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獲斯坦福百萬獎學金 稱獨特經歷最重要(圖)

發表:2014-02-13 0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獲斯坦福百萬獎學金的李凌霄。(受訪者供圖)

【看中國2014年02月13日訊】18歲李凌霄是近年四川唯一在美國本科提前錄取段獲斯坦福錄取和獎學金的學生

「市面上能見到的遊戲我都玩過了。」「因為我相信我是獨特的,所以我選擇再申請一次斯坦福。」2014年2月10日晚8點過,18歲的李凌霄從工作室出來。高中畢業後,他和朋友開辦工作室,開發遊戲軟體,每天從上午9點工作到晚上7點。

可能李凌霄的高中同學還不知道,這個全國信息學奧賽金牌獲得者,在放棄了清華大學(微博)、加州伯克利分校之後,他兩次申請斯坦福大學,並最終被斯坦福大學以每年4.2萬美元(四年共計超過100萬元人民幣)的獎學金錄取。他也由此成為近幾年來,四川唯一在美國大學EA(本科提前錄取)階段獲得斯坦福大學錄取和獎學金的學生。

A追夢

鍾情斯坦福自主申請被拒

「選擇了自主申請,沒老師,就向其他出國同學尋求幫助,同時自己上學校主頁,自己準備語言考試。雖然機會小,但這種絕境激發了我冒險和挑戰的本能。」

「我不太喜歡張揚。」成都七中畢業的李凌霄介紹,雖然放棄了清華大學、加州伯克利分校,首次申請也失利了,但因從小對計算機非常熱愛及執著申請,終於在2013年冬天贏得了第二次與斯坦福的美麗邂逅……

「我媽媽終於可以睡好覺了。」10日晚上,剛從工作室出來的李凌霄開著玩笑說。他個子超過一米八,戴著黑邊眼鏡。高中畢業後,他和幾個朋友一起創業,開辦工作室,開發遊戲軟體,每天從上午9點工作到晚上7點。

「我沒去過美國,關於留學 的信息都是二手的。」初中時,斯坦福教授唐·克魯斯的一本計算機著作,讓李凌霄第一次被書中技術和藝術的結合震驚。自那之後,便深藏了一個留學夢。

高三競賽保送後,李凌霄才真正考慮出國的事。他選擇了DIY(自主申請)這種普通高中生看來最坎坷的申請方式,「沒老師,向其他出國同學尋求幫助,同時自己上學校主頁,自己準備語言考試。雖然機會小,但這種絕境激發了我冒險和挑戰的本能。」

斯坦福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加州伯克利分校等,第一次申請,他所選擇的全是計算機專業世界排名前列的大牛校,同時還要求獎學金,「我特別鍾情斯坦福,當時不瞭解情況,很多名校明確寫了不會給國際學生獎,而我需要這筆錢。」李凌霄說,2012年第一次被加州伯克利錄取卻沒獎學金時,他選擇放棄。

B圓夢

總結受挫經驗等來錄取通知書

「在所有的申請者中,我相信我的經歷是獨特的,成績在申請最好的學校時幾乎沒什麼用,獨特經歷才是最重要的,它定義了你是怎麼樣一個人。」

自從決定要重新申請後,李凌霄開始重新審視自己。去年他在託福和SAT考試中分別取得了115分和2240分(拼分2310分)的好成績。

李凌霄總結了自己申請受挫的經驗:不清楚申請學校的獎學金政策,文書太過專業,立意範圍狹窄,沒展現出獨特地方,而差異和個性正是國外大學想在國際學生中尋找的。於是第二次申請時,他把重點放在了更自我的層面上:對更自由學術環境的追求,對未知的好奇和渴望創造,以及冒險和求是精神。

幸運的是,這一次,斯坦福選擇了他——2013年12月14日,給他發來了錄取通知,以及每年4.2萬美元學費全免(折合人民幣約25萬元)的獎學金,成為近幾年來,四川唯一在美國大學EA(本科提前錄取)階段獲得斯坦福大學錄取和獎學金的學生。

「在所有的申請者中,我相信我的經歷是獨特的,放棄了保送選擇出國,選擇了一年的gap year(美國俗稱間隔年,指高中畢業後暫時不上大學,而去遊歷或者體驗生活的一年)。」李凌霄說,「成績在申請最好的學校時幾乎沒什麼用,獨特經歷才是最重要的,它定義了你是怎麼樣一個人。」

C談夢

老師開綠燈他自學編程

「對計算機的興趣,不是簡單的喜歡,而是長久的堅持,堅持越久,就能在某個領域洞察到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

「對計算機的興趣,不是簡單的喜歡,而是長久的堅持,堅持越久,就能在某個領域洞察到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說到對計算機的興趣,李凌霄說這還得從小學玩遊戲說起,「市面上能見到的遊戲我都玩過了。」雖然對學習沒什麼幫助,但卻讓他從小萌生了製作遊戲和編程的念頭。

在樂山讀完小學後,他考上了成都外國語學校初中,「剛開始成績不怎麼好,環境陌生,每個週末就盼望著坐兩個小時校車回家。」然而正是不適應激發了他的潛能。

「我最感謝的是我的初中班主任,她教我們每天寫成長日記、學會自我管理,也為我的興趣愛好開綠燈,破例允許我每週二、週四下課後單獨使用學校計算機房,在身邊沒任何資源的情況下自學計算機編程。」

高中後,李凌霄對計算機的熱情持續了下來。他是各種計算機競賽的得獎專業戶,全國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金牌獲得者,因計算機編程比賽的優異成績,獲得前往俄羅斯聖彼得堡免費旅遊的機會。

「參加競賽讓我學會了獨立思考問題,更讓我在一條不同於其他人選擇的路上發現自我價值,而不受所謂主流思維的影響。」

幕後故事

開明爸爸支持「不上大學也無所謂」

李凌霄出生在樂山一個工薪家庭,爸爸對他的求學選擇一直是靜觀其變。保送清華又放棄,申請到加州伯克利這樣的牛校因為沒有獎學金而放棄,高中畢業到北京實習因為工作環境與自己的求職標準不符而放棄,回到成都白手創業……

這個開明的爸爸甚至對兒子大開方便之門說:「你不上大學也無所謂」。爸爸用自己的大學經歷告訴他,相信自己的想法,並嘗試著固執地走下去,這才是對自己人生負責任的選擇。

「未來要發生的事情誰知道呢,我不擅長做長期計畫,因為有太多不確定,也許我到了斯坦福會選計算機,也許會選擇別的專業,畢竟只有自己體驗過才知道究竟是什麼感覺。」

来源:華西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