當了公務員(圖)

作者:劉植榮 發表:2014-02-04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4日訊】今年,中國有近700萬年輕人參加公務員考試,與應屆大學畢業生的人數相當。試想,如果美國也給公務員以超國民待遇,把喬布斯和蓋茨這樣的人才也吸引到了公務員隊伍,那現在的世界該是個什麼樣子?

起初的計算機是個「龐然大物」,要給它蓋一棟計算機樓,還要裝中央空調,計算機被置於「象牙塔」內,只有專業人員才能接觸它,而且還必須把各種命令和數據轉換成穿滿小孔的紙帶,現在看來,那時的計算機就是史前文物了。是喬布斯在汽車庫裡的「搗鼓」和蓋茨在大學寢室裡的「異想天開」,才讓計算機進入千家萬戶,人們不需要專業知識就可以輕鬆地操作它。

現在,人們提到「蘋果」自然地聯想起喬布斯,提起「微軟」自然地聯想起蓋茨。當你在電腦和移動設備上看到各種漂亮的英文字體時,你可知道,這是喬布斯發明的,因為他在大學期間「不務正業」,自學了美術字設計。

當你瀏覽網頁時,你可曾知道,世界上第一臺網際網路伺服器就是喬布斯推出的NeXT工作站。今天,每100個使用電腦的人中,就有91個人使用的是微軟的Windows操作系統,有7個人使用的是蘋果的Mac操作系統。

當今社會,人們吃的、喝的、玩的、樂的、看的、用的、行的,各行各業都離不開信息技術,這其中都閃爍著喬布斯和蓋茨的智慧。如果當初喬布斯和蓋茨當了公務員,那就沒有現在如此發達和普及的信息技術,你甚至觸摸不到計算機,沒有網際網路,沒有微博,整個世界將會是另一番景象。

2011年10月5日,喬布斯去世的消息傳出後,世界各地的「果粉」們默默地走向蘋果店獻花,向這位推動了世界文明發展進程的天才人物表達哀悼和敬意,他所受到的世界人民的尊敬超過了絕大多數政治家和藝人。美國總統歐巴馬親筆為喬布斯的去世寫下悼詞,他寫道:「喬布斯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創新者之一,他改變了我們的生活,重新定義了所有行業,並實現了人類歷史上最罕見的壯舉之一:即他改變了我們每個人看這個世界的方式。」

美國之所以培養出眾多喬布斯和蓋茨式的發明家、創造者和商界領袖,這與美國人民對美國夢的追求分不開,它鼓勵創新,鼓勵盡情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也就是美國作家托馬斯·沃爾夫對美國夢解釋的那樣:「任何人,不管他出身如何,也不管他有什麼樣的社會地位,更不管他有何種得天獨厚的機遇……他有權生存,有權工作,有權活出自我,有權依自身先天和後天條件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美國歷史學家詹姆斯·特拉斯洛·亞當斯在《美國史詩》中寫道:「美國夢就是讓個人才能得到充分發展,實現自我。」

在美國,制度鼓勵公民的創業精神,為把優秀人才留在社會上,美國法律規定:公務員工資標準參照私營部門制定,必須與同一地區私營部門同等工作性質的職工工資標準一致,毫無折扣地體現同工同酬,所以,美國大學生就業意願是公務員的只有3%,而中國的這一比例是76.4%。

中國民營大型企業,大多集中在房地產等傳統行業,像蘋果、微軟這樣的科技創新企業並不多。我在國內參觀工廠時,有企業領導帶著自豪的神情給我介紹說,生產流水線和各種設備都是進口的。每當我看到這些洋設備,聽到這樣的介紹,我心情無比沈重。中國經濟雖然發展很快,但基本上還屬於粗放型經濟,靠大量資源密集型和勞動力密集型產業創造GDP,而不是向科學技術要生產力。

歐盟一個調查稱,58%的產自中國的商品被列為假冒危險商品,幾乎涉及了所有的行業,歐盟甚至還為此花了7萬歐元製作了宣傳片,告誡商家和消費者某些「中國製造」對人健康的嚴重危害。德國《萊茵郵報》2010年2月18日報導稱,中國在法蘭克福展覽會上的參展產品獲得「抄襲特等獎」、「抄襲一等獎」等5個抄襲大獎。

回顧這些年來的經濟發展模式,我們有必要反思一些政策。我們出臺的鼓勵創業的政策力度還不夠大,沒有把更多的人才吸引到科研創新領域中來,所以,生產企業只有急功近利,模仿甚至抄襲外國的現有技術。

政府的主要職能是實施人民代表機構通過的各項法律,依法行政。公務員作為公僕,就是要不折扣地具體執行這些法律,為人民跑腿服務。政府的性質決定公務員對創造性要求不高,所以,我們得設法把人才留在社會上,讓他們開公司,讓他們搞科研,讓他們發明創造。

年輕人爭當公務員對國家和民族的危害極大。

(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