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泄密 網友查崗看出蹊蹺嚇一跳(組圖)

一個縣227個單位 觸目驚心

作者:紙上建築 發表:2014-02-13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縣227個單位,30多萬人要供養這麼多的「公家飯」,這大約是比工資表更加觸目驚心的所在。

【看中國2014年02月13日訊】公務員們到底領多少工資,可能是很多群眾長期揮之不去的好奇,然而我國不奉行財產公開的邪路,所以總也難睹芳容。最近總算老天走眼,一個政府網站的低級漏洞,令草民朋友意外闖入,痛痛快快偷窺了一回。

南都訊,湖南省冷水江市財政系統工資信息網站,由於密碼設置過於簡單,被網友輕易闖入,把全市公務員的工資表瞅了個遍。密碼一傳十十傳百,不少好奇貓紛紛仿效,竟屢試不爽,貌似領導們過年都過暈了,竟遲遲未能封鎖漏洞,至南都網新聞截稿時,某單位工資表已被瀏覽1773次。

意外的是,都說公務員收入高,工資表上卻看不出神馬門道來,絕大多數工資水平在2000∼4000元之間,網友不由得感嘆「工資好低,靠這工資買房大概要下輩子吧」。

善良的網友又在濫施同情了,公務員的賬面工資不高是公開的事實,可是人家未必過得痛苦,你在私企打工或許能多掙千把元,那麼試試去找個公務員問問,看人家願意和你對換工作不?

更無論某些領著低工資的公務員,卻戴著與低工資不相匹配的名表,住著更不能匹配的大房子,蹊蹺是不?然而這些蹊蹺在工資表上是看不出來的。

總之,網友興致勃勃地去「查工資」,過了一回乾癮,卻沒查出啥腐敗線索來,甚至引發了同情,不得不引人生疑這漏洞是不是官方故意留下的,不失為緩和群眾關係的一招妙棋啊。

然而,不怕沒問題,就怕不會看,一些眼尖的媒體朋友仿效跟進之後,很快瞧出了門道,比如:平均工資雖然不高,領工資的卻真不少!

——這個湖南中部的縣級市,總人口37萬,轄4街7鎮5個鄉,地圖上針尖大小的地方,領財政工資的「單位」該有多少呢?——數完了嚇你一跳,竟多達227個!

童話都編不出這麼多「單位」來!這事兒把鄭淵潔叔叔都給驚呆了,他說「會不會是人浮於事導致人均工資低呢?如果冷水江縣級市只有100個政府單位,人均工資是否能增加一倍呢?」

童話大王太天真了,按照經驗,增加工資是有可能的,減少領工資的人卻萬萬不能,當這是民營企業麼?我們軍隊裁過兵、國企減過員,可是大批裁撤公務員,這事兒貌似還沒發生過。

——密密麻麻的單位列表上,除了相對容易理解的各局、各辦和各中心,新京報小編還發現了一些「比較陌生」的單位名稱,聽都沒聽說過,字面也推理不出啥意思——當然,必須的,否則這麼個小地方咋能湊出227個吃財政飯的單位呢?一般人扳手指頭能數出二十個來就算他牛,能利索報菜名的專業相聲演員,來報一下這麼多「單位」他也得怵。

小編圈出的「陌生單位」比如:菜科所、610辦公室、多種經營辦、價格調節基金辦、牆改辦……等等,相信若非親手打過交道,大部分群眾朋友也都是一頭霧水。然而大家且慢動怒,這些單位可絕不是胡亂編出來吃空餉的,每一個可都有正經來頭,每一個都承擔著不大不小的正經業務。

筆者恰好就知道「牆改辦」,這個怪單位是幹嘛的呢?——它是負責監督建設項目強制使用新型牆體材料的。因為粘土磚不是被禁止了嘛,保護土壤嘛,現在都得用渣磚、空心磚等「新型材料」,然而不幸的是,這些新型磚要強度沒強度、要性能沒性能,遠不如傳統磚頭好用,因此總有建設單位在偷偷摸摸的用,改革太猛配套跟不上,該怪誰呢?

當然該怪建設單位,讓你用就得用,不好用也得用,還得成立一個單位專門監督這件事,敢偷用紅磚,罰!

然而牆改辦發財可不指著這點雞零狗碎的罰款,萬一各建設方都給把這點困難給克服了,一塊紅磚也沒用呢?牆改辦豈不得喝西北風了?——所以,現在通行的辦法是:所有新建項目,都必須預先繳納一筆數額不菲的「牆改保證金」(每平米10元),等你建完了,沒被查出任何毛病,再退還給你。

很好,貌似公平合理,沒佔啥便宜,然而一個項目建設週期少則一二年,多則四五年,這筆錢就一直押在牆改辦那裡,全縣總有大堆的在建項目,集合起來可就是一筆挺大的現金,永遠放在賬上,這意味著什麼,懂點金融的同學都曉得了。

正所謂靠山吃山,靠牆吃牆,可牆改辦吃的還不僅是工地上的牆,還有磚廠,咋說呢?天下的磚廠千千萬,說你是「新型磚」你才是,說你不是你一塊磚也賣不出去!誰說了算,牆改辦。其中的尋租空間可想而知。

——家家都有小金庫,人人都有貼身兜,這些彎彎繞,在財政系統的工資表上是體現不出來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公務員筒子們工資那麼低,可哪個真的混到下輩子才買房了?

好了,筆者就知道這麼點,以點帶面,估摸其他那些稀奇古怪的單位也都原理相通,它們必定都有一點點分管的業務,同時也是各自創收的法門,而且是黑白兩頭通吃;也必定都有亮晶晶的政策依據,什麼改革呀、新型呀,無不肩負著「公共利益」,最後把利益刨到了自個兜裡。就像牆改辦監督牆體改革這麼多年,住宅樓的牆是越蓋越渣,群眾得到的實惠就只有豆腐渣,豆汁兒早讓人吸溜完了。

而其餘那些名頭可以理解的單位,也未必見得是確屬必要的設置,尤其在這個芝麻般小小的縣級市,隨意列舉幾個值得商榷的比如:對台辦、農開辦、駐長辦、駐深辦、價格認證中心、新項目開發辦、中小企業發展促進局、調處糾紛辦、教育局社會力量管理辦、新型城鎮化辦公室、供銷社農業產業化中心……從字面大概知道它們辦什麼事,但吃驚的是一個縣居然要為此成立專門的單位,如此事無鉅細的配備恐怕令700萬人的香港特區也汗顏。

又要駐長沙,又要駐深圳,甚至還有「對台辦」——這是縣嘛,還是春秋戰國時的小國家?

不容樂觀的現實是,這很可能並非冷水江縣的孤例,這些千奇百怪的單位,其他縣市估計也都樣樣不缺,只不過他們密碼保管得好,群眾沒機會博覽而已。

227個單位,一個縣,30多萬人要供養這麼多的「公家飯」,這大約是比工資表更加觸目驚心的所在。

【看中國編輯注】「610辦公室」:一九九九年,中共江澤民集團為迫害法輪功而專門設立的,凌駕於中國憲法、法律、司法系統之上的特別黨務機構、特權機構、秘密組織。



(原標題:查工資沒啥,查崗嚇一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