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開央視春晚的大紅帷幕(圖)

作者:晴朗 發表:2014-02-07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晚相聲與小品節目充斥著性別歧視、年齡歧視、相貌歧視和地域口音歧視,曾紅了十幾年的趙本山,還用毒舌輕薄寡婦。就是因為中國人沒有權利,連權利意識都無從萌生。(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2月07日訊】今年由馮小剛執導的央視春晚,在直播過程中已經遭到猛烈吐槽。這倒不奇怪,央視春晚等於是朝廷官辦的晚會,換了誰去做導演都好不了。更加上清華大學教授肖鷹發出公開信,質疑馮小剛利用春晚謀私利,他身為華誼公司的大股東,把春晚變成對華誼旗下藝人的利益輸送,以及為該公司營銷戰略服務。

這篇評論無意在這筆爛帳之中糾纏,馮小剛當然有這種考量,當今中國哪一個不變著法子謀私利?春晚不請馮小剛來,由央視自家人來執導就乾淨了嗎?只怕要更骯髒。幾年前央視大火,居然只抓了幾個民工來頂罪,真相被死死捂蓋子。如今周永康倒臺了,人們才曉得央視的黑暗腐朽比起那場大火要厲害得多,周永康的親信李東生已經把央視變成利益輸送、情色輸送的紅色大醬缸,要說央視成了比「天上人間」還要高檔的妓院,一點都不過分。

然而不管誰來執導,不管有多少人看,不管有多少人吐口水。春晚總是要辦的,因為央視春晚已經被定為國家文化品牌。什麼叫做國家文化品牌?換言之就是代表著這個國家的軟實力,試問春晚有這個資格嗎?

春晚的前身是1979年除夕的央視新春文藝晚會,1983年首次以全國直播的方式延續至今。1979年文革剛結束,那時黨的形象很差,人民普遍信仰虛無。到了1983年,由胡耀邦、趙紫陽主導的改革使得滿目瘡痍的中國已經大地春回。那時春晚儘管有著洗不掉的政治宣傳色彩,但不是對黨的直接和肉麻的歌頌,無非是「四個現代化」和「中華騰飛」之類口味比較輕的口號,而且80年代的春晚一直都保留著對現實諷刺批評的節目。

轉折點是1990年的春晚,那年剛經歷過六四震撼,全國人民對這一歷史創傷的疑懼,已經使得1989年的國慶50週年草草了事,這年春晚實在很難辦。於是江澤民和李鵬親自挂帥,直接介入春晚的安排,要營造氣氛,抹掉六四陰影。所以從這屆開始,政治宣傳成了春晚的主旋律。也是在這一屆,初登春晚的宋祖英受到江澤民的青睞,從此大紅大紫。

春晚是怎樣淪為黨國的僕從和丫環,隨便在記憶之中挑出幾個例子,比如某年春晚雷人的老歌翻唱,這首《亞克西》新編歌詞為:「農民們一輩子種田地,上繳稅費也合理,如今取消了農業稅啊,陽光照在了心頭裡,什麼亞克西什麼亞克西啊,黨中央的政策亞克西!」它比老歌詞肉麻無恥了一百倍,擦鞋擦得如此拙劣,真能增添黨的偉光正嗎?審查節目的只管政治正確,黨中央也受之無愧。

春晚台上台下那些人肉道具,一個比一個更具幸福感和自豪感,言談舉止嚴重不正常,彷彿人人都有智障。中國人真是那麼弱智嗎?當然不是。只不過,如果這樣的智商真是中國人的平均標準,這樣的人民實在是全世界最忠順、最乖巧、最好統治的人民。而春晚舞臺所展示的集體人格和智商,正是當局精心打造出來的樣板。

畫家陳丹青在談到京奧時說:「這個國家不鼓勵智力活動,對體力活動的鼓勵,也是出於政治目的。」這句話用在春晚也非常合適。然而統治者還嫌老百姓不夠弱智,央視某年春晚之外更要搞燈謎競猜。那些燈謎簡直就是侮辱人類智慧。比如:「大二女生為何給溫總理送圍巾?」「胡總書記委託李源潮到延安傳達啥信息?」「薄熙來的‘原汁原味’為何亮人眼?」那時薄熙來還是炙手可熱的政治明星。

春晚節目不能揶揄黨國領導人,不能諷刺國家,不能批評制度,於是只好作踐自己。歷年的相聲與小品無不充斥著性別歧視、年齡歧視、相貌歧視和地域口音歧視,曾紅了十幾年的趙本山,在小品中一如既往地羞辱農民調侃弱者,還用毒舌輕薄寡婦。為何這些在中國都不犯忌?就是因為中國人沒有權利,連權利意識都無從萌生。另一個關於整容的小品,老公說自己老婆醜,想拉她手都有損自尊,來訪客人也說:你老婆真嚇人!台上台下聼了一片笑哈哈,這樣的娛樂,這樣的國民,有什麼尊嚴可言?更可怕的是,不但在舞台上如此,在現實生活中人們也互相作踐,互相欺騙,互相傷害。

這屆春晚被吐槽為最噁心節目的是黃渤演唱的《我的要求不算高》,歌詞努力為習總書記詮釋「中國夢」,結果把整個民族的精神境界拉到純屬慾念追求與享受的基準線。這樣的春晚被定為國家文化品牌,如果真能展示出什麼軟實力,那一定是負能量。一年又一年,它只會讓黨和國家的形象越來越醜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