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僅剩1根大拇指 苦練7年靠繪畫養家(組圖)

發表:2014-02-12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2日訊】一場事故,他雙手僅剩一根大拇指,七年苦練,他靠這根拇指畫畫養家,「我不僅要做別人能做到的,還要做別人做不到的」。

1997年,一場意外,他失去左臂,同時失去的還有右手除大拇指外的4根手指。半年康復後,他邊擺地攤賣小百貨,邊撿起兒時的畫畫興趣,練習筆法……

2011年,自我感覺畫作能拿出手,他才走上街頭,將作品拿出來賣。第一次開張,賣出4幅畫,他激動得整晚睡不著。

今年是馬年,早在兩個月前,他就開始畫馬,近200幅畫作銷售一空。

擺攤,畫畫,他那根倔強的大拇指總是向右拐,因為那樣可以牢固握住畫筆,畫出美麗的畫。

他的人生,就像這歪著「腦袋」的大拇指,倔強,但從不低頭。

他說:「我不僅要做別人能做到的,還要做別人做不到的。」


街頭,張啟輝將自己的作品擺放出售。


靠一根拇指夾畫筆,張啟輝繪出美麗色彩。


張啟輝正在作畫

因為事故,他僅剩一根大拇指,「雖然只有一根大拇指了,但我一直告訴自己,我照樣能做到。」

他叫張啟輝,重慶合川區人,今年40歲。

張啟輝初中畢業後,前往上海打工。1996年2月,他在上海一家印務公司當了一名印刷工。

人勤快,肯吃苦,張啟輝月薪很快達到3000元。「算上加班費,有時候一個月可以掙4000多元,老家的人很羨慕。」昨天上午,天空中飄著小雨,這樣的日子,張啟輝一般在家畫畫。

他回憶,1997年9月2日凌晨,他上夜班時出了意外,等自己醒來,雙手剩下的只有右手那根包著紗布的大拇指。

「那時真的是人生谷底,一邊養傷,一邊因為賠償過低與廠裡打官司。」沒收入來源,廠裡不再發工資,賠償款遙遙無期,半年康復期後,張啟輝努力想給自己創造一條求生的路。

「從小到大,我就比較倔,不服輸,雖然只有一根大拇指了,但我一直告訴自己,我照樣能做到。」從醫院出來,張啟輝想到了擺地攤,賣小百貨。

「為了搶好位置,一般早上4點鐘就起來,晚上10點多回家。」他騎自行車,全靠大拇指掌握方向,車上馱的是幾十斤重的小百貨。

「我不能把希望寄託在賠償款上,出事後不久,女兒出生,她是我奮鬥的動力,我得養家餬口。」

妻子離開 他與女兒相依為命

「我能做的,就是把孩子養大,好好關愛她,擔起做父親的責任。」

「我們在上海進廠時認識的,出事後,她選擇離開,我沒有怪誰。」張啟輝說,他和妻子一直沒有扯證,因為對方父母不讚同這門婚事。

「我很理解她,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我能做的,就是把孩子養大,好好關愛她,擔起做父親的責任。」起早貪黑擺地攤不是長久之計,張啟輝開始想有一技之長。

漫步上海街頭,看著別人用筆練字,張啟輝突然想起,自己為何不拿起畫筆,重新拾起兒時的愛好,從事畫畫。

「重新拿起畫筆,真不知道怎麼握,更不要提畫。」但是,不服輸的性格讓他學會了堅持。白天上街擺地攤賣小百貨,晚上買書回家研究畫畫。

基本筆法,顏料搭配,從2004年到2011年,張啟輝利用擺攤的業餘時間,摸索練習了整整7年。為了提高畫技,他還花了一年時間繡了一幅大型牡丹十字繡,如今掛在合川老家。

一句你好 他和女網友成戀人

「我被他的專注吸引了,他畫的畫很美,寫的字也很棒。」

昨天上午10時,陰雨。沙坪壩區漢渝路6號,一間約20平方米的出租屋內,在這樣的天氣,張啟輝喜歡宅在家裡,對著電腦學習畫畫。

張啟輝在燈下專注地畫畫,一旁的妻子王富蘭熱情招呼我們坐。兩人2010年認識,2011年1月結婚。

2009年,張啟輝從上海回到重慶。之後,認識了時年37歲的王富蘭。如何認識的?王富蘭抿嘴一笑,有些不好意思:「網戀。」

「有個陌生人發來‘你好’的信息,第一次沒理,過兩天又來了。我問是誰,他回答說是網友。」就這樣,兩人加了好友,彼此傾訴各自的生活經歷。

「網上聊了很多,我知道了他的事,我被他的專注吸引了,他畫的畫很美,寫的字也很棒。」兩人的婚姻並不是一帆風順,王富蘭稱,扯證的時候,家人擔心她將來會吃苦。

畫賣成錢 他整晚激動睡不著

「激動壞了,從沒有那麼激動過。7年苦練,終於邁出第一步。」

2011年,兩個人走上婚姻的殿堂。王富蘭辭去工作,兩人決定把畫作推向市場。

2011年十一假期後,他們在渝中區小什字附近擺攤。「剛擺出來時,沒有木板,所以他是跪著,趴在地上畫。」王富蘭回憶,當時,音響裡放著各種歌曲,一首接一首,儘管都不是悲情的歌,他們也不是在乞討什麼,只是憑手藝吃飯,王富蘭眼淚還是止不住往下掉。

望著來往的人群,王富蘭不敢去看每個人的眼神。過了10多分鐘,一個中年男子的聲音打斷了王富蘭的思緒:「畫得真不錯,好多錢一幅?」

「那年,畫的畫沒有像現在這樣裝幀好,只是一張畫,50元一幅。」張啟輝說,中年男子一口氣買了4幅。

「激動壞了,從沒有那麼激動過。7年苦練,終於邁出第一步,賣掉4幅畫。」當天,他激動得整晚睡不著。

拜師學藝 他希望開一間畫廊

「他的畫每幅賣50元,傾注其中的精力肯定遠遠大於這個價值。」

從那後,夫妻二人搭檔,王富蘭先去打探可以擺攤的地方,再帶著張啟輝到現場作畫。

「只要不下雨,早上7點半起床,8點出門。」王富蘭說,到了下午,她先去市場買好菜,再接丈夫一起回家。如果運氣好,他們一天能賣出20多幅畫。

昨天上午,經過張啟輝兩小時作畫,一幅優美的山水畫呈現在記者眼前。

「收拾一下,馬上開飯了。我剛出去看了,下午天氣不錯,我們吃了飯出去擺攤。」中午12時,王富蘭午飯做好了。夫妻倆吃完飯,帶著10幅作品拿到沙區三角碑附近賣。

「去年,我也有了老師,有時候會去他那裡請教。」張啟輝的老師叫黃國富,是重慶有名的「口足畫家」,從小失去雙臂,用嘴或者腳畫畫。

11日,黃國富告訴記者,去年一次偶然的機會,兩人認識了。雨天不能擺攤,張啟輝就會去黃國富的畫室,兩人一跤流就是一整天。

「他的畫,一般一幅要畫兩小時,但賣價都很便宜,算上框子才賣50元。傾注其中的精力,肯定遠遠大於這個價值。」黃國富評價張啟輝的畫作時說,張啟輝靠一根大拇指畫出這樣的作品,已經很難得了,由於缺乏系統學習和行家指點,他的畫技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作畫謀生,張啟輝沒有賣高價,哪怕有時候畫一幅畫要花四五個小時,作品還要裝幀好,一般也是賣50元。「就當賣件工藝品,現在是謀生,攢點錢。」張啟輝告訴記者,自己還有學習的空間,等技藝再成熟點,將來開間屬於自己的畫廊。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