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唐朝過元宵:賞燈夜遊浪漫相約(圖)

發表:2014-02-1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2月14日訊】元宵節,即為正月十五日,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也是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們對此加以慶祝,同時慶賀新年的延續。元宵節又被稱為「上元節」。按中國民間的傳統,在這皓月高懸的夜晚,人們要點起彩燈萬盞,出門賞月,燃花燈放焰火猜燈謎。

元宵節可以說是中國傳統節日中最浪漫的一個節日,傳統社會的年輕女孩不允許出外自由活動,但是過節卻可以結伴出來遊玩,元宵節賞花燈正好是一個交誼的機會,未婚男女藉著賞花燈也順便可以為自己物色對象。元宵燈節期間,又是男女青年與情人相會的時機。所以元宵節可以說是地地道道的中國情人節。

起源於漢代,延續到今朝,元宵節一直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兩千多年的跨越,我們不能一一細細考究,如今截取盛唐一段,做個典型回放。要知道,唐朝時的元宵節陣勢相較於現今,大約更有韻味一些。「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暗塵隨馬去,明月逐人來。游騎皆穠李,行歌盡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從唐人蘇味道的一首《正月十五夜》大概可窺出唐人歡度元宵節之盛況。

在中國節味兒越來越淡的今天,眼瞅著今年的元宵節就要到來,不如就先來合目凝思,一同看看唐朝人如何歡度元宵。

放夜三天舉國歡慶

盛唐時期的中國,國富民強,通過由國都長安直抵地中海沿岸的陸上絲綢之路,將輝煌燦爛的中華文明傳播四海,成就了中國古代文化的鼎盛時期。但是當時的唐朝其實是實施宵禁的,如果您在半夜出門亂溜躂,很快就會被巡邏的武侯(也就是當時的片兒警)帶回去問話,但是在元宵節前後三天,卻取消宵禁的限制,以方便人們賞燈,稱為「放夜」。所以,在這難得的三夜內,上至王公貴族,下至販夫走卒,無不出外賞燈。以至於長安城裡車馬塞路,人潮洶湧,熱鬧非凡。

鏡頭一轉,到了開元元年,當時的皇帝也抵擋不住元宵夜的歡慶氣氛,不惜斥巨資搭建燈輪、燈樹、燈樓等,各種新型花燈的設計更是巧奪天工,精美絕倫。那時不僅在花燈的製作上推陳出新,燈下的歌舞百戲更是令人目不暇給。宮中選出的歌女,頭戴花冠,身穿霞帔。每一名歌女的服裝就要花費三百貫,整個元宵慶典的豪奢也就不難想像了。

走進一座唐朝的府邸瞧瞧

讓我們來隨機走進一座看似身份顯赫的貴氣官邸,跟隨著侍女走過彎彎曲曲的迴廊,就能聽到樓上傳來絲竹的音樂聲,也能看見舞伎們翩翩揮袖的影子,嘿,唐朝人還真會享受。

樓下的院子裡,已經擺好了香案,上面放有一些應季的鮮花、酒水等食物,當然也有香爐——可不是現在那種插線香的香爐,唐代還沒有線香,爐中燒的是小香餅子、小香塊喲。

這麼歡樂的日子裡,以唐朝人豪邁灑脫的性格,桌上怎麼能少得了酒呢?看看桌上案頭這一隻只精美的小酒杯,各式各樣的貯酒器、分酒壺,不禁感嘆,果然是高端大氣上檔次的唐朝生活啊!

當然了,如果您覺得自己酒量尚淺,不宜豪飲,那麼品茶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唐朝人的飲茶已愈來愈趨近於生活化,茶聖陸羽,茶仙盧仝的出現,令當朝皇帝也大為讚賞,上行下效,致使唐代茶道及茶具也突飛猛進地發展,造型極為精巧,看看眼前一個個造型生動的美器,果真是大唐盛世,生活像藝術一般詩情畫意啊!

賞燈夜遊最是那浪漫夜

出了府邸大門,街上更是熱鬧非凡。可別小瞧這踏街觀燈,當時的女性,特別是年輕女子,受婦德的束縛,終年禁錮家中;大戶人家的女兒更是深居閨閣,連樓都不得輕易下。元宵節卻是例外,能得放飛出門且是夜遊,那可絕對稱得上古代最銷魂的夜晚了。

從古籍《雍洛靈異小錄》記載中,可知唐代女子歡度元宵已十分普及:「唐正月十五日夜,燈明如晝,仕女無不夜遊,車馬塞路。」元宵節破例大解放,連大家閨秀也可上街,往來於熙熙攘攘人群中,那時的長安城上元夜,無疑是最浪漫和美好的夜晚。

時光已過千年,又一個甲午馬年,雲淡風輕月兒圓,一家人喝杯團圓酒,品品相聚茶,灶上,熱騰騰的湯圓已煮好,嘖嘖,還有什麼比這更美好的事情嗎?

来源:大河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