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禽流感 H10N8有人傳人特質(圖)

發表:2014-02-06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新生報:中國禽流感 世衛吁勿輕忽

【看中國2014年02月06日訊】中國在去年陷入禽流感風暴,春天傳出世界第一起H7N9病例後,病例數就不斷攀高,雖然夏季疫情明顯趨緩,但進入秋季後,病例數又開始急速增加,每天都有新病例出現;此外,全球第一例H10N8案例也在中國出現,世界衛生組織提出警告,絕對不能輕忽H10N8的生命威脅。

世界衛生組織流感聯合中心主任約翰認為,世界有許多潛在的人畜禽共通疾病,發生原因都不太明確,所以H10N8病毒會出現並不特別,不過H7N9病例數不斷攀升,死亡人數也越來越多,證實禽流感對人類生命威脅日漸擴大,H10N8病毒雖然目前疫情仍未顯著,但依舊不能小覷可能發展,現在就必須嚴加防範。

中國近來傳出的H7N9疫情,約四分之一喪命,雖然學者們研判大多數患者都是由禽類感染,但有證據逐步顯示,該病毒可能有限度人傳人,是否能有效人傳人,專家則認為尚無有效證據;然而H10N8雖然目前病例數不多,但病毒是否因為變異能夠在人群中散佈,是防疫工作人員必須關注的課題。

英國傳染病學者傑立米博士認為,病毒要跨物種感染,基因不但要能影響禽獸,還要對人體引發傷害,這須跨過相當高的屏障,不過病毒一旦能夠有效人傳人,就會造成很大危機,因此在此之前,必須讓身體產生保護力,接種流感疫苗杜絕疾病干擾,是目前最有效的禽流感預防方式。



新型病毒H10N8禽流感來勢洶洶,研究警告,H10N8具有能讓病毒在人類之間相互擴散的特質。

新頭殼:新型病毒H10N8侵中 研究:有人傳人特質

中國H7N9型禽流感感染人數短短1個多月已達150人,新型病毒H10N8禽流感也來勢洶洶,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所副所長、國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躍龍今(5)日發表研究警告,H10N8具有能讓病毒在人類之間相互擴散的特質,傳播的潛力「絕不該被低估」。

根據舒躍龍率領的研究團隊在著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發表的報告指出,H10N8是17年來所出現的第5個新型流感病毒株,能感染肺部深處的組織;儘管目前尚未證實,研究團隊仍警告,H10N8具有能讓病毒在人類之間相互擴散的特質,引發大流行的潛在威脅不容小覷,「它擁有令人憂心的基因圖譜(gene profile),應該加以密切監控」。

去年12月初,中國出現首例人類感染H10N8個案,江西南昌的1名73歲老婦人,因接觸活禽市場感染H10N8引發呼吸衰竭致死;今年1月底,南昌又有1人感染該型禽流感,但詳細情形中國官方尚未透露。

在此之前,中國曾2度發現H10N8病毒,第一次是2007年在湖南,第二次是2012年在廣東。不過,舒躍龍的研究小組表示,經分析後發現,最新的H10N8病毒株與先前的2起病毒樣本並不相同,因此提出警告。

中國疾病預控中心負責人則表示,衛生部門已經擴大了對H10N8病毒的監測,將其和其他多種會傳人的動物流感病毒一同納入了全國監測系統。

来源:臺灣新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