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法委首次對外公布「害群之馬」(圖)

發表:2014-02-13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3日訊】上個月,習近平曾在政法委會議上表態「堅決清除害群之馬」;昨日,中共政法委首次公布10起系統內部案件。法律人士認為這是政法委沉痾已久後,為俘獲民心的形象工程之一。

據多家中國媒體報導,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法委罕見對外公布10起發生在系統內部的違法違紀案件,並承諾此後還會不定期的公布類似信息。中國官媒新華社援引一位政法系統負責人及多位官方學者觀點認為,中共中央政法委此次公布案件「史無前例」,在歷史上尚屬首次,顯示中共高層對政法系統改革的決心。

10起案件中,涵蓋公、檢、法、司四部門。有兩起涉及公安部和最高法院。涉案級別最高的為行政級別為廳局級的高法諮詢委員會原秘書長劉湧,涉嫌收受賄賂200餘萬元.另一起被網友稱為「信息量很大」的案件為公安部居民身份證密鑰管理中心原主任佟建鳴,利用職務之便為相關企業謀利,涉嫌索賄、受賄223萬元。

另外10起案件中,已有4起早前被媒體公開報導:如湖北高院原庭長張軍與女律師的「開房門」、廣州民警槍殺孕婦案、山西晉中榆次區檢察院原副檢察長楊曉萍受賄案及廣州市公安局地鐵分局鷺江站派出所副所長劉釗受賄案等。

上個月的7日、8日兩天,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在京舉行, 習近平在會上表達了對政法系統腐敗的不滿,表示「堅決清除害群之馬」。北京學者高瑜當時發表觀點認為,這是習近平在對長期盤踞政法系統的周永康進行「敲山震虎」。中國知名歷史學者章立凡當時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認為周永康從2002年出任政法委副書記再到後來執掌政法委大權,建立了一個龐大的政法系統權力,十幾年間,暴力維穩導致民怨沸騰,習近平清除」害群之馬」的用意既在於立威和掌控政法權力。

章立凡:周永康建立一龐大的政法系統權力,暴力維維導致民怨沸騰

「沒有司法,只有政法」

北京律師唐吉田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自己沒有官方學者的樂觀,政法系統公布的10起案件,是近年間司法普遍存在的濫權和司法腐敗中的普通案件,政法委以此塑造形象,欲挽回在民眾中幾乎消失殆盡的公信力,但系統內部的反腐和制約,根本不能建立起規則。

唐吉田說:「靠這種權力內部、系統內部,沒有外部監督的情況下查處違法違紀行為,恐怕很難走得遠。因為政法委本身就是沒有法律定位的機構,靠這樣的機構去推動法律的完善和進步,是一個怪圈。中國最根本的問題是‘沒有司法,只有政法’,維護執政者的利益是第一要務,維護公民權利是次選項,甚至有時候這個功能完全弱化,如果不解決權利保護和官方權力制約的問題,只靠公布這樣的案例來監督,沒有很大的作用。」

「即使取消政法委、打掉周永康,也難建政法公信力」

早在2013年3月27日,中國知名的經濟學家茅於軾在其新浪微博上建議「取消共產黨的各級政法委」,他認為只有取消了政法委,才能限制政法委對司法的干涉,否則司法獨立永遠是一句空話。習近平上臺後一度對政法委弱化權力。

對此唐吉田認為,即使是將被認為是近年政法亂源的 周永康拉下馬、抑或者是取消政法委,只要黨管政法模式不變,中國政法的公信力也難建立:「取締政法委毫無疑問是一個正確的方向,但只取消它,不取消對法律橫加干涉的其他人,或其他人所依存的機構,也不能達到我們所期待的效果。所謂的周永康是‘老九’(中共前九常委中排位最後),只抓了他本人,這種黨管模式不變,周之後也許會有更驚訝的事情發生。」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