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俊峰死刑後首個過年:年夜飯僅10分鐘(圖)

發表:2014-02-07 0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7日訊】儘管從2010年的中國新年開始,家裡就再沒出現過夏俊峰的身影,但對於夏家來說,2014年的中國新年則更為特別——這是夏俊峰被執行死刑後的第一個中國新年。

沒有紅燈籠,沒有窗花,沒有春聯,沒有煙花爆竹,只有在陽台上的幾袋青菜和灶台上多過平日的菜餚,方能顯現出大年三十來了。

1月30日下午2時許,夏俊峰家所在的單元口,不斷有人進出,手裡拎著各種年貨;還能看到一些居民在陽臺裡懸掛燈籠,所有的一切熱鬧與夏家人似乎毫無關係。夏俊峰的妻子張晶在臥室裡看著電視,因為沒有有線,節目有些模糊。

夏俊峰的兒子強強在另一個房間裡玩著平板電腦,這個網友贈送的平板電腦成為強強在畫畫之餘最親近的玩伴。夏母則在廚房裡把兩條黃花魚放進鍋裡,廚房狹小但整潔,洗滌劑瓶蓋以及其他調料盒蓋不染灰塵,雖然寒酸,但絕無破敗之感。夏的父親還沒有下班,作為幾個小區的臨時清潔工,夏父沒有休息日。


夏俊峰的兒子用一張紙片折一顆心,妻子靜靜地坐在一邊

張晶和強強三天前才從北京回來。強強已經是初一的學生,在這個寒假裡,張晶帶著孩子到北京的宋莊學畫。因為有朋友的幫助,張晶可以暫居在朋友家中。雖然多個藝術界的人士均表示可以免費教強強畫畫,但北京高昂的生活成本仍然讓張晶深感無力:「總不能一直住在別人家吧?」

張晶說自己文化低,無論是文化課還是專業美術方面,不能帶給兒子更多幫助,但強強對宋莊以及798藝術區表現出的極大興趣,仍令張晶感到猶豫:中國新年後要不要帶著兒子繼續北京的學習。

在微信裡,張晶說自己討厭「單身女人」這個詞,因為幾年來為丈夫的案子四處奔波,張晶已經不再是以往那個單純的妻子和母親。

丈夫還在的日子裡,張晶相夫教子,當丈夫扮演嚴父的時候,自己就是慈母。現在,張晶不得不更多扮演著嚴厲母親的角色,比如控制著兒子玩平板電腦的時間,「只有在完成作業或者畫完一幅畫的時候,我才讓他玩15分鐘。」讓張晶欣慰的是,兒子很懂事,面對母親對遊戲的管控,幾乎沒有頂撞的時候,「經歷的太多太多了,要比同齡的孩子成熟很多。」

讓張晶無法釋懷的是夏俊峰被執行死刑的當天,一群相關人士在清晨來到自己的家裡。儘管在此前的一天,張晶已經通過微博預感到,丈夫的命運已沒有迴旋餘地,只是母親的本能令張晶讓妹妹趕緊把強強帶走。強強也知道這些人的來意,默默地隨著小姨下樓,從走出家門就開始抽泣,努力控制著不哭出聲來,走道單元門口,小姨說,孩子,委屈的話就哭出來吧。強強終於沒能忍住,號啕大哭,一直哭到門口。

張晶感覺有些愧對孩子,三年多的時間裏更多的是為丈夫奔走。兒子的懂事讓張晶欣慰,她說自己跟孩子更多的是朋友關係。當張晶看著遼視春晚重播,和著秦海璐的歌聲時,強強問:「你會唱嗎?」張晶立刻笑著反駁:「我不會唱,還不許跟著哼哼啊。」強強不再言語,繼續折著手工。幾分鐘後,一個帶著翅膀的心折了出來,強強拋給張晶:「幫我粘一下。」

張晶被改變的不僅僅是在兒子面前的角色。與其他同齡女性相比,張晶很少關注所謂的家長裡短。

張晶知道自己的變化,笑著說:「畢竟這麼多年,見到和遇到的事情太多了,沒有改變才不正常。」

事實上,圍繞在張晶身上的不僅僅是小販之妻的符號,無論成為律師界「大V」論戰中的導火索,還是女明星認親,所引發出的質疑都超出張晶預料。這些質疑可能會讓張晶不愉快,但談論的時候,張晶仍然保持著笑容與平和:「我不知道那些質疑的人出於什麼考慮?說別人拿我來炒作?我就是個普通人,無論是律師還是明星,根本不需要我來炒作,我是當事人,我能感受到他們幫助我的真誠。對於那些質疑者來說,只能說他們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幾個小時裡,張晶都保持著這種淡然,只有在涉及到他人對夏俊峰的批評時,張晶才表現出憤怒。

從家庭婦女到家裡的頂樑柱,這不是張晶主動選擇的改變,但無論怎麼改變,回到家裡的張晶,在長輩面前仍然要做好兒媳婦的角色。

主臥室裡有一台電視和新安裝的有線電視——這是不到一個月前外孫女中獎送來的,但在年三十,夏母更多的時間還是在廚房裡。夏俊峰不在的幾個中國新年裡,年夜飯只有4道菜,其中還有一道是買來的熟食。

夏母清楚再也見不到兒子了,但孫子的成長還是讓老人努力擺脫著悲傷,這也是張晶的勸說:「他不在了,我們更要好好地活下去,新年來了就要有個新年的樣子。」

夏母一邊切著菜一邊自言自語:「做這些還有什麼用呢?我連自己的兒子都保護不了,要不是小仔兒喜歡吃肉,我今年還是提不起精神來做。」

今年的年夜飯夏母準備了6道菜。自從兒子出事後,幾年來夏母保持著吃素的習慣,但孫子正在長身體,夏母還是做了一道魚和干豆角炒肉以及木耳炒肉三個葷菜。

15時許,夏父下班回家,相比以往,夏父更加沉默,只是問著強強:「強子,吃飯沒?」然後就坐在床邊,捲起老旱煙,默默抽著。有線電視播放的是以往的中國新年節目,電視裡的歡聲笑語對夏父來說卻顯得很遙遠。

看著孫子還在擺弄著平板電腦,夏父說:「小仔兒啊,不能那麼近,眼睛還要不要了。」孫子沉默著,夏父嘆口氣說:「這孩子跟他爸一樣,內向,不愛說話,他爸沒出事那會兒……」

強強突然站起來,拿著平板電腦到另外的屋子裡,夏父又嘆了口氣,不再言語,再次捲了一支旱煙。

16時許,三個大人互相招呼著坐到飯桌前,母親和奶奶屢屢招呼孩子來吃飯,強強在屋裡回應著:「我不吃,我不餓。」

夏父最後勸道:「別叫了,別把孩子叫煩了。」

沒有互相拜年,甚至沒有酒和飲料,夏母和張晶各自盛了半碗飯。5分鐘的時間,這個年夜飯就結束了,夏父多吃了一碗,晚下桌了。對於夏家這次真正沒有了夏俊峰的第一個年夜飯,從就座到結束不到10分鐘。

張晶說:「每年的年夜飯都是這麼簡單,我們不敢吃的時間太長,因為不敢在飯桌上說話。就怕哪句話會把傷痛翻出來,與其那樣還不如什麼都不說,盡快吃,盡快下桌。我前天帶孩子從北京回來,晚上吃飯,他爺爺摟著孩子哭,誰都不想在大年夜裡哭哭啼啼的,生活總要繼續下去。」

自2010年中國新年起,夏家再沒包過餃子,但在2014年的中國新年裡,夏家準備包餃子。光是餃子餡,夏母就準備了三種:孫子愛吃肉,但不願吃肉餡,說想吃蝦仁,準備一份素三鮮;老頭每天都很辛苦勞累,大中國新年吃點帶肉的餡,所以是肉三鮮;自己吃素多年,所以是白菜芹菜冬菇餡。

年夜飯結束一個小時後,夏母和張晶開始包餃子。在包餃子的過程中,簡單的幾句話無非是「這餡水大了吧?」「把這點水倒別的餡裡。」「不用包那麼多。」「是啊,誰能吃多少呢。」

最終,夏母準備的三種餡只包完了給孫子準備的素三鮮,和十幾個為夏父準備的肉三鮮,老太太自己的素餡沒包。

央視春晚的時間到了,電視裡鑼鼓喧天,但兩個老人在電視機前面無表情,張晶則拿著手機刷微博和微信,回應著不同朋友的新年問候,「這幾年每年央視的春晚都看,電視機就開著,但演了什麼節目我們都不知道。」

張晶說,都說時間會撫平一切,那是因為事不關己,失夫喪父逝子的痛感,只有當事人才能自我感知,而且永遠沒辦法讓外人發出同感,惟一的辦法就是大家努力不去觸碰這個傷痛,「可是,這種躲避,在某種程度上也是提醒。對於未來,走一步看一步吧,不過,我總是堅信未來會好起來的,我對未來的樂觀是因為孩子在不斷的成長。」

兩個女人包的餃子最終還是沒被端上桌,到了晚上9點多的時候,沒有人煮餃子,一家人早早入睡……

大年初二的23時許,張晶在微信裡說:「我和朋友們說我放下了,我走出來了,可是,我的心痛只有我自己知道,我討厭過年……」

来源:華商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