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之愛鵝(組圖)

發表:2014-02-1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任頤《羲之愛鵝圖》

【看中國2014年02月10日訊】畫家著重刻畫王羲之細心觀鵝的神情,白鵝僅寥寥數筆,點到為止,設色清幽淡雅,為任頤晚年人物畫佳作。王羲之愛鵝的故事,在民間可謂家喻戶曉。據《晉書·王羲之傳》記載:會稽有一個孤老太太養了一隻好鵝,想要賣掉可是沒人要。王羲之聽說了,就邀了朋友打算前去觀賞。老嫗聽說王羲之要來,就殺了鵝準備款待他,王羲之一到,見鵝已死,感嘆而歸。又山陰縣玉皇觀有個老道士,希望得到一本王羲之手書的《黃庭經》,但右軍大人名滿天下,又怎會賣一個老道士的人情?幸好他得悉王羲之愛鵝,遂精心調養一批良種白鵝,每日於王羲之與友人郊遊處放養。王羲之終於「偶然」碰見了這群白鵝,十分驚喜,便想要買下白鵝,道士說:「你只要給我寫一篇《黃庭經》,我就將這些鵝悉數相贈。」王羲之欣然寫畢,籠鵝而歸,歡喜異常。這篇書法世稱右軍正書第二,後人更是由於這個典故,便有將《黃庭經》稱作《換鵝帖》的。李白在《送賀賓客歸越》中所寫「山陰道士如相見,應寫黃庭換白鵝」便是引用這個典故。

王羲之喜愛養鵝,固然是文人雅事、陶冶情操,更為關鍵的是,他從鵝的體態、行走、游泳等姿勢中,體會出書法運筆的奧妙,領悟到書法執筆、運筆的道理。他認為執筆時食指要像鵝頭那樣昂揚微曲,運筆時則要像鵝掌撥水,方能使精神貫注於筆端。

「羲之愛鵝」後來被當作文人雅士情趣生活的體現,後人將其與「陶淵明愛菊、周茂叔愛蓮、林和靖愛鶴」並稱,是為「四愛」。「四愛」的題材常常出現在明清以至民國的瓷器和繪畫中,以表現文士高士風雅清逸,迥出塵俗的超然情志。

来源:人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