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孟頫的「馬上」情懷(組圖)

發表:2014-02-05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孟頫飲馬圖

【看中國2014年02月05日訊】今年是農曆的馬年,按照計畫,除了照例在年初發行馬年的生肖郵票外,元代趙孟頫的文人畫《浴馬圖》也將入圖郵票發行。在馬年,我們也不妨來欣賞一下千年前趙孟頫的「馬上情懷」。

趙孟頫在繪畫方面主張越過南宋,直追唐、五代、北宋,提出「作畫貴有古意,若無古意,雖工無益。」由於趙孟頫「崇唐」人畫風的巨大作用,元初人馬畫在一定程度上遠承唐人風範,其繪畫題材集中表現了唐裝人馬或蒙古貴族的游騎生活和外國向元廷供馬的場景。
趙孟頫的鞍馬畫雖不及山水畫影響大,但也是成就卓著。現存的趙孟頫鞍馬畫主要有:《人馬圖》卷(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藏),《人騎圖》卷、《秋郊飲馬圖》卷、《浴馬圖》卷(均為北京故宮博物院藏),《調良圖》卷(臺北故宮博物院藏),幾乎全部收藏在博物館,在市場上極少出現。

趙孟頫之畫馬,據其《人馬圖》卷題「畫固難識畫尤難,吾好畫馬,蓋得之於天,故頗盡其能事。若此圖自謂不愧唐人,也有識者許渠具眼。」又題:「吾自小年便愛畫馬,爾來得見韓干真跡三卷,乃始得其意雲」。


趙孟頫浴馬圖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趙孟俯人馬圖大都會博物館


趙孟頫調良圖臺北故宮博物院藏


趙孟頫古木散馬圖


趙孟頫滾塵馬圖卷


趙孟頫人騎圖


趙孟頫秋郊飲馬圖絹本設色23.6×59厘米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来源:中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