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現代人遺忘的傳統文化:五服制度(圖)

發表:2014-02-07 1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7日訊】「五服」制度是中國禮治中為死去的親屬服喪的制度。它規定,血緣關係親疏不同的親屬間,服喪的服制不同,據此把親屬分為五等,由親至疏依次是:斬衰、齊衰、大功、小功、緦麻。

斬衰

最高的一級叫「斬衰」,上衣(上衣叫衰,下裝叫裳)。斬衰就是最最粗糙的上衣,第一必須是生麻布,第二必須是粗麻布,第三裁剪的時候不能用剪刀,只能用刀砍,所以叫「斬衰」,第四衣服下擺不縫邊。斬衰以下還有四個等級:齊衰、大功、小功、緦麻。共同特點是都用熟麻布,下擺也都縫邊,它們之間的區別在於麻布的粗細。齊衰較粗,大功次之,小功又次,緦麻最細,規格越高穿的越差,這是因為不差不足以表達悲痛之情,而喪服的規格越高服喪的期限也越長。

一等斬衰,衰通「縗」。五服中最重的喪服,用最粗的生麻布制布制做,斷處外露不緝邊,喪服上衣叫「衰」,因稱「斬衰」。表示毫不修飾以盡哀痛,服期三年。古代,諸侯為天子,臣為君,男子及未嫁女為父,承重孫(長房長孫)為祖父,妻妾為夫,均服斬衰。至明代、清代,子及未嫁女為母,承重孫為祖母,子婦為姑(婆),也改齊衰三年為斬衰。女子服斬衰,並須以生麻束起頭髮,梳成喪髻。實際服期約兩年餘,多為二十五個月除孝(「三年喪二十五月畢「)。

齊衰

二等齊衰,音資崔,齊,下衣的邊。齊通纃,衰通縗。是次於「斬衰」的喪服。用粗麻布制做,斷處緝邊,因稱「齊衰」。服期分三年、一年、五月、三月。服齊衰一年,用喪杖,稱「杖期」,不用喪杖,稱「不杖期」。周代,父在父母服齊衰杖期,父卒服齊衰三年。唐代,為母,父在父卒皆齊衰三年;子婦為姑(婆)亦齊衰三年。至清代,凡夫為妻,男子為庶母、為伯叔父母、為兄弟及在室姊妹,已嫁女為父母,孫男女為祖父母,均服齊衰一年,杖與否,各有規定;重孫男女為曾祖父母,服齊衰五月;玄孫男女為高祖父母,且齊衰三月。

大功

三等(大功),亦稱「大紅」,是次於「齊衰」的喪服。用粗熟麻布制做。服期為九個月。清代,凡為堂兄弟、未嫁堂姊妹、已嫁姑及姊妹,以及已嫁女為伯叔父、兄弟,均服「大功」。

小功

四等(小功),亦稱「上紅」,是次於「大功」的喪服。用稍粗熟麻布製成。服期五年月。清代,凡為伯叔祖父母、常伯叔父母、未嫁祖姑及堂姑,已嫁堂姊妹、兄弟妻、再從兄弟、未嫁再從姊妹,又外親為外祖父母、母舅、母姨等,均服小功。

緦麻

五等(緦麻),是次於「小功」的喪服。「五服」中最輕的一種。用較細熟麻布製成,做功也較「小功」為細。清代,凡男子為本宗之族曾祖父母、族祖父母、族父母、族兄弟,以及為外孫、外甥、婿、妻之父母、表兄、姨兄弟等,均服緦麻。服期三月,五服之外,同五世祖的親屬為袒免親,即所謂「素服」,袒是露左臂,免是用布從項中向前交於額上,又後繞於髻。

五服規定,是晚輩對長輩的喪服規定,夫妻屬平輩不穿孝服,戴黑袖標即可。親屬關係超過五代,不再為之服喪,叫做出服,也叫出五服。這種禮核心就是等級和秩序,它體現了尊卑,貴賤,內外,親疏,例如:

重男輕女:妻為夫居喪三年,夫為妻服喪只有期年,明代以前,如果父親還在,兒子為母親居喪也只是齊衰而不是斬衰;嫡庶的分別甚嚴:庶子為嫡母服喪三年(明代以後,庶子為自己的母親也服喪三年),但是嫡子不為庶母服喪,後來改為期年喪。長子長孫在服喪中很重要。在喪制中有所謂「承重孫」,就是由於嫡長子已死,應由嫡長子的兒子承擔喪祭(和宗廟)的重任。又有所謂「承重曾孫」,承重孫或承重曾孫在訃聞(訃告)中名字是列第一位的。

来源:談古論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