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中英勇殉國的10位國民黨軍隊上將(圖)

發表:2014-02-08 0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8日訊】「男兒欲報國恩重,死到疆場是善終!」這是李家鈺上將的錚錚誓言,也是抗日戰爭中中國軍人的報國宏願。抗日戰爭的正面戰場上,有10位上將血灑疆場,讓我們永遠記住他們光輝的名字和英勇的事跡。


佟麟閣

佟麟閣:報國敢雲天職盡,立身當與古人爭

馮玉祥將軍在《模範軍人》中這樣評價佟麟閣:「他是一個極誠篤的基督徒,能克己,能耐勞,從來不說謊話,別人都稱他為正人君子。平素敬愛長官,愛護部下,除了愛讀書,沒有任何嗜好。」

佟麟閣是西北軍中有名的儒將。他儀錶文雅,性格恬靜,深沉之中不乏果斷。佟將軍注重學習,淡泊名利,每次操勞完軍務總喜歡閱讀些書籍,並以日記形式不斷反省。一些學識淵博、德高望重的人常被他請到軍中講學。1937年,佟麟閣升任二十九軍副軍長,駐守在北平南苑。七七事變後,二十九軍上層軍官徘徊於戰和之間,猶豫不決。身為副軍長的佟麟閣力主抗戰,他慷慨陳詞:「中日之戰不可避免,二十九軍首當其衝。戰死者光榮,偷生者恥辱。榮辱繫於一人者輕,而繫於國家民族者重,國家多難,軍人應當馬革裹屍,以死報國!」同時,他發出命令:凡有日軍進犯,堅決抵抗,不得後退一步!7月28日拂曉,日軍對南苑發動了猛烈的進攻。守軍僅5000餘人,但佟麟閣毫不畏懼,命令部隊誓死堅守,戰鬥異常慘烈。激戰中,腿部不幸被機槍射中。當部下勸他包紮傷口時,他卻全然不顧,奮勇指揮部隊還擊。在敵機的轟炸下,他的頭部再遭重創,壯烈殉國。佟麟閣是抗戰初期犧牲的第一位高級將領,馮玉祥為他寫下了「報國敢雲天職盡,立身當與古人爭」的輓聯,毛澤東也稱讚他「無不給了全中國人以崇高偉大的模範」。

趙登禹

趙登禹:殺盡日寇平生願,甘灑熱血報民族「一代虎將性剛尤,赤膽忠心向神州,殺盡日寇平生願,甘灑熱血報民族」。在趙登禹的故鄉山東菏澤,人們至今還傳頌著這樣的歌謠。

趙登禹1898年出生,自幼習武,膂力過人。1914年,他跋山涉水步行1800多里,投奔西北軍。由於武藝出眾,很快就被馮玉祥挑去當衛士,並逐步成長為領兵上萬的高級將領。無論是當衛士還是帶兵,他都衝鋒在前,作戰勇猛如虎,堪稱虎將。1933年長城抗戰,他率大刀隊夜襲,殺得敵人鬼哭狼嚎,使日寇遭受了侵華以來「前所未有的傷亡與恥辱」。因殺敵有功,不久他就升任二十九軍一三二師師長。

1937年7月26日,趙登禹率部到南苑,與佟麟閣共同保衛北平安全。28日凌晨,日軍進攻至一三二師陣地前,他再次率大刀隊向敵人衝殺。日軍看到大刀閃亮,嚇得魂不附體,向後潰逃一里多。佟麟閣犧牲後,趙登禹奉命集結隊伍反擊。在乘車至大紅門時,突遭日軍襲擊,頓時身中數彈,流血不止。傳令兵急忙將他抬上擔架,準備送往後方。他阻止說:「我不會好了,軍人戰死沙場原是本份,沒什麼值得悲傷的,只是老母年高,受不了驚慌,請你們替我安排一下,此外我也沒別的事了!」說罷,停止了呼吸,時年39歲。

7月31日,他與佟麟閣同時被國民政府追贈為陸軍上將。

郝夢麟:我應該去抗戰,應該去和敵人硬拚

郝夢麟,1898年出生,河北藁城人,曾在奉軍任職。雖是軍閥出身,他卻不吸菸酗酒,不賭不嫖,不納妾,並堅決杜絕軍中發生此類事情。

1937年被送至四川陸軍大學將官班深造。在前往陸大途中,得悉盧溝橋事變,毅然重返部隊,請求抗日。他說:「我是軍人,半生光打內戰,對國家毫無利益。……現在日寇要滅亡中國,我們的國家已到生死存亡的最後關頭。我應該去抗戰,去和敵人硬拚!」請求終獲批准。其時,郝任第九軍軍長。

9月,他率部從貴陽北上抗日,臨行前給家人寫好了遺書。10月初,部隊到達忻口佈防。每天他都親自視察陣地,督查工事。會戰開始後,他冒著槍林彈雨到陣地上督戰。將士們見軍長親臨前線,極受鼓舞,與敵人展開激烈的拉鋸戰。但敵人火力太猛烈,守軍傷亡慘重,有的團打得只剩下100餘人。他親臨該團說:「我和你們一塊堅守,決不先退,我若先退,你們不論是誰,都可以槍斃我!你們不論是誰,只要後退一步,我也槍斃他!」在他的鼓動下,將士與敵血戰5晝夜,守住了陣地。16日晨,在追擊潰逃日軍途中,不幸中彈犧牲。12月16日,國民政府追贈他為陸軍上將。

郝夢麟是抗戰初期捐軀的第一位軍長。

饒國華:只要開始抗日,我就要站在最前線

饒國華是川軍名將,以驍勇著稱。抗戰前夕,其救國思想日益強烈。每與友人相見必說:「只要開始抗日,我就要站在最前線!」。

9月21日,他率部出川開赴前線。11月下旬,所部在界牌、泗安一線佈防,阻止日軍向南京進犯。27日,敵人在20多架飛機的掩護下,向陣地發動猛烈攻擊。守軍傷亡慘重,被迫且戰且退。饒心急如焚,他振臂高呼:「我們軍人報國的嚴峻時刻到了,一定要為國爭光,流盡最後一滴血!」官兵見師長如此英勇,一個個以一當十,奮勇殺敵。日軍遲遲不能得手。然而,由於個別指揮員不聽指揮,陣地相繼失守,所部被日軍三麵包圍。

敵人欲來勸降,他緊握雪恥刀對部下說:「我從七七事變之日起,就渴望能到前線殺敵,洗雪國恥,收復失地……把日本侵略者趕出中國去,做到勝利則生,敗必死,不成功,便成仁。我們要牢記當時的誓言,絕不能在敵人面前屈膝示弱,給中國人丟臉!」說罷,正襟危坐,向敵人方向怒目而視,拔槍自戕,以死報國。

饒國華是抗戰中第一位自戕殉國的國民黨高級將領。12月11日,國民政府追贈為陸軍上將。

王銘章:奮戰守孤城,以求贖回內戰之罪愆

王銘章作戰勇敢,指揮有方,但從軍以來多次被捲進軍閥混戰。1937年9月12日,在抗日誓師大會上,他慷慨陳詞:一定要用殺敵立功、報效國家!10月底,他率部在娘子關與日軍鏖戰7天,擊敗敵人多次進攻,保證了大部隊的安全轉移。

1938年3月,日軍在山東滕縣一帶大量增兵,企圖打通津浦鐵路,奪取徐州。王銘章奉命進駐滕縣,阻擊敵人。14日,敵人出動飛機、大炮猛扑滕縣,很快就突破了外圍防線。王銘章臨危不懼,勉勵部下決一死戰,痛殲日軍,以死報國。在他的指揮下,守軍英勇戰鬥。17日下午,敵人攻進南城。王銘章及隨從見已無法在市內存身,於是登上城牆,繼續與敵週旋。由於城牆上毫無掩蔽,他不幸被子彈洞穿腹部,當場犧牲。至此,他用死完成了守城的任務。

王銘章率部堅守滕縣四個半晝夜,阻滯了日軍侵犯徐州的陰謀,為臺兒莊大捷創造了有利條件。難怪第五戰區司令長官李宗仁發出「若無滕縣之死守,焉有臺兒莊之大捷」的感慨。王銘章殉國後,國民政府追贈為陸軍上將。

張謂行:出師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

張謂行是抗戰中唯一遭毒氣而犧牲的高級將領,也是十位殉國將領中最年輕的一位。

他是位才子,在北京求學時曾兩度棄文從武。其思維敏捷,成績優異,文采飛揚,考試常居榜首,甚得同學欽佩。1931年南京政府參謀本部成立,他擔任上校科長,曾參與擬定整軍方案。次年,以名列前茅的成績考入陸軍大學。在校期間,他孜孜以求,學業猛進。在一次制定演習方案時,由於極富創意,被德籍教官給予120分的滿分,該成績創下了陸軍大學戰術作業記分的最高記錄。畢業後,復留校升入研究院深造。

1937年華北危急。為組織華北戰事,蔣介石任命張為保定行營作戰處長。當時他的夫人即將分娩,但張以國事為重,急赴前線就任,參與指揮作戰。1939年春,他又被蔣介石派到西安籌划行營工作,負責全盤指揮。正當他準備在西安施展才華大干之際,3月7日下午,日軍飛機突然飛抵西安轟炸,並投放毒氣彈。他躲避的防空洞由於洞口封閉性差,毒氣大量滲入。儘管他及時指揮部下打開洞口自救,但終因毒氣太濃密,窒息身亡,年僅36歲。

張謂行殉國後,國民政府追贈為陸軍上將。

陳安寶:衛國守土,堅守陣地達三十一晝夜

陳安寶,1891年出生,浙江黃岩人。少年時聰慧過人,深受老師器重。只因家境貧寒,不得不中途輟學。青年時決心從軍救國。先考入南京陸軍入伍生隊,後轉學湖北陸軍預備學校和保定軍官學校,畢業後在浙江陸軍任職。

1926年,國民革命軍北伐進入浙江,他投身革命軍,參加北伐。盧溝橋事變後,他先是在陝西潼關、渭南一線駐防,後奉命開赴淞滬前線,轉戰於大江南北。因身經百戰,屢建奇功,被提升為二十九軍中將軍長。

1938年2月,陳安寶所部對侵佔餘杭的日軍發動進攻,激戰一晝夜,重創敵人。7月,他率部進駐德安以烏石門陣地,與一0一師團血戰。敵人依靠鄱陽湖海軍艦炮和海空火力掩護向陣地發起猛攻,陳安寶親赴前線指揮,率部堅守陣地達31晝夜之久,迫敵鎩羽而歸。

1939年5月3日,陳安寶接到反攻南昌的命令。他立即指揮二十九軍第五、二十六、七十九師火速向南昌開進。4日晚,部隊在荏港渡河,由於渡船數量不夠,加上敵機轟炸,直到5日夜才渡河完畢。隨後,他率部在敵據點間的小路上跑步前進,不幸在高坊附近遭敵包圍,激戰半夜,數次突圍未能成功。天亮以後,日軍增援部隊趕到,集中炮火猛烈轟擊,並出動飛機轟炸掃射,他負傷後仍堅持指揮。6日下午5時10分,他突遭敵機俯衝掃射,身中數彈,傷及心臟,壯烈殉國。

1940年9月23日,國民政府追贈他為陸軍上將。

張自忠

張自忠是抗戰中以上將軍銜捐軀的唯一一人(因為其他抗戰殉國上將軍銜均為死後追贈),也是二戰中世界反法西斯陣營50餘國戰死沙場的最高將領。

張自忠是西北軍的一員猛將,以帶兵嚴格著稱。炎炎盛夏,部隊每天要著兩層衣褲,在酷暑中操練4個小時;三九寒冬,官兵卻只穿夏天的衣服,在冰雪中操練,他本人還親自帶領部隊雪地行軍。若有人違反軍紀,毫不留情予以嚴懲,部下便暗中稱他「張扒皮」。然而,生活中他對部下極為愛護,和下級同吃同住同勞動,因而威望很高。西北軍一些部隊紀律鬆弛時,他就被臨時調去整飭。

1937年11月,張自忠任五十九軍軍長。次年,他率部在臨沂與日軍血戰八晝夜,大敗「鐵軍」板垣師團;在武漢保衛戰中,其所部阻擊日軍達12天之久;1939年的隨棗會戰,他兩次親率部隊截擊日軍。由於屢次重創敵人,他成了婦孺皆知的抗日名將、「活關公」,並榮升為上將。

1940年4月,日軍向湖北進犯。作為兵團總司令,張自忠本不必親自出征,但他懷著以死報國的決心親率三個團由宜城北上,過漢水,與日軍血戰9晝夜,不慎陷入重圍。5月16日,他率部退至宜城南瓜店。在激烈炮火中,張自忠左臂負傷,仍堅持指揮。到了下午,他將自己的衛隊悉數調去增援,身邊只留下一名參謀。眼看弟兄們一個個倒下,他再也按捺不住,提起衝鋒槍猛烈掃射,十幾名日軍應聲倒斃。就在剎那間他也被敵機槍射中,頓時身中5彈,血如泉湧,倒在地上。4時許,兩名日軍端著刺刀衝向張自忠,他順勢抓住敵人的槍站立起來,可旋即被另一人刺中,壯烈殉國。

唐淮源:此身當為國有,誓與中條山共存亡

唐淮源1886年出生,雲南江川人,幼年喪父,家境貧寒。但他性格剛毅,勤奮好學,以優異成績考入雲南講武學堂,學習期間加入同盟會。武昌起義時投身革命洪流,1922年到廣州,追隨孫中山革命轉戰大江南北。

全面抗戰後,他曾參與冀北、晉西南多次戰鬥,戰功卓著,升任第三軍軍長。1938年7月,唐淮源奉命進入山西門戶——中條山。駐守的四年間,他指揮第三軍力挫強敵,使日軍多次進犯均以失敗告終,確保門戶不失。他也因在日軍13次大規模進攻中常勝不敗而名揚四海,威震八方。

1939年4月,他的母親去世,唐淮源回老家奔喪後匆匆返回中條山。他對部下說:「吾向以老母在,故有所慮,今大事已了,此身當為國有,誓與中條山共存亡!」1941年5月,日軍調集了8個師團、9個旅團、1個騎兵團和100餘架飛機共25萬人,大舉向中條山扑進。唐淮源親赴一線,鼓勵官兵沉著應戰。由於兵力懸殊,許多將士在激戰中陣亡,國民黨命第三軍撤退。唐淮源以守土為己任,毅然令部隊化整為零,繼續戰鬥。戰局日益惡化,第三軍完全陷入敵重圍之中。唐淮源親自組織數次衝鋒,都沒能成功。他悲憤自己未盡到保衛中條山之責,有負國家培養,於是在滂沱大雨中退去左右,自戕殉職於懸崖。

「國土未復失壯士,碧血千載染中條」這副輓聯充分表現了國人對他的痛悼和敬仰之情。1942年2月2日,國民政府追贈他為陸軍上將。

李家鈺:男兒欲報國恩重,死到疆場是善終

李家鈺從小立志救國。盧溝橋槍聲打響後,當即致電政府請纓參戰。獲得批准後,興奮之餘賦詩一首:男兒持劍出鄉關,不滅倭寇誓不還!埋骨何須桑梓地,人間到處是青山。

李家鈺真心抗日,經常主動打擊日軍,並視保存實力、不肯殺敵為恥辱。在山西抗戰期間,他多次與日軍作戰,屢屢報捷。

1944年日軍強渡黃河,三麵包圍洛陽,國民黨守軍被迫西撤,李家鈺所部負責殿後。他一面研究應敵對策,一面掩護主力轉移。21日,當他獲悉日軍正在追擊高樹勛所部時,立即決定提前率部出發,沿途阻擊敵人,掩護友軍。不想行軍至秦家坡時,遭日騎兵伏擊。危急時刻,他率特務營奮力反擊。由於李家鈺身著黃呢軍服,目標顯著,頭腹部連中數彈,用生命實現了他生前親筆書寫的「男兒欲報國恩重,死到疆場是善終」的錚錚誓言。

6月22日,國民政府追贈其為陸軍上將。

来源:米爾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