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食品供農村 城鄉有別兩重天

作者:神州觀察 發表:2014-02-10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0日訊】內地問題食品氾濫成災,尤其在農村更是觸目驚心,很多被城市淘汰、查封的偽劣食品在春節期間傾銷農村。中國的城鄉差距,不僅體現在收入上,就連食品安全,農民也要低人一等。

中國農村正以驚人的速度成為問題食品「卸貨場」。過期食品翻新登場、假冒偽劣食品扎堆橫行,每塊一元的「名牌」巧克力、膠袋漏水的果凍、霉變的辣條,這些在大城市幾乎無所遁形的問題食品,卻在農村市場上遍地開花。一些問題食品更被精美包裝所掩飾,以年貨的名義在農村大行其道,青少年食用這些食品猶如吸毒,是極大的健康隱患。

問題食品在城市人人喊打,黑心老闆便瞄準了廣闊農村。中國農村幅員遼闊,店舖分散,而且消費者普遍比較貧困,對食品的選擇更注重價格水平,對食品真假優劣的辨識能力相對薄弱,維權意識不強甚至圖便宜「知假買假」,給問題食品的氾濫提供可乘之機。

順籐摸瓜 斬草除根

不過,農村不應是問題食品的法外之地,城鄉差別更不是監管者選擇性失明的理由。當局應徹底堵住監管漏洞,打擊問題食品城鄉一視同仁。當局往往以人手不足為藉口推卸責任,掩飾失職,根本就是拿農民生命健康開玩笑。難道農民就不是人,就應該受到問題食品摧殘?

其實,中國農村並不缺食品監管人員,而是監管人員缺少責任心與良心,部分人濫竽充數、尸位素餐,甚至與黑心老闆蛇鼠一窩、沆瀣一氣,恐怕在他們眼裡農民就是命賤,毒死毒傷幾個沒什麼關係。這些人談起執政為民,談及轉變工作作風和走群眾路線,頭頭是道,眉飛色舞,若要其付諸行動,卻個個推三阻四。農村市場龐大而蕪雜,監管有些困難是事實,但總不至於放任問題食品氾濫成災吧?

監管農村問題食品,不是什麼高技術含量的事,只要順籐摸瓜,調查取證就能找到制假售假源頭,並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關鍵在於監管部門有沒有決心去打擊、治理,並通過常態化執法徹底鏟除假冒偽劣產品的生存土壤。遺憾的是,加強監管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最終受苦受難的還是那些基層農民。

問題食品供農村,綠色食品貢權貴。當平民百姓食用偽劣食品時,權貴們卻享受著經過精心培育、從封閉農場專門種植的綠色食品,這些專用食品沒有轉基因,沒有施化肥,純天然無污染。中國的權貴公僕們享受著健康食品的時候,又有誰會想到飽受問題食品折磨的億萬農民呢?第五代掀起轟轟烈烈的整風運動,但光是開會發文件解決不了什麼問題,整風的成效應該體現在老百姓的口碑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