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浪還打在同一個方向(圖)

作者:佚名 發表:2014-02-13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2日訊】有「中國搖滾教父」之稱的中國著名音樂人崔健,近日在美國談及缺席央視馬年春晚時稱,其實文革還沒有過去,只要天安門上還挂毛澤東的畫像,時代就沒有變。同時,崔健也分享了其對中國審查制度丶中國發展現狀及其搖滾音樂、電影創作的看法。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導,崔健當地時間2月6日在紐約大學亮相,宣傳其編導的處女電影「藍色骨頭(Blue Sky Bone)」。

談起其編導的處女電影「藍色骨頭(Blue Sky Bone)」時,崔健表示,音樂、電影是抒發理念的方式,「藍色骨頭」將演釋他的人生理念,他也希望透過電影,和觀眾進一步探討中國的現狀。

崔健在接受採訪時說,文革雖然過去了,但浪還打在同一個方向丶呈現同一種趨勢,其實文革還沒有過去,「只要天安門上還掛著毛主席像,我們都還是同一代人」,時代還是沒有改變。

座談會中有不少人的成長是伴隨著崔健的搖滾樂,問崔健對現代中國社會現象的感受,他的回答是「張著金牙,還唱‘一無所有’」引來一陣笑聲。

他表示,中國在高度發展中,但沒有「願望」,就如同一個家庭存在著感情丶熱情,或公司裡有很好的技術,卻沒有願望,只是彼此以利益支撐,用很大的工作量、富有的外表,來掩蓋沒有「願望」的空缺。

他形容中國的變,就像一個人的胃腸增大了,但心臟沒變。社會的「富有」反倒是造成扭曲的風格,但缺乏生命力,缺乏包含有理想丶良心和情感種種因素的生命。

崔健相信,搖滾在中國存在市場,但中國搖滾沒必要盲目模仿西方的搖頭晃腦,真正的搖滾是有責任感的,可以幫人建立價值觀。

他說,真正的搖滾是「我今天晚上回家之後,覺得我人生觀變了,我要連續聽上好多天,這才叫震撼。」

去年12月,崔健在與《南華早報》的一次專訪中表示,「遺憾的是一些事並沒有多大改變,我們不用欺騙自己」,「每個人都變得更加富裕,每個人的生活質量都有所提高,但有些事從未改變。」

他同時表示,當下的中國年輕人已忘記政治(參與)。

他回憶當他通過創作「一無所有」等歌曲看到社會和搖滾關係的時候,人們通過音樂發現自我丶嚴肅思考和表達,音樂已經超越僅供一小群人互動的功能,成為了一種文化現象。

受邀參加2014年中國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的崔健,疑因被禁唱政治控訴歌曲「一無所有」而辭演,一時間引起軒然大波。他提及這一問題時稱,外界多認為他丶王朔丶姜文等一撥人都延續了紅色革命的精神,「覺得我們是共產黨成功以後的第一幫狗崽子、勝利者的第一代後代,身上有一股匪氣,同時又沒有在文革時代真正受到很多的苦,所以對我們反感,從感情上不接受。」

他續稱,持有上述看法的人對紅色革命本來就很排斥,一旦發現「狗崽子」、「第一代」有任何舉動,就容易用自己的理論去做判斷。

崔健在訪談中也不避諱中國審查制度、及他所理解的中國發展危機。他承認,早已建立自我的審查,因為堅持而創造出自我的風格。

他說,中國嚴格的審查制度,「就像遊戲」,反使其儲蓄了一股正能量。在這樣的環境下創作,這一代的藝術家必須承受的「折扣」,自己當審查「領導」,「紅旗下的蛋」歌詞不能上專輯的封面。崔健已建立解套的思維,也因為能堅持下去,雖然有時不被喜歡,但自創獨立風格而延續下去,釋放更大的能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華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