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8種「超適應生物」(組圖)

發表:2014-02-13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3日訊】以下是佔據地球最久的8種「超適應生物」:

1.細菌

細菌是自然界中不容置疑的殺手,有些生物學家甚至認為,所有生物其實是活在「細菌時代」裡。細菌無所不在,土壤、水、酸性泉、放射性廢物等處都能發現蹤跡;它們也非一個單一物種,而是依據特性區分為各種小群,適應不同環境條件。

2.浮游植物

浮游植物幾乎覆蓋地球上的海洋、淡水系統。單一浮游植物小到無法讓肉眼看見,但當龐大群體聚集在一起時,卻足以令海水變色。浮游植物目前已知有5000多種,它們自給自足,以光合作用方式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以及有機能量。然而令人不安的是,也許是氣候變遷的關係,它們總群體數以每年10%的速度消失。

3.螞蟻

螞蟻在1億3000萬年前成為陸地上規模最大的成功物種,根據計算,螞蟻的生物質量約佔陸地動物總量的15%至25%。由於高度協調的社會組織,螞蟻改變棲息地、有效利用資源,並保護自己的夥伴及後代。現存螞蟻已知有1萬2500種,但實際上可能存在多達2萬2000種。

4.甲蟲

甲蟲的種類是所有昆蟲裡最多的,比例大約為40%(超過40萬種)。甲蟲的適應力極強,除了海洋和極地區域,幾乎任何一地都是它們的棲息地。它們主要靠分解動物、植物的屍體,以及廢物、真菌維生。

5.白蟻

白蟻是另一種高度社會協調的昆蟲,雖然它們的名字裡有個「蟻」字,但在分類上其實更接近甲蟲。白蟻階級嚴格劃分,工蟻擔負起照顧年輕群體的責任;儘管它們吞噬木材,對人類來說是個惡夢般的存在,可是在生物圈中將植物回收的貢獻卻是不可或缺的。

6.草

草是地球上最具主導地位的植被,它們適應雨林、沙漠、高山,甚至潮間帶區域,是分布最廣的植物類型;此外,它們也是一種重要食物,養活了許多野生動物。

7.蟑螂

蟑螂原是一種熱帶昆蟲,但在人類「庇蔭」下,它們也成為極能適應文明的物種。蟑螂具備令人難以置信的頑強跟生命韌性,它們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還能活蹦亂跳數個月;儘管在有限的資源中,例如只能吃郵票背面的膠水,它們也能活得很開心。據瞭解,蟑螂甚至能在沒有空氣的情況下生存45分鐘,而且對輻射線也有較強的抵抗能力,比人類強6至15倍!

8.鼠

鼠類是地球上最有活力的哺乳動物,它們與蟑螂一樣受益於人類活動。家鼠幾乎吃任何東西,也是跳躍、攀爬、游泳高手;它們繁衍力驚人,每年大約可懷5胎,每胎可生下6至22只幼鼠,據計算,平均每隻老鼠每年可孕育200只後代。此外在人類不斷實驗下,部分老鼠基因發生突變,變得能夠免疫各種毒藥,越來越強壯。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