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腸壽」才能更長壽(圖)

發表:2014-02-09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09日訊】道的壽命與長壽有什麼樣的關係?您腸道的年齡與真實的年齡相符嗎?大家如何通過保養腸道實現健康長壽的願望呢?腸是人的第二「大腦」

人還有第二個「大腦」?沒錯!就是我們的腸道,它有一千億個神經細胞,主要負責我們下意識的活動。本次講座的主講專家、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肛腸科主任王元釗介紹說,控制人類以及某些哺乳動物情感的五羥色胺、多巴胺以及多種讓人情緒愉快的激素,95%是在腸道裡面合成的。情緒的很大一部分受腸道神經系統影響,甚至,人類幸福感的體驗也依賴於從腸道這個第二「大腦」向上傳至大腦的信息。

人的第一大腦是中樞神經系統,主要功能是傳遞、儲存和加工信息,產生各種心理活動,支配與控制人的全部行為。大家在休息狀態下我們的腸道仍在運動,除參與消化吸收食物外,還參與身體內其他器官功能的調節,包括影響人的情緒。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擔負了人體大部分的排毒任務。在排毒的同時,它還擔負起抵禦疫病的重任。我們人體的機體有三大抵禦疫病的屏障,即胎盤屏障、血腦屏障和腸道屏障。胎盤屏障自我們出生之後已經失去作用,血腦屏障由於其構成的複雜性與精密性,保養起來也相對複雜。因此,腸道成為三大屏障中最容易保養的,由於其還兼職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所以常健康必須腸健康!

腸道年齡與「菌」同行

腸道有年齡嗎?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肛腸科主任王元釗介紹說,這個還真有,但是不是按時間長短來計算的,是以腸道隨著生理年齡的增長,腸道內菌群分布變化的階段反應變化來做參考值的。

以腸道內的雙歧桿菌為例,大多數人青少年時期,雙歧桿菌就逐漸減少,青年時期,雙歧桿菌所佔的比例從40%逐漸下降到10%左右,腸道也開始老化,等到步入中老年期,雙歧桿菌等有益菌群數量又進一步減少。因此,腸道內雙歧桿菌的數量多少常用作判斷腸道年齡的一個重要指標,也成為一種反映體質狀況的健康數據。王主任提醒,補充有益菌,有助於為腸道提供有益環境,比如大豆中含有大豆低聚糖,有助於雙歧桿菌、乳酸菌的增值。

那麼,腸道有了有益菌群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嗎?這樣我們的腸道就真的一直年輕了嗎?王元釗介紹說,如果我們不注意自我養生保健,種種不良的生活方式,如長期作息不規律、飲食不節、吸菸酗酒等,可使腸道微生態環境失衡而導致腸道提前老化,尤其是濫用抗生素等藥物,會對腸道有益菌群進行重大破壞,導致腸道早衰。大腸桿菌及腐敗性細菌等有害菌群沒有有益菌群的制約,便會乘機大肆繁殖,產生眾多不利健康的物質,其被吸收入血液後,會對人體的心、腦、肝、腎、消化道、皮膚等重要臟器造成重大傷害,引發多種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飯醉」、「飯怒」皆傷腸

保護腸道還要預防「飯醉」,只聽說過酒醉,還有「飯醉」一說?這個名詞你也許陌生,但是提到下面這些症狀你也許便會很熟悉了:如果你吃過飯以後,有想睡覺的衝動也就是所謂的「飯醉」。這是由於剛剛吃過飯,全身血液集中供向消化系統,腦血流量就減少,從而導致大腦活動興奮性降低,因此就想睡覺。這個時候如果吃了便睡對我們的腸道也不好,會影響腸道消化。於是,「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又成了很多讀者朋友的養生名言,但是走路的時間、方式有講究,一般要飯後20分鐘左右散步最好,邊走的時候邊按摩腹部,對大家的腸道消化很有好處。

此外,大家吃飯也不要把壞情緒帶進來,因為食後發怒則食積,怒後即食則不化。西醫認為,發怒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作用於心臟和血管上,使胃腸中的血流量減少,蠕動減慢,食慾變差,嚴重時,還會引起胃腸潰瘍。所以,吃飯的時候無論遇到什麼不順心的事,都不要動怒,以免影響消化,傷及腸道。

排便是個技術活

大家如有排便感覺明顯時要立即大便,入廁後專門排便,不要做其他事,以免分散精力。要記住按照排便動作的規律性、科學性進行排便,在第一個排便動作完成後,應安靜等糞便從直腸上部下移,產生第二次排便感時,再做第二個排便動作。不久蹲廁所,如果蹲廁時間已超過5分鐘仍無便意感時就應結束。

排便時不可用力過猛,以免對肛門造成損傷,應慢慢增加力量,順勢用力排糞塊。排便時如出血,精神不要緊張,中止排便出血就可停止;排便時有脫出物,便後慢慢按壓將其送回肛門,以免嵌頓引起腫痛。大便結束應先抬起臀部,再慢慢直腰站立,以防直立後眩暈或暈厥。如果發生便秘、排便困難,此時不要死命用力,這樣不僅不利於排便,反而可能給你的心腦血管增加壓力,許多心臟病患者都是在廁所突然發作的,就是因為用力不當,便沒排下來,血管先爆了。

坐著與蹲著排便各有利弊

如廁姿勢因人而異,由於目前馬桶越來越多地成為家庭和酒店的主要便器,所以坐著排便的人也越來越多,馬桶如廁的最大優勢就是身體放鬆,容易防止意外,尤其是對於便秘的患者,如廁時間比較長,坐式如廁比較好。蹲廁超過3分鐘即可直接導致直腸靜脈曲張瘀血,易引發痔瘡,且病情的輕重與時間長短有關,時間越長發病機率越高。血壓高的患者坐著如廁也比蹲著如廁安全。但是對於正常的人而言,蹲著如廁比坐著如廁更有保健效果,如果採取蹲便的姿勢,肛門周圍肌肉會更放鬆,可以緩解大便梗阻的現象,而且下蹲的姿勢可以使腹壓增大,有助於順暢排便。

来源:天下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